Python中使用SQLite数据库的方法2-2

3.3.2 创建表单及字段

通过“3.2 创建Cursor类的对象”中创建的Cursor类的对象cur创建表单及字段,代码如图5所示。

图5 创建表单及字段

从图5中可以看出,通过Cursor类的对象cur调用了Cursor类的execute()方法来执行SQL语句。该方法的参数即为要指定的SQL语句,该语句的作用是创建一个名为“初一5班”的表单,为该表单添加“姓名”、“学号”和“成绩”三个字段。

相关链接1 SQL语句,是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即结构化查询语言的缩写,是一种特殊目的的编程语言,通过SQL语句可以对数据库进行查询、更新和管理。

3.3.3 为字段插入值

通过Cursor类的对象cur向创建的表单的各个字段中插入值,代码如图6所示。

图6 向表单中插入值

从图6中可以看出,execute()方法执行的SQL语句表示向名为“初一5班”的表单中插入3个值,分别是“YANG”,“10”和“98”,与“姓名”、“学号”和“成绩”三个字段对应。

3.4 提交对数据库文件的修改

在“3.3 创建数据库文件内容”中创建了表单,并且为其添加了字段和值之后,需要提交这些修改,才能生效,其代码如图7所示。

图7 提交对数据库文件的修改

从图7中可以看到,通过Connection类的对象con调用了该类的commit()方法将修改操作提交给con对应的数据库文件。

3.5 关闭文件

在提交修改之后,需要关闭数据库文件,代码如图8所示。

图8 关闭数据库文件

以上代码创建的SQlite数据库文件内容如图9所示。

图9 创建的SQLite数据库文件内容

4 读取SQLite数据库文件

在读取SQLite数据库文件时,与写入数据库文件相同,需要导入sqlite3模块,并且连接要打开的数据库文件,之后创建Cursor类对象,代码如图10所示。

图10 读取SQLite数据库文件时的准备工作

接下来通过Cursor类对象cur执行SQL语句,对数据库文件进行读取,代码如图11所示。

图11 读取SQLite数据库文件

从图11中可以看出,SQL语句中的含义是将“初一5班”表单中所有字段的值都读出来(*表示所有内容)。

最后,不要忘记通过con调用close()方法关闭连接的文件.

  • 1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