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函数的返回值(中)

“C++函数的返回值(上)中,介绍了函数返回值是非const类型的情况。本文将介绍函数返回值是值类型且为const的情况,返回值是引用类型且为const的情况将在“C++函数的返回值(介绍。

1 返回值是const内置类型时

在“C++函数的返回值(上)提到,对于返回值是值类型的函数,其返回值保存在临时对象中,且该临时对象是const。所以,对于返回值是的内置类型的函数来说,即使是非const类型,其返回值也不会被修改。也就是说,无论是否有const修饰,其函数的返回值都是右值。

接下来看一下返回值作为右值,使用函数返回值为非const变量和const变量赋值时的情况。

char get_val1(string& str, int index)
{
return str[index - 1];
}
const char get_val2(string& str, int index)
{
return str[index - 1];
}
string str = “12345”;
const char ch1= get_val1(str, 1);//ch1的值是’1’
const char ch2 = get_val2(str, 1);//ch2的值是’1’
char ch3 = get_val2(str, 1);//ch3的值是’1’
对于返回值是内置类型的函数来说,按值返回的否是一个const ,是无关紧要的。在定义该种类型的函数时,其返回值不需要 const 修饰。

2 返回值是自定义类型时

当返回值是自定义类型时,有const修饰和没有const修饰就有区别了。

class X{
int x;
public:
X(int ii = 0);
};
X::X(int ii)
{
x = ii;
}
 
X f1()
{
return X();
}
const X f2()
{
return X();
}
f1() = X(1);//编译时不报错
f2() = X(1);//error C2678: 二进制“=”: 没有找到接受“const X”类型的左操作数的运算符
函数f1() 的返回值是非const 类型,所以可以对其返回值进行赋值,即返回值是左值;而 f2() 的返回值是 const 类型,则不能对其进行赋值,即返回值是右值。

对非const类型的返回值进行赋值,虽然可以编译通过,但是实际上这么做没有意义。因为函数的返回值保存在临时对象中,我们无法访问该临时对象,在该行代码执行完毕后,临时对象就会被清除。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