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 C++中的signed和unsigned

C++内置了4种算术类型,分别为整数,浮点数,单个字符和布尔值。整数,浮点数,单个字符都有带符号和无符号两种类型,布尔值没有。整数和浮点数的带符号和无符号类型很好理解,比如一般书上都有的int 范围 -32700——32700:unsigned int 范围 0——65500。(整数,浮点数默认都是signed。即int, float其实就是signed int 和 signed float)


下面到正题了

先从《c++ primer》上引一段话


”和其他整型不同,char 有三种不同的类型:普通的char ,unsigned char 和signed char。虽然char 有三种不同的类型,但只有两种表示方式。可以使用unsigned char 或者signed char 来表示char 类型。使用那种char 表示方式由编译器决定。“


char 是字符类型。ASCII码一共需要0到127,共128种,signed char 的范围是-127-127或者是-128-127,unsigned char 的范围是0-255这样,signed char 和unsigned char都能.够完成他们本身的任务。char 是实现相关的,可以在gcc编译时加上选项-funsigned-char使char默认为unsigned char 。

字符型有三种类型但是只有两种表示方式,这里要明白,char 和signed char 是不同的类型,虽然在很多时候signed char 是char 的默认选项。

c++中把负值赋给unsigned类型 是合法的,得到的是负值对该类型的取值个数求模侯的值。把-1赋给unsigned char ,结果是255。


那你会说unsigned char 有什么用呢?c++没有内置的byte 数据结构,一般的用

 typedef unsigned char byte
来自定义。
在申请内存,进行位操作的时候使用相当方便。


平时我们使用的时候没有特别要求,只要用char 就可以了。觉得相对底层一些的操作会用到unsigned char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