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7工博会看RobotArt离线编程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于2017117-1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办。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装备制造业展会,本届工博会备受瞩目。机器人作为9个专业展区之一,展现出了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的重大成果,值得我们深入探讨一番。

 在诸多的机器人主流品牌中,配天机器人的离线编程方式引人注目。配天机器人使用的是RobotArt离线编程软件,根据几何数模的拓扑信息生成机器人运动轨迹,通过逼真形象的轨迹仿真减少真机运行的失误操作,可优化机器人的运动路径,最后后置程序代码,将程序导入到示教器中实现真机运行。

 

    RobotArt作为国内首款商业化离线编程软件,如今已与多家机器人厂商有了亲密的合作。据调查统计,RobotArt的合作伙伴有ABBKUKASTEPESTUNAE等,还与北航等高校科研机构有深入交流。

    RobotArt之所以能够被机器人厂家们青睐,其中一大优势便在于它方便的工作流程。

    RobotArt 生成工艺的流程包括四个步骤:场景搭建、生成轨迹、仿真和后置。

 

 

1. 场景搭建
1.1 导入模型

位置:位于【机器人编程】下的【场景搭建】中。

 

图示:“场景搭建”位置

说明:完成一个完整的加工工艺需要机器人、工具、零件和工作台。在正式规划机器人运动路径之前,需先进行场景搭建。

 

【选择机器人】【导入零件】【导入工具】【导入底座】用来分别导入机器人、零件、工具和底座。

  • 输入:支持多种格式的文件导入到RobotArt环境中。目前支持的格式包括:

 

图示:RobotArt支持的模型格式

 通过【输入】导入的模型需要进行定义后才能在RobotArt中使用。RobotArt支持多轴机器人、工具、零件和底座的自定义。

  • 导入零件:导入机器人要加工的零件(零件库中的/自定义的)。零件的格式为robp
  • 导入工具:导入机器人工作需要的工具(工具库中的/自定义的),导入工具之前,必须先导入机器人,否则会弹出警告。工具的格式为robt
  • 导入底座:导入机器人的底座(底座库中的/自定义的)。底座的格式为robs
  • 选择机器人:用于导入官方提供的机器人或用户自定义的机器人。

 

1.2 工件校准

位置:位于【机器人编程】下的【工具】中。

 

图示:“校准”位置

说明:“工件校准”用来确保软件设计环境中机器人与零件/外部工具的相对位置与真实环境中两者的相对位置保持一致。

校准方法有两种:三点校准法和点轴校准法。

 

2. 生成轨迹

   轨迹决定了机器人的运动路径和状态,生成轨迹之后,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可能还需要对其进行编辑。

2.1 轨迹生成

位置:位于【机器人编程】下的【基础编程】中。

 

图示:“生成轨迹”位置

说明:RobotArt支持7种轨迹类型。

 

图示:7种轨迹生成方式

2.2 轨迹编辑

位置:位于所选轨迹的右键菜单内。

说明:目前RobotArt支持的轨迹编辑方法有多种,如轨迹优化、轨迹旋转、轨迹平移和Z轴固定等。用户可通过多种方法优化轨迹姿态,解决可能出现的轨迹点轴超限等问题。

 

3. 仿真

位置:位于【机器人编程】下的【基础编程】中。

说明:仿真即形象逼真地模拟机器人在真实环境中的运动路径和状态,查看机器人是否以正确的姿态工作

 

图示:“仿真”位置

 

仿真管理面板如下图:

 

图示:仿真管理面板

 

  • 按钮作用

 

:关闭仿真管理面板;

开始仿真和暂停仿真;

循环仿真。

 

  • 仿真速度

 

通过拖动滑块来控制仿真的速度。百分比越大,速度越快。

  •  碰撞检测

碰撞检测:对装配体各零部件、各相对运动部分进行实际仿真,并在发生碰撞时发出警示声,碰撞部分以暗红色高亮显示,如图所示,可以检查机构在运动状态下是否发生碰撞。

 

图示:碰撞检测

 

  • 场景还原

场景还原:结束仿真后,机器人会回到轨迹的起始点位置。

  • 轨迹仿真情况

所有相关运动机构均通过动态的时间轴依次罗列、形象直观地显示出来,方便用户查看机器人、工件等轨迹的运行时间和进度。

4. 后置

位置:位于【机器人编程】下的【基础编程】中。

 

图示:“后置”位置

说明:“后置”功能将在软件中生成的轨迹、坐标系等一系列信息生成机器人可执行的代码语言,可以拷贝到示教器控制真机运行。

  单击基础编程中的【后置弹出“后置处理”的对话框:

 

图示:后置处理界面

 点击生成文件后,弹出后置代码编辑器,生成的代码如下:

 

图示:后置代码编辑器

 

 点击“导出”,导出程序到U盘中,即可进行真机操作,机器人完成加工工艺过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