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懂等分线性回归的图?

以广东省城乡收入差距因素比较分析为例:

X1(财政支出规模)               

X2(第一产业占比)

X3(融资规模)             

 X4(工业增加值)

X5(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占比)               

X6(GDP累计同比增速)

Y(广东省城乡收入差距)

1、

将30份原始数据进一步分成三个各含10组数据的等分区间进行等分线性回归分析:第一等分(model1)、第二等分(model2)、第三等分(model3)。得出数值整理汇总如下。

表 1 等分线性回归运行结果

LRM

R2=0.526

EPLRMτ=1

R2=0.943

EPLRMτ=2

R2=0.914

EPLRMτ=3

R2=0.482

Stat.

Conf.

T

Sig.

Conf.

T

Sig.

Conf.

T

Sig.

Conf.

T

Sig.

X1

0.374

0.604

­­—

0.928

1.189

­­—

-0.791

-0.444

­­—

-1.234

-0.184

­­—

X2

-5.991

-3.711

***

-7.517

-3.611

**

-4.203

-1.539

-9.258

-0.723

X3

-0.291

-1.861

­*

-0.062

-0.214

­—

-1.755

-3.781

­**

-0.311

-0.348

­—

X4

-0.015

-2.067

*

0.016

0.648

0.051

0.997

-0.021

-1.261

X5

-8.572

-2.524

**

-27.957

-1.225

-33.216

-1.775

-0.279

-0.007

X6

0.004

0.878

0.065

0.962

-0.056

-0.428

0.003

0.237

1:Sig值“***”表示99%显著水平,“**”表示95%显著水平,“*”表示90%显著水平,“—”表示不显著

由表1可知,LRM中X2有

由表1可知,LRM中X2有99%显著水平,X5有95%显著水平,X3,X4具有90%显著水平。

第一等分区间上X2有95%显著水平,第二等分区间上X3有95%显著水平,第三等分区间上均不显著。

即在第一等分区间上X2(第一产业占比)对Y(广东省城乡收入差距)有较强的解释能力,在第二等分区间上X3(融资规模)对Y有较强的解释能力。

2、平移模型

对等分样本点数据逐次向右平移,得到如下模型。

        其中,红色虚线代表标准线性回归线,贴近红色虚线的两条黑色虚线之间为标准线性回归线的置信区间,黑色粗实线为等分线性回归线,灰色区域为等分线性回归线的置信区间。

        由图可知:

X1(财政支出规模),X2(第一产业占比)在第三等分处若采用标准线性回归会被明显低估;

X3(融资规模)总体上被高估,其中,在第三等分处会被明显高估;

X4(工业增加值)在第一和第二等分处被略微低估;

X6(GDP累计同比增速)总体上被略微高估;

X5(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占比)的等分线性回归与标准线性回归无明显差异。


这说明,在财政支出规模和第一产业占比较高的情况下,财政支出规模的扩大和第一产业产值的增加能显著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在工业增加值较低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的扩大对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有一定影响。总体上看,广东省GDP累计同比增速放缓对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并无太大影响。此外,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占比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大对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并没有显著影响。即社会融资规模、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占比和GDP累计同比增速并不是影响广东省城乡收入差距的主要原因。

3、F检验

表 三等分中的原始资料差异性F-test

变项

τ1-τ2

τ2-τ3

τ1-τ3

F_value

Sign.

F_value

Sign.

F_value

Sign.

X1

4.2355

**

4.9404

**

1.1664

X2

0.8807

1.4818

1.6826

X3

4.0980

**

0.4882

0.1191

***

X4

1.6354

0.0469

***

0.0286

***

X5

1.6436

0.3445

0.2096

**

X6

1.6659

0.0036

***

0.0022

***

注:“-”表示在0.1的显著性水平下不显著;“*”表示在0.1的显著性水平下显著:“**”表示在0.5的显著性水平下显著;“***”表示在0.01的显著性水平下显著。

从表中可发现,在原始数据中,第一等分和第二等分相比,X1和X3差异较为明显;第一与第三等分相比,X1仍有较大差异,X4的差异性极为显著;在第二等分和第三等分的对比中,X3、X4和X6差异性十分显著,X5具有明显差异性。

表 三等分中线性回归系数差异性的 F-test

变项

τ1-τ2

τ2-τ3

τ1-τ3

F_value

Sign.

F_value

Sign.

F_value

Sign.

X1

0.1450

0.0053

**

0.0362

*

X2

2.4332

0.1728

0.0710

X3

0.7570

0.0804

0.1063

X4

0.4266

72.3973

**

169.7104

**

X5

3.8772

1.1328

0.2922

X6

6.2683

23.4173

*

3.7358

注:“-”表示在0.1的显著性水平下不显著;“*”表示在0.1的显著性水平下显著:“**”表示在0.5的显著性水平下显著;“***”表示在0.01的显著性水平下显著。

由表可知,所有自变量的线性回归系数在第一等分和第二等分中差异不大;X1的回归系数在第一等分和第三等分对比中,显现出明显的差异,而在第二等分和第三等分的对比中有较明显的差异;X4在第一等分和第三等分的对比中以及在第二等分和第三等分的对比中均有明显的差异;X6则在第二和第三等分对比中有较为明显的差异。

------------------------------详细论文,请移步本人另一篇文章《基于等分线性回归方法的城乡收入差距因素比较分析——以广东省为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线 性回归析是一种重要的预测方法,目前已经广泛的应用于各种领域,在统 计学中,线性回归模型(Linear Regression Model,LRM)是利用称为线性回归方程的 最小平方函数对一个或多个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关系进行建模的一种回归析。 在国内的金融市场中,当我们在对市场未来发展情况进行预测时,若能将影响市 场预测对象的主要因素找到,并且能够取得其数量数据,就可以采用线性回归 析进行预测。它是一种可行的且实用价值很高的常用金融市场预测方法。一般而 言,回归析模型有多种类型。依据自变量个数不同,可为简单回归模型和多 元回归模型。在简单回归模型中,自变量只有一个,而在多元回归模型中,自变 量有两个以上。依据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不同,又可线性回归模 型和非线性回归模型。 使用线性回归模型析属于一般常态布之数据,可获的理想的析与预测 结果,但是在现实的数据往往隐含了一些极端值之数据,而这些极端值之数据是 研究社会科学的研究者所关注的对象,倘若使用线性回归模型以其平均值的概念 来概括这些极端值,会使得研究结果失真。然而,目前解决极端值之数据之模型, 大多采用(Koenker,1978)的回归模型且有许多相关文献可参考,但是位数 的概念对于一般人而言较陌生,并且位数回归模型较线性回归模型复杂不易理 解。因此,本书作者潘文超(Pan, 2017)教授在国际 SSCI 期刊” EURASIA Journal of Mathematic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第 13 卷第 8 期发表篇名为” A Newer Equal Part Linear Regression Model: A Case Study of the Influence of Educational Input on Gross National Income”,另外提出一种新的回归方法,本书 称之为”等线性回归模型”(Equal Part Linear Regression Model, EPLRM),做法是将 数据以若干等方式进行线性回归建模,如此便可以独立观察每一等的模型趋 势,并且与一般线性回归做比较,目前已经有相关文献(Zhong, 2017;Deng, 2017)。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