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G 深圳站:开发者走上台前,收官之战侧重应用创新

文/华为开发者社区


12 月 24 日平安夜,等不到初雪的深圳下了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褪去了平日喧闹的深圳湾软件产业基地,沉浸在红色的节日气氛里。这一天,除了平安夜,也是 “HDG 华为开发者汇”本年度的收官之夜,为此华为开发者汇贴心的为开发者准备了平安果,希望来年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作为 2016 年的最后一场 HDG,这次除了一如既往的签到和入门礼之外,华为开发者社区还特地给大家来了点不一样的 ——“手拿朋友圈”。这也成为了当天签名墙之外最受宠的朋友圈分享利器之一。



干货分享


作为 HDG 的招牌内容,干货当然是最不容错过的。


1、徐擎阳:《我是开发者》


因为是本年度的最后一场 HDG,所以在讲师讲课之前,华为开发者社区特地安排了我们的老朋友老徐——徐擎阳给大家分享这一年陪伴 HDG 走过九大城市的感受。



老徐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报名了 HDG 上海站的活动,那也是华为开发者社区举办的第一场 HDG,那一场的邂逅让老徐惊喜地发现华为也开始做开源了。于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又报名的 HDG 的第二场——南京站,后来他发现每一站都能获取到对华为新的认识,于是开始一路跟着 HDG,走遍了其余的七大城市。


在这一路的追随下,老徐也没有闲着,他利用华为 CaaS 平台的开源代码,重新将之前放弃的项目捡了起来,同时利用全世界最好用的语言—— PHP,码好代码参加了第一届华为开发者大赛,并获得了三等奖。谈及他与华为 HDG 的缘分时,他表示,华为 HDG 对开发者最大的帮助应该是一种方法的导向,向开发者呈现一个能够支撑和帮助开发者顺利走完最后一公里的生态圈。


在演讲的过程中,老徐也建议开发者在产品设计时,要优先考虑场景然后才是技术实现。在技术实现层面,要相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开放能力的引入来快速构建产品,尽量不要自己挖“深坑”。


2、程春卯:《移动网络加速开发者应用》



华为云核心网高级合作经理程春卯为大家介绍了华为网络加速方案,该方案主要解决了 UE 到 eNodeB 的时延问题,实现提升带宽,提高用户体验的目的。华为在运营商移动网络增加 vUIC 网元,将网络加速能力封装成 REST API 接口(Web Service 接口),对第三方开放。第三方服务器通过调用 REST API 接口,申请、释放、修改 QoS 专用承载通道资源,实现对特定用户指定业务动态加速功能。


目前华为网络加速 API 包括资源申请 API、资源修改 API、资源释放 API、状态事件通知 API。这些 API 应用场景非常广泛,例如实时手游业务,开发者可以将加速功能包装成游戏道具。加速后,时延一般小于 50ms,可提速 3 到 5 倍,用户体验提升明显;而在类似抢单、抢红包的场景中,开发者可以动态调整时延,缩短应用呈现、打开和成交时间,保障业务流畅体验,提高交易成交率;对于目前大热的视频直播,华为网络加速 API 也大有用武之地,它可以动态调整带宽,保证 VIP 用户/广告视频优先级,避免卡顿,减少缓冲时间,提升用户体验。


3、刘端阳:《人工智能时代的创客精神》


除了华为自己的讲师之外,深圳站 HDG 还邀请了 MBH 创客蜂巢创始人兼 CEO 刘端阳。作为一位外部讲师,他表明 HDG 这样的活动非常有必要,应当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开发者了解华为基础开发能力,如基础 IES、软件开发云等等。



刘端阳的演讲以创客为中心话题,围绕创客向大家介绍了创客的诞生、发展进化历程、MBH 创客成果展示、AI 时代创客群体的特点及发展方向。


关于人工智能这个热点话题,刘端阳也有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智能算法设计应该注意应用场景的设立,脱离了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不成立。然而遗憾的是,目前人们往往太过于关注人工智能的算法而忽视了应用场景。


刘端阳在现场向开发者推荐了一本书《树莓派机器人蓝图权威宝典》,他还介绍到,MBH 利用智能硬件开发出的功能,他们已经为出版社翻译了四本书,未来还将继续用这种方式写书。


当谈到中国开发者群体时,他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开发者主要是以单兵作战为主,如今软件的复杂度很高,所以通过众包平台的构建可以促使大家协作。


4、王晨:《高效云端,协作共赢》



王晨是华为企业云产品专家,他的演讲从数字化转型开始切入。他表示,在 2016 年之前,数字化更多的是在IT行业当中,而在 2016 年之后实体经济也会逐渐有数字化转型的迹象。显而易见,转型带来了变革,也带来了机遇。云计算的诞生,降低了使用门槛,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也为外围应用提供了便利的开发土壤。


他表示,对于开发者而言,一个应用开发的过程也是技术上不断创新的过程。但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更要结合市场、成本考虑商业收益。例如移动 APP 是一个轻资产、高效率的行业,但是随着产品能力的提高,用户的不断产生,必然对运维产生巨大压力。而且传统的硬件维护方式会带来较高的成本,需要考虑 opex 和 capex,找到一个好的运维很贵,自己去承担硬件建设很慢、也很难。综合来看,公有云服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王晨介绍到,华为企业云是为应用开发者、企业、政府提供公有云服务的,一直以来,华为专注于 I 层、P 层能力的提升,将 S 层开发给合作伙伴,坚持被集成的战略。“目前我们已经发布了 44 款产品,支撑移动 app、大数据等多个解决方案。“王晨表示,”如果大家有好的产品,欢迎应用开发者将自己的 SaaS 产品带入企业云平台。”

5、王来民:《CloudOpera IES 总体架构及南北向开放能力》


华为 SPO 运营部系统设计专家王来民的演讲主题是《CloudOpera IES 北向开放 API 介绍》。王来民表示,CloudOpera 从 API 的提供者角度可以提供 API 的发布、流控统计等功能;从 API 的消费者来看,可以提供 API 的订阅、调测沙箱、SDK 能功能。CloudOpera IES 系统提供两个层次的 API 接口:场景化 API 以及原子化 API 能力。



 CloudOpera IES 系统提供两个层次的 API 接口:场景化 API 以及原子化 API 能力。 原子化 API 可以提供单一类型资源与服务的精确化操作,如对于对于基本服务的 api 、vFW;而场景化 API 则是通过华为强大的编排引擎根据场景提供更加贴近应用的 API 接口,如 CloudVPN、Site2DC。场景化的 API,可以打通底层的管道,同时根据需要部署 VAS,比如用户有防火墙的诉求,可以同时部署, 这样开发者通过一个接口就可以把所有的事情搞定了, 快速提升用户业务发放的效率。


“我们在苏州建立了开放的网络沙箱环境,并基于这个环境开放了部分能力接口。”王来民透露,“CloudOpera IES 还为开发者提供了指导书,大家可以参考华为提供的 Demo 来构建自己的应用,这个应用是用 Java 写,当然开发者也可以采用其他开发语言,未来华为将会发布不同语言的 SDK 包来支持快速开发。” 


6、赵文杰:《IES 生态伙伴创新启示录》


华为 SPO 运营部高级营销专家赵文杰不是第一次站在 HDG 的舞台,这次他主要分享 IES 的伙伴基于 IES 开放的 API 所进行的行业创新案例。他举了三个非常直观的例子:通过整合移动 QoS 以及 CloudVPN 的能力所进行的无人机智能电网巡检;通过无人机航拍直播为用户打造全新的直播体验;提供工业 AR 解决方案的伙伴利用 IES 的弹性网络能力提供远程的专家实时指导从而变革一线工人的作业方式。



“我们可以看到,更强大的按需网络能力将成为无人机、AR、IoT 等行业发展和创新的最重要支撑。很多原先封闭的领域都在走向开放、易用和更为灵活,开发者们要抢到这样的先机,才能决胜市场。” 赵文杰肯定地说。


赵文杰表示,华为 CloudOpera IES 对于开发者的贡献在于眼界的提升与思路的拓宽。在他看来,CloudOpera IES 鼓励开发者更多从业务场景思考,在自己最为熟悉的领域里从价值创造角度出发设计和升级现有解决方案, IES 的开放 API 使得各行各业的创新者能够很轻易地将实时按需的网络能力内置到其产品中,进行快速创新。


“运营商的业务转型是必然的趋势,在这项进程中,会有通信网络侧许多的能力通过易用 API 的方式开放出来,这是开发者的绝佳机会。” 赵文杰认为,在 2017 年,全球领先的运营商会进一步加快其转型进程与开放生态的构建,开发者们的绝佳创意与行业最佳实践也将有机会跟随 IES 进行快速的全球化市场开拓。


结束语


事实上,在华为内部,像赵文杰这样对 HDG 赋予越来越多期望的专家并不在少数。我们相信,深圳站只是 2016 年 HDG 告一段落的驻足点,而绝非是终点。在 2017 年,我们期待全国开发者群体可以通过 HDG 线下沙龙结识更多同行,在 HDG 获得更多工作上的收获,借助华为 HDG,开发者可以走得更远,成就更高!


华为开发者论坛http://developer.huawei.com/ict/forum/forum.php一个开放的开发者线上交流平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