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笔记之引用类型

像数组、类都属于引用类型,其变量只是一个引用,变量和具体元素或成员在内存里是分开存放的。引用变量存放在栈内存中,而其元素或成员存放在堆内存。而引用变量却是范围堆内存数据的根本方式——引用(或者理解为地址指向)。

其出发点是,对象的创建成本比较高,所以把数据放在堆内存中以便反复利用。堆内存中的数据不会随着方法的结束而销毁,还可能被其他一个引用变量引用。当且仅当一个对象没有任何引用变量引用它时,会被系统垃圾回收机制回收。

了解了引用类型后,就能理解一个数组变量指向另外一个数组,一个数组变量赋给另外iyige数组变量等行为,实际上就是传地址使指向同一个地方而已。

从这里又能引伸出方法的参数传递机制——值传递。所谓值传递,就是实际参数的值的副本,传递参数时,传递参数的副本,而参数本身不会受任何影响。然而如果传递的是引用变量,那么传入的参数为引用变量的值的副本,即地址!在方法中对地址引用的数据的操作是真实操作,因为同一个地址指向相同的地方。因此,虽然也遵循值传递,但效果是不一样的。

最后注意,Java类的引用符号统一为“.”,不像C和C++中既有“.”又有->,实际上都是指地址引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