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面试总结

1.什么是Mybatis?

1、Mybatis是一个半ORM(对象关系映射)框架,它内部封装了JDBC,开发时只需要关注SQL语句本身,不需要花费精力去处理加载驱动、创建连接、创建statement等繁杂的过程。程序员直接编写原生态sql,可以严格控制sql执行性能,灵活度高。

2、MyBatis可以使用XML或注解来配置和映射原生信息,将POJO映射成数据库中的记录,避免了几乎所有的JDBC代码和手动设置参数以及获取结果集。

3、通过xml文件或注解的方式将要执行的各种statement配置起来,并通过java对象和statement中sql的动态参数进行映射生成最终执行的sql语句,最后由mybatis框架执行sql并将结果映射为java对象并返回。(从执行sql到返回result的过程)。


2.Mybatis优缺点?

1、基于SQL语句编程,相当灵活,不会对应用程序或者数据库的现有设计造成任何影响,SQL写在XML里,解除sql与程序代码的耦合,便于统一管理;提供XML标签,支持编写动态SQL语句,并可重用。

2、与JDBC相比,减少了50%以上的代码量,消除了JDBC大量冗余的代码,不需要手动开关连接;

3、很好的与各种数据库兼容(因为 MyBatis 使用 JDBC 来连接数据库,所以只要JDBC支持的数据库MyBatis都支持)。

4、能够与Spring很好的集成;

5、提供映射标签,支持对象与数据库的ORM字段关系映射;提供对象关系映射标签,支持对象关系组件维护
-------------------------------------------------------------------------------------------------------------

1、SQL语句的编写工作量较大,尤其当字段多、关联表多时,对开发人员编写SQL语句的功底有一定要求。

2、SQL语句依赖于数据库,导致数据库移植性差,不能随意更换数据库。

3.#{} 和${}的区别是什么?

#{}是预编译处理,${}是字符串替换。Mybatis在处理#{}时,会将sql中的#{}替换为?号,调用PreparedStatement的set方法来赋值;Mybatis 在处理${}时,就是把${}替换成变量的值。使用#{}可以有效的防止SQL注入,提高系统安全性

4.当实体类中的属性名和表中的字段名不一样,怎么办?

1.通过在查询的sql语句中定义字段名的别名,让字段名的别名和实体类的属性名一致。

2.通过来映射字段名和实体类属性名的一一对应的关系。

5.模糊查询like语句该怎么写?

1.在Java代码中添加sql通配符。 查询字符串中添加%sm%

2.在sql语句中拼接通配符,会引起sql注入 seletc ~~~~~~~ like "%" #{...}"%"

6、通常一个Xml映射文件,都会写一个Dao接口与之对应, 请问,这个Dao接口的工作原理是什么?Dao接口里的方法, 参数不同时,方法能重载吗?

Dao接口,就是人们常说的Mapper接口,接口的全限名,就是映射文件中的namespace的值,接口的方法名,就是映射文件中MappedStatement的id值,接口方法内的参数,就是传递给sql的参数。Mapper接口是没有实现类的,当调用接口方法时,接口全限名+方法名拼接字符串作为key值,可唯一定位一个MappedStatement,举例:com.mybatis3.mappers.StudentDao.findStudentById,可以唯一找到namespace为 com.mybatis3.mappers.StudentDao下面id = findStudentById的MappedStatement。在Mybatis中,每一个、、、 标签,都会被解析为一个MappedStatement对象。 Dao接口里的方法,是不能重载的,因为是全限名+方法名的保存和寻找策略。Dao接口的工作原理是JDK动态代理,Mybatis运行时会使用JDK动态代理为Dao接口生成代理proxy对象,代理对象proxy会拦 截接口方法,转而执行MappedStatement所代表的sql,然后将sql执行结果返回。

7.Mybatis是如何进行分页的?分页插件的原理是什么?

Mybatis使用RowBounds对象进行分页,它是针对ResultSet结果集执行的内存分页,而非物理分页,可以在sql内直接书写带有物理分页的参数来完成物理分页功能,也可以使用分页插件来完成物理分页。 分页插件的基本原理是使用Mybatis提供的插件接口,实现自定义插件,在插件的拦截方法内拦截待执行的sql,然后重写sql,根据dialect方言,添加对应的物理分页语句和物理分页参数。

8.Mybatis如何执行批量操作

foreach的主要用在构建in条件中,它可以在SQL语句中进行迭代一个集合。foreach标签的属性主要有item,index,collection,open,separator,close。

1.item   表示集合中每一个元素进行迭代时的别名,随便起的变量名;
2.index   指定一个名字,用于表示在迭代过程中,每次迭代到的位置,不常用;
3.open   表示该语句以什么开始,常用“(”;
4.separator 表示在每次进行迭代之间以什么符号作为分隔符,常用“,”;
5.close   表示以什么结束,常用“)”。

在使用foreach的时候最关键的也是最容易出错的就是collection属性,该属性是必须指定的,但是
在不同情况下,该属性的值是不一样的,主要有一下3种情况:

如果传入的是单参数且参数类型是一个List的时候,collection属性值为list
如果传入的是单参数且参数类型是一个array数组的时候,collection的属性值为array
如果传入的参数是多个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把它们封装成一个Map了,当然单参数也可以封装成map,实际上如果你在传入参数的时候,在MyBatis里面也是会把它封装成一个Map的,map的key就是参数名,所以这个时候collection属性值就是传入的List或array对象在自己封装的map里面的key
 

9、Mybatis是如何将sql执行结果封装为目标对象并返回的?都有哪些映射形式?

第一种是使用标签,逐一定义列名和对象属性名之间的映射关系。第二 种是使用sql列的别名功能,将列别名书写为对象属性名,比如T_NAME AS NAME,对象属性名一般是name,小写,但是列名不区分大小写,Mybatis会忽略列名大小 写,智能找到与之对应对象属性名,你甚至可以写成T_NAME AS NaMe,Mybatis一样可以正常工作。

有了列名与属性名的映射关系后,Mybatis通过反射创建对象,同时使用反射给对象的属性逐一赋值并返回,那些找不到映射关系的属性,是无法完成赋值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