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通温度表到高精度测量

        嵌入式工程师应当具备软硬件系统+业务逻辑的设计能力,我想就从“高精度测量”这一个点来简单讨论,在此仅做总体思路的阐述,权作记录。

        嵌入式工程师的成长轨迹不应当是包罗万象,追逐时新,而应当是更加专业更加专注,不断补足短板,最终目的是做出优秀的产品。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做每一件事都有一个学习曲线或者成长曲线。

第一阶段:

假如你要做一个温度表,或许再简单不过,我可以使用DS18B20,LM35,LM73…………现成的器件,加个显示就行,最后成品是一个台式的温湿度表。

目的:温湿度表

硬件:LM35集成IC、湿度IC、光照强度IC等集成块,MCU,电源,显示屏(定制LCD)

软件:相关串行通信通信协议,单片机编程,适当软件滤波,读取显示到LCD

 

第二阶段:

再进一步,我需要探头测温,可选PT100,使用恒流源方案,电压放大后片内ADC采样,最后实现了一个带温度探头的温度计;考虑到探头封装大小,测温范围、温度反馈实时性等问题,有时测温需要热电偶探头,电路上需要电压放大后ADC采集,一般软件冷端补偿,最后实现了一个市面上最常见的温度表。

目的:测温表

硬件:PT100探头、K型热电偶探头,恒流源电路,运放电路,ST32片内12位ADC,可调电阻校准,LCD显示

软件:相比于原来,增加ADC编程,软件滤波

 

第三阶段:

考虑到开发进度、设计难度选用集成芯片可能会获得更好的效果,例如TI的热电偶采集芯片集成了可编程运放和高分辨率ADC,从硬件到软件简化了设计,类似的集成IC还有ADI的AD8495,AD7705等

目的:提高开发效率,增加可靠性

硬件:ADS1240,MCU,主要在于集成芯片的配套电路。

软件:相比于原来,增加SPI或者IIC通信读取片外ADC数据,软件滤波等,主要在于芯片驱动

 

下一阶段:

以上实现,只考虑了功能实现而没有考虑性能指标。温度表作为测量仪器必须具备准确度、稳定性,与此同时在功能上还需要考虑校准、记录、多路测温等。

提个问题:如何测量0.01的温度变化?

这就是要实现高精度测量,需要软硬件的结合,不过首先要解决高精度高稳定性的硬件系统设计问题。正因如此,芯片厂商的“一步到位”的单芯片方案不再适用,因为无法提供更好指标,功能电路不可调控。

走到这一步,可能会受限于基础器件的性能指标,或许PT100、PT1000、各型热电偶本身精度就无法实现结果的可重复性,加上电路温漂、基准的稳定性等,因此对选型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软件处理需要精细化,要考虑闭壳校准、自校准、归零等。如果业务中需要处理更宽范围的测量,还需要切换量程,如果要多路,那需要选通电路。如果需要实现更加实用(酷炫)的功能那需要更复杂的底层软件支持或者上位机软件支持。需要学习和深入的点还是很多的,在此提出一些问题点。

 

有以下多个问题点需要着重说明(待完善):

问题点1:高分辨率不等于高精度

问题点2:所见,并非所得,长期稳定性才是关键

问题点3:基准是精确的基础,温度(温漂)是最大的敌人

问题点4:保护电路与高精度的冲突与平衡

问题点5:模拟开关与继电器对精度的影响

问题点6:示波器是否可以当万用表使用呢

普通(便宜)示波器一般都是8位高速AD采样芯片,试想一个普通万用表使用的是16位AD,如果没有量程切换,直接测试,示波器的精度极差,可能5V,10V还能分辨到1mv,当测试24V时,24/1024远不及1mv。如果算上量程切换,调节示波器垂直分辨率(先分压后放大进示波器),首先噪声水平提高,可能示波器看到的是难以读值的波形,其次示波器的垂直分辨率调节十分有限,普通示波器无法在直流24V中放大到1mv分辨率(实际测试DS1102E 100M)。所以示波器当不了万用表。

是否要反问,那电源纹波测试为什么可以看到mv的结果呢?

那是因为纹波交流分量怎么可能到24000mv?八位的AD,1v量程上是有足够的精度去分辨纹波的。

归根结底,两者的设计初衷就不一样,各自对另一方的优势那是先天不足。最后想说,拿着示波器的人不一定是懂硬件,拿着万用表的人或许是真的懂。

问题点7:精密电阻如何选型

AE、VISHAY的高精密(低温漂)电阻十分地优秀,新货买不起,拆机件还能用吧。

还有一种高精密网络电阻(匹配电阻),如ADI的LT5400这一类。

 

 

参考:

《AE精密电阻规格书.pdf》

URL: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hxkrrzq/12019238

《DIY 2440 数字多用表参考(上) 作者:mengxin.pdf》

URL: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hxkrrzq/12019222

 

<未完..>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