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网络-数据链路层,MAC帧解析,ARP协议

目录

数据链路层VS网络层 

以太网概念

以太网的帧格式(报文格式)(也可以称之为MAC帧)

MAC地址的概念

MAC帧格式

局域网通信原理

MTU

MTU说明

MTU对IP协议的影响

MTU对UDP协议的影响

MTU对TCP协议的影响

ARP协议

ARP协议的作用

ARP数据报格式

ARP请求+ARP应答的过程

ARP欺骗


数据链路层VS网络层 

IP: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确定一个合适的路径。

而主机B到路由器F,F到G,G到H等等的局域网数据转发的问题,都是由数据链路层在这个局域网中完成转发任务的。

以太网概念

"以太网" 不是一种具体的网络, 而是一种技术标准; 既包含了数据链路层的内容, 也包含了一些物理层的 内容. 例如: 规定了网络拓扑结构, 访问控制方式, 传输速率等;

例如以太网中的网线必须使用双绞线; 传输速率有10M, 100M, 1000M等;

以太网是当前应用最广泛的局域网技术; 和以太网并列的还有令牌环网, 无线LAN等;

故上方所说的局域网转发时一个节点到另一个节点的转发,本质都是在以太网中进行的。

以太网是一种局域网技术。

以太网的帧格式(报文格式)(也可以称之为MAC帧)

 源地址和目的地址是指网卡的硬件地址(也叫MAC地址), 长度是48位,是在网卡出厂时固化的
帧协议类型字段有三种值,分别对应IP、ARP、RARP;分别对应0800 0806 8035

MAC地址的概念

MAC地址用来识别数据链路层中相连的节点(标识数据链路层中的主机的唯一性~)

长度为48位, 及6个字节. 一般用16进制数字加上冒号的形式来表示(例如: 08:00:27:03:fb:19)

在网卡出厂时就确定了, 不能修改. mac地址通常是唯一的(所以说数据链路层是驱动层~)

IP地址描述的是路途总体的 起点 和 终点;

MAC地址描述的是路途上的每一个区间的起点和终点;(解耦)

MAC帧格式

目的地址和源地址都是MAC地址,类型标识了数据链路层进行解包之后,将有效载荷交给上层的谁,比如交给IP层(则有效载荷就是IP报文),还是ARP层(后面说ARP协议)

报头定长,可以进行解包,向上分用依据的就是类型字段的内容。

局域网通信原理

局域网内通信时,不管是两个主机之间,还是主机与路由器之间,都需要数据链路层封装MAC帧,来进行局域网转发。

这个过程就像在教室内,任意两个人进行交流一样(大声交流,不是小声交流),这里比如H1发送数据帧后,这个局域网中所有主机都会收到这个MAC帧, 由数据链路层进行解析,发现目的MAC地址不是自己,则就会直接丢弃。

因为可能存在两个主机同时发送数据帧的情况,故MAC帧数据在以太网中传输时可能发生碰撞,此时,会有碰撞避免算法,比如发送方知道自己发出的MAC帧发生了碰撞,就随机等待若干时长之后再进行重传(所以严格来说,除了TCP有可靠性,数据链路层也有可靠性策略存在)

故,局域网内主机越少越好(更小概率发生数据碰撞),局域网内节点发送数据帧时,数据帧越短越好~

所以,回归到之前讲IP时,说存在MTU限制,就是因为数据链路层因为物理原因有限制,这里其实就是根本原因(好像~)

在网络转发过程中,目的IP不会变,MAC帧的源MAC和目的MAC会变。

MTU

MTU说明

MTU相当于发快递时对包裹尺寸的限制. 这个限制是不同的数据链路对应的物理层产生的限制。

以太网帧中的数据长度规定最小46字节,最大1500字节(这里的数据其实就是IP报文!或者ARP报文)

最大值1500称为以太网的最大传输单元(MTU),不同的网络类型有不同的MTU;

MTU对IP协议的影响

由于数据链路层MTU的限制, 对于较大的IP数据包要进行分包(分片).

MTU对UDP协议的影响

一旦UDP携带的数据超过1472(1500 - 20(IP首部) - 8(UDP首部)), 那么就会在网络层分成多个IP数据报.(这里的数据指的当然就是应用层数据啦~)

这多个IP数据报有任意一个丢失, 都会引起接收端网络层重组失败. 那么这就意味着, 如果UDP数据报在 网络层被分片, 整个数据被丢失的概率就大大增加了.

MTU对TCP协议的影响

TCP的一个数据报也不能无限大, 还是受制于MTU. TCP的单个数据报的最大消息长度, 称为MSS(Max Segment Size);(指的是TCP的有效载荷,即应用层数据)

TCP在建立连接的过程中, 通信双方会进行MSS协商.

最理想的情况下, MSS的值正好是在IP不会被分片处理的最大长度(这个长度仍然是受制于数据链路层的MTU).

双方在发送SYN的时候会在TCP头部写入自己能支持的MSS值. 然后双方得知对方的MSS值之后, 选择较小的作为最终MSS. MSS的值就是在TCP首部的40字节变长选项中(kind=2);#TCP/IP# TCP头部选项功能详解_arvin_xiaoting的博客-CSDN博客_tcp选项


注意,之前讲MAC帧时格式时,发现MAC帧里的类型字段,不仅仅标识着IP,还有ARP,也就是MAC帧的有效载荷不一定为IP报文,还有可能是ARP报文。

同时,在局域网中,当某一个路由器得到数据包,由目的IP决定转发给下一跳X路由器时,由数据链路层封装MAC帧,但是,此时X路由器的MAC地址是不知道的,因此要封装MAC帧,进而转发给X路由器,必须先知道其MAC地址。ARP协议就是用来解决此问题的。

ARP协议

在同一网段中,通过目标节点IP,获取对方的MAC地址  -- ARP协议,地址解析协议。(局域网协议)

 ARP协议是一种介于以太网MAC层和网络层之间的协议。

ARP协议的作用

ARP协议建立了主机 IP地址 和 MAC地址 的映射关系.  (通过目标主机IP地址获取目标主机的MAC地址(在同一局域网中))

在网络通讯时,源主机的应用程序知道目的主机的IP地址和端口号,却不知道目的主机的硬件地址; 数据包首先是被网卡接收到再去处理上层协议的,如果接收到的数据包的硬件地址与本机不符,则直接丢 弃; 因此在通讯前必须获得目的主机的硬件地址;(通过ARP协议)

ARP数据报格式

 硬件类型指链路层网络类型,1为以太网;协议类型指要转换的地址类型,0x0800为IP地址; 硬件地址长度对于以太网地址为6字节; 协议地址长度对于和IP地址为4字节;

op字段为1表示ARP请求,op字段为2表示ARP应答。

ARP请求+ARP应答的过程

假设主机A的IP为IP_A,MAC地址为MAC_A,主机D的IP为IP_D,MAC地址未知。此时AD主机在同一局域网中,由主机A发起ARP请求,再由主机D发起ARP应答,从而由主机A获取主机D的MAC地址。

 主机A由ARP层封装ARP请求,向下交付给MAC层,封装MAC帧。因为此时不知道D的MAC地址,故其中的目标以太网地址设为全F,表示这是一个广播地址(以太网帧首部的硬件地址填FF:FF:FF:FF:FF:FF表示广播)。在局域网中,每一个主机都会收到这个广播MAC帧,此时MAC层必须处理:先解包,然后向上交付,因为每个主机的MAC层都无法直接获知这个MAC帧是否是发送给自己的。根据0806,交付给arp层,arp层收到后,看到op是1,也就是arp请求。再看目的IP地址,发现是发给自己的(若不是自己就直接丢弃此报文)

主机D再进行构建ARP应答,此时op为2,且目标IP,目标以太网地址,发送端IP,发送端以太网地址都已知。此时,这不再是一个广播,而是一个定向的局域网MAC帧。但是,局域网中每一个主机仍会收到这个MAC帧,其他主机收到之后,在MAC层比对目标MAC地址,不是发给自己的直接丢弃。主机A收到之后,解包,0806,交付给上层的arp层。自此主机A获取到了主机D的MAC地址,可以在主机A内部构建此ip:mac的映射。

总结:

1. arp请求和arp应答的过程为:1. 先广播arp请求(目的MAC地址为全F) 2. 再定向1v1发送arp应答。(以太网帧首部的硬件地址填FF:FF:FF:FF:FF:FF表示广播

2. 局域网中,任何一个主机收到arp时,可能是一个应答,也可能是一个请求。看arp报文的op字段

3. arp请求的非接收主机在arp层丢弃。arp应答的非接收主机在MAC层丢弃。(广播和定向导致)

4. arp请求成功之后,请求方会暂时将IP : MAC地址的映射关系暂时保存下来。因为IP地址不是固定的,故并不是永久保存~

5. arp的过程并非只发生在目标主机的最终子网处,在网络传输的路径过程中随时可能发生。

6. 每台主机都维护一个ARP缓存表,可以用arp -a命令查看。缓存表中的表项有过期时间(一般为20分钟),如 果20分钟内没有再次使用某个表项,则该表项失效,下次还要发ARP请求来获得目的主机的硬件地址。

ARP欺骗

通过不断发送arp应答,欺骗主机A和B,修改A存储的B的MAC地址,B存储的A的MAC地址。(http/https 

arp攻击:让某主机上不了网:给目标主机发送arp应答,ip为主机所连路由器IP,MAC地址为一个错误的。这样这个主机发出的MAC帧,路由器就收不到了,因为其中的目的MAC地址是错误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