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Linux起航(回忆命令总结)!

**

对于17 年写的文章的总结及后期的展望

1、囫囵吞枣一顿瞎学**

17年从前辈那里得知大数据会是一个很火的方向(很赚钱),大二时的我开始琢磨学一下,以后能找个赚钱的工作;随即开始找各种资源学习,学校也组织了兴趣班,但是学习效果不佳,找到视频看一下跟着视频记下笔记发布出来,现在看看了之前写的东西就像粑粑。也就当时的自己能看懂,现在的完全看不懂。这里找些资源那里找些资源没有系统学习,没什么显著的效果。

2、学习内容及体会

间歇性学习了半年的Linux,后来又加入学校组织的兴趣班,学到内容如下:

Linux基本命令,掌握一些命令行界面一些基本命令。现在忘得差不多了,不过相信自己能快速回想起来。组建过简单的Hadoop集群(两台机器),应该是刚刚建立连接,能简单的传递数据。完全凭借印象,没有什么依据了,因为学习期间没有任何笔记,基本白学,需要从零开始。

体会:

命令行挺枯燥的,之前一直接触到的是Windows窗口界面,完全考命令操作很不适应。(当时的想法:要不是很赚钱谁会去学这破玩意),就靠这些“坚定”的意志,学习的效果真的不行。但是到后来接触多了,慢慢的有点喜欢了,尤其到后面能简单传输数据的时候。感觉已经走到同龄人的最前端;现在想想当初的想法真的是夜郎自大!总结一下就是当有一些成果之后我就会沾沾自喜,后期就会发现自己真的挺垃圾的。写得文章对一些命令的介绍,自己根本没有体会,只是复制粘贴一些,或者简单截图总结,希望这次学习会有改变。

3、后期学习展望

希望自己能尽快恢复之前的记忆,当然以我的性格,肯定会很急切;着急的后果就是有些东西又是囫囵吞枣,希望自己能多回顾,多记住一些东西(昨天看的东西,今天仍然想不起来,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记忆力)。​希望自己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走下去,做自己的主人(吃鸡一定要玩的,不玩怎么行呢!)。争取在以后的文章中内容写得更加清晰,更能让自己和别人理解。

下面开始总结最近回忆起的简单的终端命令:

ls命令

记忆中的理解:查看目录的命令;(自认为印象较深,下面翻开自己之前的笔记)
这次简单的看了下这些英文的解释,好多还是能理解的。

pwd命令

查看当前路径。

cd命令

进入某一文件夹(我是这么理解的),这个命令在Windows的控制台上的用法应该是一样的,我记忆是这样的。如果有错请不要打我,直接粘贴笔记吧。

cd命令的使用技巧

1) cd

    回到用户默认根目录

2)cd -前后路径热切换,在当前路径输入此命令跳转回上一个目录中去

    touch 创建文件 touch test.sh

3)cd ../ 返回到上一级目录

    cd ../../ 返回到上两级目录

touch命令

创建一个空文件
我尝试了一下这个命令,根据之前的记忆,我知道Linux的文件格式可以任意创建,感觉很有趣,不像Windows,那么多文件格式的限制,不过我不知道这有什么用,但是我知道一定会有用的,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用到吧。

vi编辑器

这个也是我笔记上面记得东西,在一本流行的Linux教材上(鸟哥),说了这个编辑器很好用,但是我不是很理解,哪里好用的,这跟Windows的编辑器没法比啊,连个界面的没有(还是不适应Linux的操作)。

下面是之前笔记的回顾

vi  打开一个不存在的文件a时,在没有输入保存命令时,a文件是不会存储到机器磁盘上的。

这个命令我理解了一下就是,如果用编辑器打开一个不存在的文件,他会自己创建一个文件,如果编辑完之后你不保存的话,这个文件就不会保存到硬盘上。执行这个命令也就相当于直接创建文件并且直接进入编辑了,那不是比touch命令厉害多了,果然有意思!

vi  打开一个文件时,进入的是阅读模式,只有输入相关命令才会进入编模:

i :在当前位置插入

a:在当前位置后追加

o:在当前位置的后面插入一行

I :在行头插入

A:在行尾追加

O:在当前位置的前面插入一行

'ESC'键从编辑模式转换到阅读模式

阅读模式(或叫命令模式)下:

:w 保存文件

:w filename 保存成filename文件

:q 退出

:q! 强行退出

:w! 强行写

:wq 保存退出

:x 同wq

感觉之前记得笔记还是挺清楚的,没什么意外这些东西应该是在前几课学到的;都理解了,展示一下操作结果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我继续看了看笔记,有讲述一些删除防火墙的笔记,我猜是为了和其他的主机连接的时候才会有这个操作,今天先不删了,等到真的需要做这些工作的时候,再试试吧。

mkdir 建立空文件夹
命令展示
rmdir 删除空目录
命令展示
rm 删除文件,但不删除目录
rm -r 强制删除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今天成功的复习了一下之前学的东西,回想起了很多东西,今天先到这里吧,明天继续进行。接下来要看书了,兄弟加油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