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利用命令窗口的验证性实验

验证性实验

本部分共有 8 个实验,实验 1~7 使用 Cmder 在命令行窗口完成,实验 8 使用浏览器完成。

(1)ipconfig

ipconfig 是微软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上用来控制网络连接的一个命令行工具。
它的主要用来显示当前网络连接的配置信息(/all 参数)。

实作一

使用 ipconfig/all 查看自己计算机的网络配置,尽可能明白每行的意思,特别注意 IP 地址、子网掩码 Subnet Mask、网关 Gatewa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作二

使用 ipconfig/all 查看旁边计算机的网络配置,看看有什么异同。

问题
你的计算机和旁边的计算机是否处于同一子网,为什么?

(2)ping

PING (Packet Internet Groper),因特网包探索器,用于测试网络连接量的程序 。ping 是工作在 TCP/IP 网络体系结构中应用层的一个服务命令, 主要是向特定的目的主机发送 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 因特网报文控制协议)Echo 请求报文,测试目的站是否可达及了解其有关状态。

实作一
要测试到某计算机如 重庆交通大学 Web 服务器的连通性,可以使用 ping www.cqjtu.edu.cn 命令,也可直接使用 IP 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ping学校官网的时候发生了超时,这时候我检查自己的ping是否正常

ping 127.0.0.1(自己)以及www.baidu.co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现都能ping通,说明了本机ping没有问题。查阅资料后发现,应该是www.cqjtu.edu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