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与设计3——处理器概述

处理器概述

1数据通路:

1.1概念:

指令在执行过程中,数据所经过的路径(包括路径中的部件),是指令的执行部件。

是由操作元件(组合逻辑单元)和存储单元(状态元件)通过总线方式或分散方式连接而成的进行数据存储、处理、传送的路径。

1.2数据通路的组成:

1.2.1组合逻辑元件:

加法器、多路选择器、ALU、译码器(译码器的输出是控制信息)等四部分组成

组合逻辑元件的特点:其输出只取决于当前指令的输入;定时:所有输入到达后,经过一定的逻辑门延时,输出端改变,并改变到下次改变,不需要时钟信号来定时。

1.2.2 状态元件:
1.2.2.1特点:

具有存储功能,在时钟控制下输出状态被写到电路中,直到下一个始终到达。

输入端状态由时钟决定何时写入。输出端状态随时可读出。

数据通路中的状态元件有两种:寄存器和存储器。最简单的状态元件,D触发器:一个时钟输入/一个状态输入/一个状态输出

定时方式:

规定信号何时写入状态原件或何时从状态元件中读出:边沿触发方式(上升沿、下降沿),仅在每个时钟周期内改变一次

2控制器:

(1)概念:

对指令进行译码,生成指令对应的控制信号,控制数据通路的动作,对指令的执行部件发出控制信号,是指令的控制部件。

(2)控制器的功能:

取指令;分析指令;执行指令,发出各种操作信号;确定下一条指令的地址;执行环境的保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计算机组成设计:硬件/软件接口(原书第5版)》是计算机组成设计的经典畅销教材,第5版经过全面更新,关注后PC时代发生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革命性变革——从单核处理器到多核微处理器,从串行到并行。本书特别关注移动计算和云计算,通过平板电脑、云体系结构以及ARM(移动计算设备)和x86(云计算)体系结构来探索和揭示这场技术变革。   与前几版一样,本书采用MIPS处理器讲解计算机硬件技术、汇编语言、计算机算术、流水线、存储器层次结构以及I/O等基本功能。   《计算机组成设计:硬件/软件接口(原书第5版)》特点   更新例题、练习题和参考资料,重点关注移动计算和云计算这两个新领域。   涵盖从串行计算到并行计算的革命性变革,第6章专门介绍并行处理器,每章中都涉及并行硬件和软件的相关主题。   全书采用Intel Core i7、ARM Cortex-A8和NVIDIA Fermi GPU作为实例。   增加“运行更快”这一新实例,说明正确理解硬件技术的重要性,它能使软件性能提高200倍。   讨论并强调计算机体系结构的“8个伟大思想”——通过并行提高性能、通过流水线提高性能、通过预测提高性能、面向摩尔定律的设计存储器层次、使用抽象简化设计、加速大概率事件和通过冗余提高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