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面试题

参考:百度百科 + 维基百科 + 计算机网络第五版,在此谢过。

1、OSI的七层协议TCP/IP的四层协议谢希仁老师的网络课本提到的五层协议的对比


注:

(1)OSI的七层协议只是理论上的协议,实际上没有用到。

(2)TCP/IP的四层协议在真正在实际中用到的体系结构。

(3)谢老课本中提到的五层协议只是为了更好的讲解概念而采用的折中方法。

2、OSI的七层协议

(1)第七层、应用层

<0>作用:直接为用户的应用进程提供服务。

<1>应用层提供的服务:文件传输(FTP协议)、万维网的应用(HTTP协议)以及电子邮件的信息处理(SMTP协议)等。

<2>常见的协议:HTTP,HTTPS,FTP,TELNET,SSH,SMTP,POP3等

<3>注意:应用层并不是指运行在网络上的某个特别应用程序,而是指为用户的应用进程提供的服务

(2)第六层、表示层

<0>作用:负责数据的编码和转化,确保一个系统的应用层所发送的信息可以被另一个系统的应用层读取(相互识别)。

<1>具体作用:数据的压缩、解压、加密、解密,根据不同的应用目的将数据变成不同的格式(表现出来就是各种文件扩展名)

(3)第五层、会话层

<0>作用:为网络中两个结点(通信双方)制定通信方式,并建立、维护、控制、注销会话等。

(4)第四层、运输层(传输层)

<0>作用:为两个主机中进程之间的通信提供服务

<1>具体作用:负责数据分割(传送端)和数据组合(接收端)以及控制数据流量,并且进行调试及错误处理,以确保通信顺利。

<2>常见的协议:TCP协议、UDP协议

说明:

1、待传输的数据在上三层是整体的,到了运输层是开始分割,分割后的数据称为段。

2、三次握手、面向连接和非面向连接的服务、流量控制都发生在这一层。

(5)第三层、网络层

<0>作用:决定如何将发送方的数据传到接收方(走哪一条路)

<1>数据单元:IP数据报或数据报或分组。

<2>重要的协议:IP协议、ARP协议、RARP协议、ICMP协议、IGMP协议

说明:网络层向上只提供简单灵活的、无连接的、尽最大可能交付的数据报服务,使得路由器做的就比较简单。

1、网络在发送分组时,不需要先建立连接。

2、每一个分组独立发送,与前后分组无关。

3、在传送过程中,所传送的分组可能出错、丢失、重复和失序、而且也不保证分组交付的时限。

注意:网络层不保证通信时可靠的,但可以由运输层负责(差错处理、流量控制等)。

  • 3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