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智能手表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关于Apple Watch,这个近一周以来一直占据着各大网站头条热议榜的名词,朋友圈上铺天盖地的评论、吐槽,会不会已经开始让你有点审美疲劳了?

 



基于你点进了这篇文章,我们大概还是可以推断,无论你是否果粉、态度如何,你还是对这东东及由此掀起的又一波智能穿戴设备的讨论热潮有所关心的,对不?

 

所以呢?当我们不断地在谈论有关Apple Watch的一切,有关智能手表的一切,有关可穿戴设备的一切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我们最关心什么?

 

是续航时间?

 

是产品定价?

 

还是《挽衣袖的100种方法——如何让别人迅速看到你的Watch》这种科普常识?

 

哦……都不是?

 

咳咳……不跑题了。是的,其实我们之所以关注它,之所以讨论它,最基本的出发点之一,应该是讨论它到底好不好用的这个问题吧?

 

可惜,根据目前能掌握到的信息来看,结果让人有点失望(尤其当全世界果粉们怀着很高期望等了近半年之后)。

 

几家著名的科技外媒Engadget、TechCrunch、The Verge 的编辑纷纷表示,上手 Apple Watch 的过程都不太顺畅,使用起来不如 iPhone、Mac 等其他苹果设备那样那么容易上手。用 The Verge 编辑原话是:

 

“It’s not immediately intuitive. ”(它不是那种一拿到手就能学会怎么用的产品)

 

其中比较典型的问题就是:当浏览表盘上的界面导航时,不容易清楚哪种操作是返回主界面,按什么键能退出,如何操作才是要继续使用某功能。

 

于是很多人都在担忧,看来在iPhone和iPad上那种由苹果掀起的并一直引以为豪的号称连老奶奶也能立刻上手的交互操作体验,并没有在Apple Watch上被很好地传承。

 

这确实有点令人意外,因为人们一直对苹果在这方面的造诣信心满满。这也是为什么在三星和MOTO等厂家早早就推出了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而苹果的产品迟迟未见踪影时,人们对这块Watch依然期待度甚高的原因——在大多数消费者的认知惯性里,或许还是觉得苹果才是那个领路者,它的产品应该是最好用的。

 

说白了,这主要是一个如何在智能手表这种可穿戴设备上做好交互体验的问题。

 

基于智能手表的天然限制(小尺寸屏幕、运动行进中的晃动场景),它在人机交互上的要求无疑会比手机登终端更高:简单、便捷、易上手,使用的方式越日常越好。

 

如果手机上的滑动触摸等操作在手表的小屏幕上不再好用,传统的机械按键又显得落后低效,那么还有什么交互方式是既具科技感又已经有不错的技术基础呢?

 

看来就是语音了。是的,苹果也为Apple Watch配备了Siri,但为什么看起来语音交互还是没有被重点认同呢?

 

爱范儿副主编陈一斌就在他文章《Apple Watch 的复杂是因为 Siri 不够聪明》里分析到:

 

“手表是比手机更加贴近人的设备,在手腕上,以语音交互为基础的 Siri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甚至说它应当充当好数字助理的角色,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按照情景告诉用户要做的事情,或者相关的消息。


然而,问题是 Siri对人类语言的识别度不到 100%,没办法在 100%的时间内 100%给出 100%的回答。——在手机上,Siri的语义识别正确率就已经遭到嘲笑,而在手表上,这种嘲笑将更加变本加厉。苹果实在不敢将 AppleWatch的一切功能都托付给 Siri。”

 

这段话确实说中了要害:其实大家都对语音在智能手表里应发挥的交互作用很期待,可SIRI目前的表现看来还没能令用户形成信心,甚至连苹果自己也还不敢把所有的交互实现都放在它身上。


其实在去年底,知乎上就有这么一条问题《小屏幕智能设备上的交互设计有哪些挑战和解决思路?》引发了很多交互设计爱好者们的讨论。在各种各样的答案里面,“语音”作为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关键词被多次提及了。


例如一位叫isandra的知友就提出了关于语音交互的可用性并不低:


在用户习惯上,其实随着微信等“对讲机”式聊天的流行,对着设备说话已经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了(初期可能还会有人觉得在公众场合这样对机器说话有点傻、有点怪),因此同样是需要对着设备说话的语音交互技术,其实在用户习惯培养这方面看,已经不是问题了。

其次在技术上,目前的语音交互技术,包括

“人→设备” 的语音识别(以及后台的语义理解)
“设备→人” 的语音合成

都已经到达相对比较成熟的阶段了。以科大讯飞的技术为例,语音识别准确率已经达到97%以上;语义理解的综合正确率达92%;语音合成的自然度得分在4.2分(受过训练的播音员可达5分,一般人日常说话时是4分)。

从这两年间在应用市场里出现了如此多手机语音助手之类的APP(像灵犀、百度、出门问问等),以及语音业界逐渐涌现的语音云能力平台(BAT都有自己的语音能力了;云知声和思必驰之类的创业公司也在发展;甚至来自运营商的中国移动也出了一个灵犀云,用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结合运营商多年来的语音数据,不可小觑),就可见这方面交互技术的商用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成熟了。

当然,在环境噪音、方言支持的覆盖范围等方面,目前的技术仍然在努力提升中。但只要在用户使用随身智能设备的习惯上培养好(指引用户必须靠近设备发出语音指令),引导用户使用普通话或已经支持的方言,那么还是能照顾好大多数用户的。


可见,其实大多数人对语音交互在手表这种设备场景上的实现都是很看好的,毕竟这种交互形式天然地与人类本身的交互习惯符合。如果说现在Apple Watch体验还无法让人很满意,说不定待之后当苹果把SIRI升级得没那么“笨”时,人们才会发现手上的这块小东西果然还是很好用的。


也说不定,这次能引领智能手表大规模普及的不再是苹果,而是其他在语音交互上做得更令人满意的厂商呢?毕竟,SIRI的语音技术在当今业界并不算是最领先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与博主沟通,第一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