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个开发混乱的企业吗?需要哪些条件?

前几天看到这么一个帖子“工作了两天,辞了”http://www.iteye.com/post/924599。楼主说他进入了一家开发混乱,技术陈旧的公司。两天后辞职。很多人跟贴认为“给钱多就好,其他随便”、“反而可以学到东西”、“通过自己的努力改造公司”,我则认为“走得对,赶快跑”。有人说我比较偏激。我也承认,多少有些偏激。其实这都是平时受那些倚老卖老的家伙的气闹的。你说什么坚持数据库范式他就说没冗余速度慢。你要分层、面向对象开发、领域建模他就说你扯蛋。市面上的那些软件工程书籍都是胡说八道,Hibernate的使用不过是因为招来的人SQL太菜。加上我一个朋友被这种公司搞废了,所以一看到这种公司就气不打一处来。

我在这里想和大家讨论一下,一个开发混乱的公司,技术采用的是上个世纪的水平(在应用软件开发领域可以说是石器时代了)、没有任何软件工程管理(需求混乱,老板和客户一拍脑袋就出来一个还马上就要)、程序员安于现状(我觉得稍微有些要求改变也不会还用那么老的技术,至少会去搞搞重构而不是到处拷贝粘贴),对加班已经麻木。你一不留神进了这么个公司,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引进新技术、改善开发过程吗?

那篇帖子的楼主是以一个普通的新Java程序员加入的,很快就辞职了。程序员一般加入公司也就是普通程序员(上面怎么说底下怎么码代码)、高级程序员(负责设计、技术选择)、技术总监(算是个头头,大小公司不同不好说)。

大家说说,以这些身份加入公司,如果要改变落后的开发现实,有哪些举措呢?成功的机会有多少?是否会遇到,被其他人敌视,向老板诬告等情形。而且这种改变在体现出效果前会带来混乱(改变必然带来混乱)、金钱和时间成本(培训要花钱,就是内部培训,也要挤占开发时间,别说加班培训,加班时间早算到开发里了)、人际关系紧张(别人认为你出风头、没事找事,对改革抵制)等等各种问题。老板可能在见到效益前就先无法承受成本而反对改革。有哪些措施来应对这些困难呢?

还有就是,如果无力改造环境,有可能不被污染和能够自学新技术吗?现在经济危机叫得很厉害。很多公司无论效益好坏都爱说“因为危机没钱”,生怕多花钱。员工很多也怕辞职了找不到新工作。大家也来谈谈如何在这种环境下保存自己,不被废掉。不过我认为如果不离开的话,基本上肯定是被废掉的。就是自学也因为加班而没有时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