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心理学》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阅读笔记

优秀的设计是设计人员与用户之间的一种交流,用户的需求应当始终贯穿在整个设计过程之中。但这并不是说产品的易用性可以凌驾于其他因素之上,所有伟大的设计,都是在艺术美、可靠性、安全性、易用性、成本和性能之间寻求平衡与和谐。设计能成为产品在竞争中取胜的法宝!这是一本妙趣横生、意义深远的书。

《设计心理学》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作者(美)唐纳德.A.诺曼Donald·A·Norman。是一本探讨工业设计中可用性、易用性等问题的书籍。

下面是我转摘蓝色理想的一片文章,大家学习学习!呵呵


  1. 不是你的错 你在使用某物品时遇到麻烦,那不是你的错,而是设计出了问题
  2. 设计原则
    • 概念模型
    • 反馈,显示操作的结果也是设计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 限制因素,要想使物品用起来很方便几乎不出错,最牢靠的方法是让该物品不具备其他功能,从而限制用户的选择范围
    • 预设用途,优秀的设计人员总是设法突出正确的操作方法,同时将不正确操作隐匿在用户的视线之外。
  3. 观察力 要想设计出以人为中心,方便适用的产品,设计人员一开始就要把各种因素考虑进去,协调与设计相关的种类学科,没必要因追求产品的易用性而牺牲艺术美,反之亦然。

设计原理

  • 可视性:用户一看便知物品的状态和可能的操作方法。
    用声音增强可视性
    要想合理利用声音,必须了解声音与所要传达的信息之间的自然关系。如果有声音,即使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别处,也可以听见,但声音常常会起到干扰作用。
  • 正确的概念模型:设计人员操作提供给用户一个正确的概念模型,使操作键钮的设计与操作结果保持一致。
    一个好的概念模型便我们能预测操作行为的效果,如果没有,我们在操作时就只能盲目地死记硬背,照别人说的去做,无法真正明白这样做的原因、结果如果,以及出了差错应该怎样处理。
  • 正确的匹配:用户可以判定操作与结果,控制器与其功能、系统状态和可视部分之间的关系
    自然匹配可以减轻记忆负担。自然匹配应该就是逻辑限制因素。
  • 反馈原则:用户能接收到有关操作结果的完整、持续的反馈信息。
    用户的每一项操作必须得到立即的、明显的反馈。如果用户看不到任何反馈,结果可能是:
    • 所需操作步骤太多,用户记不清楚已经完成了哪一步。
    • 很难记得下一步如何操作。
    • 不易确定刚才输入的信息是否正确,万一发生错误,要想纠正也不容易。

采取行动的七个阶段

  1. 确定目标
  2. 确定意图
  3. 明确行为内容
  4. 执行
  5. 感知外部世界状况
  6. 解释外部世界状况
  7. 评估行为结果

执行和评估阶段的鸿沟

  • 执行阶段的鸿沟 是指用户意图与可充许操作之间的差距
  • 评估阶段的鸿沟 是反应出用户在解释系统工作状态、决定自己所期望的电影票和意图是否达到时需要作出的努力

两种类型的知识:

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

常用限制因素的类别

  • 物理结构上的限制因素
  • 语意上的限制因素
  • 文化的限制因素
  • 逻辑限制因素

失误的类别

  • 撷取性失误 (capture errors)
    如果两个不同的动作在最初阶段完全相同,其中一个动作你不熟悉。但却非常熟悉别一个动作,就容易出现撷取性失误,而且通常都是不熟悉的动作被熟悉的动作所“抓获”。
  • 描述性失误 (description errors)
    假设本来预定要做的动作和其他动作很相似,如果预定动作在人们的头脑中有着完整精确的描述,人们就不会失误,否则人们就会把它与其他动作相混淆。
  • 数据干扰失误(data-driven errors)
  • 联想失误(associative activation errors)
    如果外界信息可以引发某种动作,那么内在的毗邻和联想同样能做到这一点。由于一些观念和想法产生的联想也会引起失误
  • 忘记动作目的造成的失误(loss-of-activation errors)
    这种失误是由于激发目标的机制已经衰退,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健忘。
  • 功能状态失误(mode errors)
    在使用多功能物品的过程中,因为适合于用某一状态的操作在其他状态下则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从失误研究中得出的设计经验

  1. 采取措施,防止失误发生。
  2. 失误发生后,要能够察觉到问题所在并加以纠正

人类思维的一些:

  1. 记忆的结构单位具有逻辑性和条理性的
  2. 人类的记忆且有连锁性,每一个记忆单位都是与其他多个单位相关联, 从而形成网络
  3. 当应用某一个记忆框架的信息去推理另一个记忆框架的特征时,就开成了推荐性思维。

与差错相关的设计原则

  • 了解各种导致差错的因素,在设计中尽量减少这些因素
  • 使操作都能够撤消以前的指令,或都增加那些不能逆转的操作的难度
  • 使操作者能够比较容易地发现并纠正差错
  • 改变对差错的态度,要认为操作者不过是想完成某一任务,只是采取的措施不够完美,不要认为操作者是在犯错误

处理差错:

强迫性功能是一种物理限制因素,因为用户如果不执行某一项操作,就无法进行下一步的操作。强迫性功能具有很强的约束力,使人们很容易发现操作中的差错。强迫性功能几乎总是给用户带来不便。设计都应该尽量降低不便的程度,同时保留这种设计的安全性能,有效地防止悲剧的发生。

歧途

  1. 设计人员不是典型的用户
  2. 设计人员的客户未必是产品的用户
  3. 为特殊人群设计,每个人都不一样,所谓的典型的人并不存在。

设计人员所面临的两种诱惑

  1. 功能主义,设计人员或用户总想增加产品的功能,结果导致功能过于繁杂,使人无法明白,也不知道怎样操作
  2. 外观崇拜,设计人员甚至是用户,都有可能受到诱惑,去盲目崇拜复杂性。

将任务化繁为简的七个原则

  • 应用储存于外部世界和头脑中的知识
    三个概念模型:设计模型<- 系统表象 <->用户模型
  • 简化任务的结构
    • 不改变任务的结构,提供心理辅助手段
    • 利用新技术,把原本看不见的部分显现出来,改善反馈机制,增强控制能力
    • 自动化但不改变任务的性质
    • 改变任务的性质
    • 不要夺走用户的控制权 -过度自动化导致问题
  • 注重可视性,消除执行阶段和评估阶段的鸿沟
  • 建立正确的匹配关系
    • 操作意图与可能的操作行为之间的关系
    • 操作行为与操作效果之间的关系
    • 系统实际状态与用户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所感知的系统状态这两者间的关系
    • 所感知这两者间的关系
    • 所感知到的系统状态与用户的需求、意图和期望之间的关系
  • 利用自然和人为的限制性因素
  • 考可能出现的人为差错
  • 若无法做到以上各点,就采用标准化
    用户必须经过培训,才能熟悉标准化的设计。标准化可以简化人们的生活,每个人只需要学习一次,就知道所有经过标准化的物品。但要掌握标准化的时机。

故意增加操作难度

  • 隐藏关键的部分,使用户看不出相关操作信息
  • 在任务执行阶段利用不自然匹配关系,使控制器和受控物这间的关第具有任意性
  • 增加操作难度
  • 用户必须把握非常精确的操作时机和操作步骤
  • 不提供任务反馈信息
  • 在任务评估阶段利用不自然的匹配关系,使用户名难以理解系统所处的状态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SND的设计是一种在电子领域中常用的技术。CMOS是一种制造和操作起来相对简单、功耗低、噪声小的半导体技术,使得集成电路的设计更加高效和可靠。 CMOS CSND的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电路功能设计,即根据需求和应用场景设计出合适的电路功能,比如逻辑门、放大器、时钟电路等。其次是电路拓扑设计,即确定电路中不同电子器件(如晶体管)之间的连接方式和工作点,以实现所需的功能。这个过程涉及到电路的性能、功耗和信号互连等因素的优化。然后是电路尺寸和布局设计,保证电路的密度和性能之间的平衡,同时达到布线和制造工艺的要求。此外,还需要进行仿真和验证,以确保设计的正确性和可行性。 CMOS CSND 的设计需要深入理解CMOS技术的原理和特性,掌握电路设计工具和软件,具备电路和信号处理的基础知识。同时,还需要考虑功耗和噪声等方面的优化,以满足不同应用的需求。 总之,CMOS CSND的设计涉及到电路功能设计、电路拓扑设计、尺寸布局设计和仿真验证等多个方面,是一项复杂而关键的工作。通过合理的设计,可以实现更高效、低功耗和可靠的集成电路,为电子行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 回答2: 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是一种集成电路的设计技术,其设计的目标是提高功耗效率和集成度。CMOS设计采用了互补电路结构,即由N型和P型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NMOS和PMOS)组成。此设计可以实现低功耗、高速度和较小的面积。 CSDN(CSDN博客网)是一个面向程序员和IT专业人士的在线社区平台,为技术人员提供学习、交流和分享的机会。在CMOS设备的设计中,CSDN可以作为一个有效的资源库和交流平台。设计CMOS的过程中,程序员和IT专业人士可以通过CSDN的博客、论坛和问答等功能,获取到与CMOS设计相关的最新资讯、技术分享和解决方案。 在CSDN上,用户可以阅读其他人的博客文章,了解CMOS设计的原理、方法和应用。用户还可以通过参与论坛的讨论,与其他设计CMOS的专家和爱好者交流经验和解决问题。用户可以发布自己的疑问,获得其他人的帮助和建议。 CSDN还提供了CMOS设计方面的在线课程和教程,为新手和初学者提供学习的机会。这些课程涵盖了CMOS设计的基础知识、工具使用和实践经验。 通过CSDN,设计CMOS的专业人士可以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成果,与其他人合作开展项目,并拓展自己的技术网络。同时,他们也可以通过参与社区的活动,获得认可和建立个人品牌。 总之,CMOS的设计是通过CSDN这样的在线社区平台,为程序员和IT专业人士提供学习、交流和分享CMOS设计方面的机会。CSDN的博客、论坛、问答以及在线课程,为设计CMOS的人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支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