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中再检索(Search Within Results)功能

<meta content="电子商务,B2B,B2C,WEB2.0,Search Within Results,Narrow Your Result,Narrow Your Search,Refine Search,结果中再检索." name="keywords">
结果中再检索 (Search Within Results) 有很多称呼,比如“收窄搜索结果(Narrow Your Result/Narrow Your Search”、“精确搜索(Refine Search)”、“商品筛选/选机引擎”等等。
都是同一个意思。
“结果中再搜索”功能可以是在搜索结果页面提供,也可以直接在产品列表页面提供,目的都是让用户通过多种灵活的方式
快速和精确的找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下面搜罗了一些比较典型的站点的一些实现供大家在设计中参考:
网站
链接、截图和分析说明
通过 search 关键字进入搜索结果页面或者
进入任何一个目录下,均可以在目的页面看到产品列表左边的“ select your options ”栏,供你在结果集再检索。
1)这些栏目有些是自定义属性(如processor types)、有些则是产品本身的字段(list price),要分别处理。
每个关键字旁边还有该关键字的记录数量,这点可能在点击该项目时才 Ajax 动态检索。如果属性值不多,性能应该接受,因为用户触发的,而不是页面显示时同时装载。
EP
使用全展开式,观察左侧:
1)shop by category/price是固定的,一定会出现的。其他那些栏目甚至是栏目下面的值的数量则根据你的查询条件不同动态显示。
2)比如我搜索“digital cameras”,shop by price只有:
而搜索“camera”,则是:
可能ep对结果集进行了分析,统计出价格范围、目录范围、包含属性(甚至属性值),然后根据这些数据来生成左侧的filter。
每个属性值旁边都有结果数量显示,页面装载时要统计这么多,不知道性能如何保证?
国美
国美的搜索是必须选择一个商品分类,即一级目录。
我选择了冰箱,然后分别使用“冰箱”、“ LG 冰箱”来搜索,发现左侧的“冰箱筛选”的 5 个属性的可选项是没有变化的,我判断左侧的“商品筛选”栏只是根据一级目录来定,没有像 EP 做得那么复杂。
可用性稍差,因为可能通过筛选后结果集会偏离了原来的搜索结果,导致用户再搜索时会搜索不到数据。
GAP
输入 shirt 搜索出的结果。左侧 filter 栏目就 3 项, category color price 。想换其他 keyword 搜索时, gap 居然在维护,以后再试。
展现形式和 EP 一样,都是全展开方式。
对每个属性值也列出搜索结果数量。
卓越(亚马逊中国)
http://www.amazon.cn/mn/searchApp?ix=sunray&pageletid=headsearch&searchType=1&keywords=%E7%AE%A1%E7%90%86&Go.x=0&Go.y=0&searchKind=keyword&bestSaleNum=3
输入“管理”搜索,进入的页面。
左边分为两部分:
1 )按目录再搜索(注意点击进入一个目录后左侧将显示其子目录,我觉得很方便,经常使用这个功能)。
2 )提供其他相关搜索词。即在系统的关键字词库中搜索,列出相似的关键字,这个功能也挺不错,而且卓越是会记录用户自己输入的搜索关键字来丰富词库。
阿里巴巴
选择 supplier ,输入 cup 搜索。
阿里的再搜索栏其实就是两部分:
1) 关键字再搜索,列出数个,可以 View all ,点击时在页面展开(只是做页面内的隐藏而已)。
2) Refine cup by
如果使用过阿里的 my alibaba ,会发现这些 refine 的项目其实都是 supplier 本身的字段,其中 category 的值是动态的,其他的都是静态,只是阿里将一些常用的放在最上面( sort order ?)
观察 B2B 站点基本都是这种处理方式,可能都是受阿里影响吧。
中域网(做手机)
中域的搜索结果页面的再搜索和其他的差不多。值得一提就是我给出的这个页面:
“选机中心”功能。
比较复杂的就是选机引擎了,主要是展示的形式比较多,有三种:
范围、单选和多选。
其中是否单选或多选可以在属性管理中增加字段管理。
范围则需要在模板中定制了。
总体而言:结果中再检索功能包括下面几个方面:
1. 再检索项目 :包括产品目录、价格、相似关键字和自定义属性。其中目录和价格是固定会出现,自定义属性可能会根据结果集不同而不同。
2. 自定义属性的可选项的变化 :1)动态变化;2)静态,不随结果集改变。后者相对简单,但是可能会导致新的结果集偏离旧的结果集。
3. 再检索值对应的结果数量 :1)点击触发形式;2)页面装载全展示形式。后者在性能上如何保证是一个问题。
4. 呈现的位置 :1)左侧;2)结果集上面;3)右侧。看了这么多网站,绝大多数B2C站点都是放在左侧,B2B站点基本都是放在上面,只有很少的站点是放在右侧。
====================================
Winston Yan 颜超敏 电子商务|Java|软件|管理|互联网
====================================
_uacct = "UA-4446904-1"; urchinTrack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