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决断力:如何在生活与工作中做出更好的选择》

首发于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dc63a3bdbce8

Table of Contents

《决断力:如何在生活与工作中做出更好的选择》的阅读笔记

决断力:如何在生活与工作中做出更好的选择作者: (美)奇普·希思(Chip Heath),丹·希思(Dan Heath)

前言

选择时,我们对各选项的利弊进行比较,然后从中挑选出最有利的那个。 利弊法为人熟知,是常识性知识,却也存在巨大的弊端。

正常情况下,你的思维几乎会对所有发生的事情做出直觉反应并形成某种看法。在尚未熟悉某个人之前,你已经产生了喜欢或厌恶的感觉;当然,你也可能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信任或怀疑陌生人;或是在未对某一公司做出任何分析评估的情况下就认定它一定会成功。”

为什么需要一个流程呢?那是因为对自身缺点的察觉还不足以使我们将其改掉。比如,知道自己患有近视就会帮助你看得更清楚吗?还是知道了自己有个坏脾气就可以消除它呢?同样地,仅靠对心理过程中存在的偏见有所认识,是很难对其进行纠正的。

心理学研究已确定我们的思考过程中存在一系列偏见,这些偏见注定了决策中的利弊模式必然失败。

第一章 四大因素,阻止你有效决策

科尔正在同影响决策的第一道屏障——思维狭隘——做斗争。思维狭隘,就是指我们倾向于将选择限制在极小的范围中,以二元化的简易思维看待选择。我们会问“我是否应该结束这段爱情呢”,而非“怎样才可以改善我们的关系”

生活中,我们往往习惯于对某种状况快速做出判断,然后找到支持我们判断的信息。我们把这一存在问题的习惯称为“证实倾向”,也就是影响你做出正确决策的第二大障碍

研究人员的大量调查都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当人们有机会从现实世界中搜集信息时,人们更可能去搜集那些支持他们已有的看法、信仰和行动的信息。

影响决策的第四大障碍便是过度自信。对于未来会如何发展,人们自认为很了解,可实情却并非如此

人们往往会做出错误的决策:·面临选择时,思维狭隘限制了你的选择范围; ·分析选项时,证实倾向使你搜集利于自己的信息; ·做出选择时,短期情绪常使你做出错误判断; ·接受后果时,对未来的走势太过自信

第二章 避免思维狭隘

这为商界领导者们提供了一个好的标准:在你已经花了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来分析一个潜在的目标,而且你获得的信息已经说服了自己去进行报价的情况下,你应该拒绝由此便做出决定。这样你做出正确决策的概率就达到了80%

第三章 多目标追踪

心理学家已经确定了对我们的积极性和接受新机遇的能力有所影响的两种心态:一种是“预防焦点”,它标定方向使我们避免消极结果;另一种是“促进焦点”,它标定方向使我们追求积极结果

第五章 考虑相反的情况

你遇到的律师提些有难度的问题。当你和事务所的几个律师一起吃着招新晚餐时,不要只是问他们,“那么,各位在工作外会有不同的生活吗?”他们会笑着说,“当然有。”然后问你要不要再加点酒。相反地,你应该问他们上星期与家人吃了几顿晚餐,然后问晚餐是什么时候准备好的,然后再问他们晚餐后是否继续工作。

当一个学法律的学生问出“事务所五年前招聘了多少名实习律师”和“他们中有多少人留在了事务所”这样的问题时,他就有可能得到坦率的回答了。

第七章 尝试

所以如果你在家里计算着预测得分,那么你就会发现应用基本比率的效果要优于专家预测,专家预测又优于初学者的预测。

第八章 克服短期情绪

损失厌恶也开始在你身上发挥作用:我们不能现在就屈服!我们将会牺牲掉自己在掌上设备市场上的领先

由此可知,我们给他人提出的建议具有两大优点:它自然地会把最重要的因素放在决策中的优先位置进行考虑,而且它还弱化了短期情绪。这就是为什么在帮助我们打破决策僵局时,唯一最有效的提问可能会是: 如果面临这种情况的是我最好的朋友,那我会告诉他/她如何去做?

10—10—10方法迫使我们像考虑当前情绪一样对未来情绪进行充分考虑,从而使“留出距离”得以实现

第九章 尊重你的核心价值观

她一直都把自己看做成一个“雄心勃勃的职业女性

可她将要在生活中面对价值均衡:自己与乔什在一起的时间,与朋友在一起的时间,以及与家族成员在一起的时间。

关键在于:WRAP流程的目标并不是使情感失效。其实恰恰相反。当你抽走了一个决策所拥有的全部理性运作方式——选择的生成,信息的权衡——后剩下来的核心就是情感。是什么在驱使着你?你渴望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认为在长远看来,对你的家庭最有益的是什么?(商界领袖会问:你想要经营什么样的组织?从长远看来,对你的团队最有益的是什么?

第十章 “书档”未来

我们必须提高自己感知未来的能力,考虑到未来的多种可能性,包括好的和坏的

当被要求对这一范围内的最大值和最小值进行明确地思考时,先要有一个范围,虽然不直观,但是更准确

未来并非是一个点,它是一个范围

预想式回顾似乎能鞭策我们产生更多的深刻见解,因为它迫使我们在今天以及一件确定发生的未来事件之间的空白处添上内容(截然不同于一个猜测某件事情是否会发生的更加难以明确的过程)。 (很有启发意义强迫我们进行思考)

对自己高超的编程技能非常自信的微软开发人员常常会极度低估达成一个目标所必需的时间。

真实工作预览能够降低离职率

对自己高超的编程技能非常自信的微软开发人员常常会极度低估达成一个目标所必需的时间。

对未来的过度自信扰乱了我们的决定。它令我们在准备应对问题时变得懒散

第十一章 设置一个绊网

对大卫·李·罗斯来说,在乐队演出后台所出现的棕色的M&M,巧克力便充当了绊网的角色——警告他要特别注意舞台的状况。

设置绊网的有个方法是设定最后期限。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