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B总线协议

1. 简介

        AHB总线规范是AMBA总线规范的一部分,AMBA总线规范是ARM公司提出的总线规范,被大多数SoC设计采用,它规定了AHB (Advanced High-performance Bus)、ASB (Advanced System Bus)、APB (Advanced Peripheral Bus)。AHB用于高性能、高时钟频率的系统结构,典型的应用如ARM核与系统内部的高速RAM、NAND FLASH、DMA、Bridge的连接。APB用于连接外部设备,对性能要求不高,而考虑低功耗问题。ASB是AHB的一种替代方案。

1.1 AHB总线的架构

        AHB总线的强大之处在于它可以将微控制器(CPU)、高带宽的片上RAM、高带宽的外部存储器接口、DMA总线master、各种拥有AHB接口的控制器等等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独立的完整的SOC系统,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AHB-APB桥来连接APB总线系统。AHB可以成为一个完整独立的SOC芯片的骨架。
        下图是一个典型的AHB系统总线的结构示意图


1.2 AHB基本特性

  • Burst传输
  • Split事务处理
  • 单周期master移交
  • 单一时钟沿操作
  • 无三态
  • 更宽的数据总线配置(64/128)
  • 流水线操作
  • 可支持多个总线主设备(最多16个)

2. AHB总线的组成


        AHB总线由Master、Slave和Infrastructure构成。Infrastructure由arbiter、数据多路、地址控制多路、译码器构成。
  • 主设备Master
发起一次读/写操作
某一时刻只允许一个主设备使用总线
  • 从设备Slave
响应一次读/写操作
通过地址映射来选择使用哪一个从设备
  • 仲裁器arbiter
允许某一个主设备控制总线
  • 译码器decoder
通过地址译码决定选择哪一个从设备
  • 总线可以分为三组
        写数据总线(HWDATA)
        读数据总线(HRDATA)
        地址控制总线(HADDR)

3. 信号描述

Name Source To Description
HCLK clock source 各module 总线时钟,上升沿采样
HRESETn reset controller 各module 总线复位,低电平有效
HADDR[31:0] Master decoder
mux to slave
arbiter
32位系统地址总线
HTRANS[1:0] Master mux to slave 当前传输类型NONSEQ, SEQ, IDLE, BUSY
HWRITE Master mux to slave 1为写,0为读
HSIZE[2:0] Master mux to slave 每一个transfer传输的数据大小,以字节为单位,最高支持1024位
HBURST[2:0] Master mux to slave burst类型,支持4、8、16 burst,incrementing/wrapping
  • 217
    点赞
  • 12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AHB总线协议(Advanced High-performance Bus,高级高性能总线协议)是一种快速、高效的系统总线协议,被广泛应用于嵌入式系统中。 AHB总线协议基于主从结构,包括一个主处理器(Master)和多个从设备(Slave)。主处理器可以同时访问多个从设备,而从设备则按照请求和响应的方式进行数据传输。 AHB总线协议的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 高效性:AHB总线协议采用分时复用的方式进行数据传输,可以同时支持多个主处理器和从设备的访问,提高系统的并发性和效率。 2. 灵活性:AHB总线协议支持多种不同类型的传输,如读、写、读-改写等,适应不同设备的需求。 3. 低功耗:AHB总线协议通过优化数据传输的方式和控制信号,实现低功耗的系统设计。 4. 可靠性:AHB总线协议采用高效的错误检测和纠正机制,在数据传输过程中能够保证数据的可靠性。 5. 可扩展性:AHB总线协议支持多级总线的连接,可以方便地扩展系统的功能和性能。 在嵌入式系统中,AHB总线协议被广泛应用于各种不同类型的设备之间的通信。它可以连接处理器、内存、外设等,实现它们之间的数据传输和控制。同时,AHB总线协议也为系统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种标准的接口和规范,简化了系统设计和开发的工作。总之,AHB总线协议在嵌入式系统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