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得: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一)

2016 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投资狂潮掀起了 IDC 基础设施建设狂潮,经过 2 年的建设周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管理工作紧跟其后,拉开了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人才迫切需求的大幕。然而行业发展周期特性,运维&管理面临着和项目建设管理一样的专业人才市场滞后性难题,特别是大型 IDC 的运维&管理经验方面的人才更是一将难求。


如何做好一名大型 IDC 运维&管理者?由于此话题范围较广,视角不一,所以本人将就此话题依据个人经验进行分享,角度为业主方数据中心运维经理。


1:成也组织,败也组织 :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措施;


典型的组织架构形式:

图一:组织架构


组织是企业运行经营的主题,良好的组织架构和管理职责分工是运营的基本条件。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工作也不例外,而且良好的组织架构对于数据中心安全可靠的运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当数据中心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及严重的事故发生时,组织是事故的首要分析和考虑的因素。


目前市场上的第三方 IDC 服务企业,多数和运营商在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中合营,各方有着各自的要求和标准,如何有效的沟通和实施组织架构,形成针对不同需求方合理的组织架构是运维&管理组织体系的一个重要话题,由于涉及企业和运营商的组织体系这里就不做展开讨论。


2:厉兵秣马粮草先行:财务预算和资金支持;


厉兵秣马: 运维&管理团队人才建设,作为数据中心运维的专业工程师管理人才,对整个数据中心的系统架构以及本专业的知识体系必须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良好的专业知识对于风险识别和风险处理,以及未来节能降耗起着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



图二:数据中心电气系统知识架构图谱


运维&管理年度财务预算和备用金等财务计划的提出,对于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来说既是管理因素的综合考虑也是企业管理成本控制的目标;如何合理的制定部门的年度财务计划是运维&管理者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


年度财务计划基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运营管理成本(管理团队人员薪资和福利),运维&管理工具清单和预算,办公和日常开支预算;应急备件和燃油更换预算;


年备用金基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应急事件发生响应备用金,检修维护月度备用金,人员抢救备用金;


以上财务预算各个公司财务制度不同,运维&管理的预算内容也有所不同,可以提供给大家作为参考和理解;


图三:年度财务预算和备用金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作为运维&管理部门,向集团公司协调部门运行所需资金层面的支持,保障管理运营和风险管控的最为基本的要素,同时也是部门管理的成本管控计划,体现了管理者对整个年度周期的运营管理的全面思考。


3:将帅之才,保姆之心:管理者应才德兼备和强烈的责任心;


运维&管理目标一定是清晰、明确的。


目标设置要对工作项目、衡量标准、达成措施、完成期限以及资源进行说明。模棱两可的目标无法在干系人与成员之间有效传递,不明确的目标也常常导致团队在运维&管理实施过程当中迷失方向。很多管理者认为自己的目标实现了,可是领导还是觉得距目标实现有一定距离,这就是领导与团队对目标认知产生的分歧,原因就在于没有一个明确的数据。


一名合格的数据中心运维经理,工作中,应该对于团队管理人员制定一个明确的年度目标,严格要求,分解细化,落实到人,权责分明;工作中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对于工作中的大意和疏忽应立即采取管理措施制止,防微杜渐;


管理中,由于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人员压力长时间的积累,如果无法有效的释放,将会严重影响管理和值班人员的心理,对于管理来说就会积累形成一个不确定的风险因素,因此数据中心运维经理也需扮演一个人员“心理保姆”的角色,关注人员心理因素的表观现象,及时采取沟通或其他措施调整。


4:质量管理,风险管控:“一只鸭的领悟”;



领悟一: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作为数据中心运维经理,切不可纸上谈兵,到达现场认真核实情况,准确如实全面的反馈问题,需要管理团队多下现场,现场确认,弄清楚发生的具体情况后,有组织和计划进行问题的解决;不可传送未经自己确认的信息给管理者,从而造成管理上的无效付出。


专业工程师管理人员必须现场发现现场处理,做一只下水的“鸭子”。


领悟二:大水漫不过鸭子背。


数据中心的高可靠性要求对于所有参与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工作的人员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凡事要计划讨论后实施,方案方面必须做 A/B 两套方案,防止 A 方案在实施中出现无法预知和处理的事情而造成无法补救的局面;


同时应急柴油发电机组的热备状态,设备性能和状态的跟踪,无疑需要所有参与者做好充分的准备和预案,防患未然同时也要求专业人员具备必要的专业技能和技巧,已经系统响应的流程,提升自己,做一只会游泳的“鸭子”。

资料免费送(点击链接下载)

史上最全,数据中心机房标准及规范汇总(下载)

数据中心运维管理 | 资料汇总(2017.7.2版本)

加入运维管理VIP群(点击链接查看)

《数据中心运维管理》VIP技术交流群会员招募说明

  

加入学习群扫描以下二维码或者添加微信:wang2017bj


  • 3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