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原则(二)

640?wx_fmt=gif

随着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使得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这也促使了数据中心的数量和规模成几何倍数增长。相信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部门运维工作者,应该都能体会到设备对运行环境要求苛刻,试想一下,在一个拥上万台甚至数十万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如何保证这些设备安全可靠而有序地运行,有必要制定一套完善的机房设备管理制度。 

一、设备进场登记管理

动力设备和空调设备的质量好坏,是保证IT设备运行环境舒适性的关键,进而也影响了数据中心运行生命周期的长短。因此,在设备采购前期务必做好服务商资质的审查(后续同类设备采购,尽量邀请同一批服务商竞标),保证关键设备的质量要求。

设备在正式进场后,机房的配电系统、UPS系统、柴油发电机系统、照明系统以及机房空调和新风系统应该有数据中心专人负责运维(包括各类子系统的健康检查、巡检、故障设备的更换以及事后设备清单统计和故障原因分析)。如果属于合作协议约定范围内的设备或原厂商及其代理服务商提供维保工作,则按照约定协议规定的责任方承担运维工作,但在责任方运维过程中,数据中心人员应该发挥陪同监督的作用(保证协议约定以外的设备在责任方运维操作过程中不受影响,做到数据中心的设备必须专人负责使用)以及适当的技术支持。

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扩大,其相应配套的基础设施数量也在激增,几乎每天都会有设备出现故障,为了不影响数据中心业务的正常运行,运维中心应该备有充足的备件,及时对故障部件进行更换,以保证应急事件发生时有序高效地执行。另外,库房备件也应该做到专人负责,对备件清单及物理位置进行更新,对不足的备件及早进行采购。

二、机房环境卫生管理

为了保证设备运行在最佳工况下,让设备的生命周期得以延长,从而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行开支,一个干净整洁的机房环境是十分必要的。怎样给机房设备提供一个无尘清新的运行环境呢,需要保证一下两点:

1、在机房刚交付时,让保洁对机房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除了地面清洁、机柜以及冷通道的清洁外,还需要清除架空地板下施工遗留的电缆碎屑、螺丝等);在机房交付后,由于机房运维人员日常巡检或者故障排查等原因,机房环境目前做不到绝对的无尘,这就要求机房运维人员需要穿着专用工作服和专用鞋,临时进入机房人员更换专用拖鞋或使用鞋套方可进入机房内。同时,需要保洁对机房内部卫生进行定期清理(小编所在的数据中心,频次在一个月一次);在机房保洁过程中,尤其在夏季,也需要关注门、窗的密封性,以防窗户和门缝产生冷凝水,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最后,每年年末对机房环境卫生进行评估,找出隐患并制定整改措施。

640?wx_fmt=jpeg

2、机房内包括值班室禁止带入食品,以免引入鼠患,所以需要在机房区域以及动力区域放置捕鼠器、门口放置挡鼠板(小编所在数据中心,曾经发生过鼠患,因老鼠咬破电缆而发生短路),一旦发现鼠患或者其他动物进入,应立即采取措施,避免给数据中心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另外,机房内严禁吸烟、喝水、吃食物等,一经发现需立刻制止,并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当然,机房内包括机房走道严禁堆放易燃易爆品,如设备进场遗留下的纸箱或者废纸等。

三、机房设备性能优化管理

数据中心已成为用电量增长最快的行业,庞大的数据中心数量和规模,已经让电力行业不堪重负,数据中心理应走在节能的前列,提升数据中心运营能效。基础设施部门绩效考核的一个关键指标是PUE,PUE=(IT负载能耗+动力设备能耗)/ IT负载能耗,目前新建的数据中心PUE普遍在1.75左右,IT负载能耗是由业务需求量决定的,如何最大化降低PUE值,在于基础设施部门如何让空调制冷量最大限度地冷却IT设备。

640?wx_fmt=jpeg

1、目前机房普遍采用的是架空地板下送风、上回风形式,这种粗放式冷却方式,冷却效率较低。为了减少这种能源浪费,目前主流采用的是冷热通道隔离形式,避免冷热气流混合。在机房资源分配时,机房需求部门应严格按要求摆放IT设备,避免出现设备出风口和进风口颠倒的情况,另外,机房内电源、光纤和网络布线应遵循横平竖直的原则,减少气流组织损耗。

2、新进设备在机柜上不恰当摆置,同样会引起局部热点和温度倒挂现象。为避免出现此类问题,设备的摆置应遵循先下后上的方式,设备间间隔1U的距离均匀放置,直至摆满整个机柜。在未安装设备的位置应放置盲板,以及机柜中电源布线、网络布线应用毛刷封闭,减少气流损失。

四、机房设备报废

       数据中心本身是一个资源消耗型的单位,在运营过程往往采用节流的方式减少其开支,其配置的硬件资源往往都是十分昂贵的,因此,有必要制定一套完善报废流程。设备管理部一般规定满足如下条件时,方可申请设备报废:

  1)设备因损坏而无法维修;

  2)设备维修成本超过新购同类设备报价的70%以上(含70%);

  3)设备资产折旧已完成并达到使用年限。

注:以上机房硬件设备管理制度仅根据小编任职的数据中心进行总结,有如不同观点欢迎留言交流。


640?wx_fmt=png

资料免费送(点击链接下载)

史上最全,数据中心机房标准及规范汇总(下载)

数据中心运维管理 | 资料汇总(2017.7.2版本)                                                    

加入运维管理VIP群(点击链接查看)

《数据中心运维管理》VIP技术交流群会员招募说明

加入学习群扫描以下二维码或者添加微信:

wang2017bj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