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系统设计-需求分析的区别

  一般的计算机应用开发都要进行需求分析,在"软件工程"或"系统分析与设计"中都有涉及。那IRP的需求分析与其有何不同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分析的业务范围不同。IRP的需求分析是强调对全企业、企业的大部分或企业的主要部分进行分析,是全局性的分析,需要全局观点;而软件工程中的需求分析是一种局部性的分析,只需根据应用开发项目的范围进行调查分析,即使较大、涉及多个职能域,也是分散地进行以满足编程为需要的需求分析,不强调全局观点。
  2)分析人员组成不同。IRP的需求分析要求企业业务人员参加,特别强调高层管理人员的直接参与。一般业务人员与系统分析人员组成"联合需求分析小组(Joint Requirement Planning,简称JRP)",且要求业务人员在分析阶段的主导作用,系统分析人员起协助辅导作用,整个需求分析过程就是业务人员间、业务人员与计算机人员间的研讨过程;而软件工程的需求分析主要是由系统分析人员完成,只向业务人员做一些调查,并没有组织业务人员广泛深入的参与。
  3)数据标准化要求不同。IRP的数据需求分析要建立全局的数据标准,是进行数据集成的基础准备工作。即全局性的数据标准化工作要提前开始并集中统一地进行,不是等到应用项目开发时再分散地进行,此时将无法控制;而软件工程中的数据需求分析不做数据标准化的准备工作,由分析人员因人而异进行数据调查,一般收集完用户的单证报表就基本完成。
因此,应当说IRP的需求分析或者说信息工程IEM的需求分析,与软件工程的需求分析不是对立的,而是互补的,是统一的,或者说是高层方法论和低层方法论的关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