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软件配置管理中人的因素

网上营业厅是该无线运营商的省级网上门户,是其电子化营销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结合我们项目组的实践经验,以网上营业厅3期项目为例,重点论述了人的因素对配置管理的重要影响。文中通过列举项目组在做配置管理过程中的几个实际问题,阐明了如何把配置管理的技能和思想切实可行的贯彻到每一位成员的实际行动中,以及如何使成员把自身的短期利益和组织的长利益相结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最后,本文说明了如何以CMMI为目标,以人员因素为基础,切实可行的推动配置管理。

  项目背景介绍:

  08年8月到12月,某省级无线运营商的网上营业厅三期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我担任了项目经理的角色。

  网上营业厅是该运营商的省级网上门户,是电子化营销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包括:企业形象宣传;新业务、新活动推广;客户进行业务查询和办理等。随着客户对电子渠道认知度的提升,原有的网上营业厅2期在硬件方面,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数。在软件架构方面,已经无法快速响应频繁复杂的需求变更。因此,该运营商提出了对于网上营业厅3期项目的建设计划。3期建设的预期目标为:把网上营业厅的注册客户数从200万提升到500万,并从硬件、软件等各方面保证客户正常使用。

  该项目的人员组成包括:1名项目经理,1名软件开发经理,1名系统实施经理,3名程序员,2名页面制作,2名系统实施共10人。项目的开发平台为J2EE。

  该项目的硬件大体情况为:14台IBM BCH ,安装apache,作为web前端服务器。6台IBMP52A,安装weblogic,作为应用服务器。2台P570作为身份认证服务器。2台P570,安装oracle,作为数据库服务器。操作系统使用了红帽企业版linux5,以及AIX5.3。

  目前,网上营业厅3期成功通过终验,并按时上线。在月初、月末的业务办理高峰期,能够保证客户的正常访问。此项目得到了该省级无线运营商和我所在公司领导的认可。

  软件配置管理主要是对软件生存期过程中的各种阶段产品和最终产品演化和变更的管理,它是软件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CMMI中对于软件配置管理具有明确的关键过程域和关键实践约束。

  我所在的公司正在为参加CMMI2级的评定做准备,所以对所有开展的项目都实施配置管理。然而,在实施过程当中,我们却遇到了不小的阻力。这些阻力中最突出的阻力都是来自于人的因素。所以,我将结合网上营业厅项目,讨论我们的项目在配置管理过程当中对于人员因素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一、人员的培训要细水长流,不可一蹴而就

  在以往的项目当中,开发人员都做过源代码的版本控制,所以对于配置管理已经具有一定的认识。但是,真正的配置管理不仅仅是对于程序代码的版本控制。配置管理要求在整个软件生命周期过程中,每一个阶段性的产品都应该能够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进行管理,配置,跟踪和追溯。经讨论,我们把项目的可配置项划分为5大类,分别是:项目管理文档,软件开发文档,程序代码,集成文档和维护文档。分类后的配置项将不仅仅涉及开发人员,而是涉及到项目组的每一位成员。

  在我们的项目组当中,除了软件开发人员以外,其他成员并没有充足的配置管理背景。因此,项目前期的配置管理培训是必不可少的。在培训过程当中,我们明确了配置管理的重要性,统一了大家的认识,并树立了1年之后通过CMMI2级的目标。培训过后,大家都对配置管理表现出了充分的热情和信心。

  刚开始,一切都很顺利,过去各种文档随意放置的情况得到了明显的好转。但随着时间推进,一些问题开始浮出水面。由于配置管理是由公司统一安排,所以配置管理员并不是我们项目组内的专职人员,而是身兼数个项目。而项目组内,也没有设置相应的协助人员,只能由项目经理配合进行。再加上是第一次进行校严格的配置管理,所以无论在经验方面,还是制度方面难免有所欠缺。在一次配置管理总结会上,配置管理员发现我们项目组内的集成文档都是由开发人员进行提交和变更的,似乎程序员把网络工程师的事情都给做了。经过询问发现,由于网络工程师缺乏配置管理经验,所以,初次培训以后,在提交文档方面遇到了不少问题,于是就请程序员来协助处理。而程序员为了省事,在提交的时候输入的是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这就造成了网络工程师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一直都是在使用程序员的帐号和密码。

  网络工程师使用程序员的帐号和密码进行提交和变更操作的问题从表面上看是一个很低级的问题,但实际上说明了前期的培训很不到位。不仅如此,这还说明了建立配置基线的时候的时候,缺少严格的物理审计工作。

  基于以上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和强化培训,并积极开展项目组内的内部学习。把培训作为长期的任务进行实践,使项目组成员在不同的广度和深度上充分认识配置管理对于项目开展得重要性。

  二、重视项目组成员的短期收益,不要依赖虚高的目标

  在项目前期,项目组成员都知道公司的远期目标是通过CMMI2级资质认证。公司围绕这个目标,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和制度,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必要的培训。但真正到了实施阶段,大家的热情却在逐渐冷却,无法保持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对配置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阻力。

  在项目中期,代码的变更管理成为了配置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项目组规定,每个开发人员必须在每天开始工作前签出最新版本的代码,在每天结束工作后签入当天的工作。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发现,有些开发人员一周才提交一次代码。在网上营业厅的详细设计当中有一个公用的配置信息文件,每个开发人员都不可避免地要改动这个文件。由于有些开发人员不能按时提交工作成果,最后在提交时才发现和其他开发人员的代码出现了十分严重的冲突。在解决冲突的过程当中,耗费了很多的人力和物力。

  在和项目组成员沟通的过程当中我了解到,造成大家消极对待配置管理的重要原因就是配置管理的目的不明确。虽然公司已经有了通过CMMI2级资质的目标,但这个目标对于项目组成员来说过于长远。而且,软件行业是一个人员流动迅速的行业,1年以后,谁也无法确定自己的去留,所以公司的远景目标并不能真正激励项目组中的个体成员。

  在以后的配置管理工作中,我们应该不断确立切实可行的,易操作,可量化小目标,再由小目标来促成长远的大目标。再有就是要突出项目组个体成员的短期收益,强调在配置管理过程当中,个人的知识水平和技能的提高。这样,才能使配置管理工作深入人心。

  通过结合网上营业厅项目的配置管理实践工作,本文主要论述了人员因素对于配置管理的重要性。在实践过程当中,项目组遇到了成员对配置管理的认知度不够,对配置管理的目的不够明确等问题,以及由此造成的配置管理的实践障碍。在以后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应该在CMMI的关键过程域的指导下,从易到难,以点盖面。从切实可行的关键实践开始入手,把配置管理的思想融入到每个项目组成员的心中。并且努力挖掘配置管理过程当中个人利益和组织利益的切合点,使项目组成员能够积极自发地参与到配置管理过程当中来。

 

 

引用来源:http://tech.hexun.com/2009-05-08/117461603.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