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期末复习

1.因特网标准制定的四个阶段

  • (1)因特网草案–此阶段还不是RFC文档。
  • (2)建议标准。-从此阶段开始成为RFC文档。
  • (3)草案标准。
  • (4)因特网标准。

2.IP over everything 和 everything over IP 的含义是什么?

  • IP over everything 指在 TCP/IP 体系结构下,IP 通过网络接口层可以运行在不同的物理网络之上。
  • everything over IP 指在 TCP/IP 体系结构下,各种网络应用均是建立在 IP 基础之上。

3.常见的导引型传输媒体有哪几种?各有什么特点?

  • 导引型传输媒体(有线的)有双绞线、 同轴电缆和光纤 ,属于常见的三种传输媒体
  • 双绞线收螺旋扭在一起的两根绝缘导线组成。线对扭在一起可以减少相互间的辐射电磁干扰, 双绞线早就用在电话通信中模拟信号的传输,也可用于数据信号的传输,是最常用的传输媒体。
  • 同轴电缆也象双绞线那样由一对导体组成,但它们的按"同轴"形式构成线对,最里层是内芯, 外包一层绝缘材料,外面再一层屏蔽层,最外面则是起保护作用的塑料外套。内芯和屏蔽层构成一对导体。
  • 光纤是光导纤维的简称,,它由能传导光波的石英下班纤维,外加保护层构成。 相对于金属来说重量轻、体积(细)。用光纤来传输电信号时,在发送端先要将其转换成光信号,而在接收端又要由光检波器还原成电信号。

4.常见的传输媒体有哪几种?各有什么特点?

  • 传输媒体是通信网络中发送方和接收方之间的物理通路。计算机网络中采用的传输媒体可分为有线和无线两大类.
  • 导引型传输媒体(有线的)有双绞线、 同轴电缆和光纤 ,属于常见的三种传输媒体。
  • 非导引型传输媒体(无线的)有卫星通信、无线通信、红外通信、 激光通信以及微波。

5.为什么要使用信道复用技术?常见的信道复用技术有哪些?

  • 通过共享信道、最大限度提高信道利用率。常用的信道复用技术有:频分复用、时分复用、码分复用、波分复用。

6.数据链路层的三个基本问题是什么?为什么必须解决?怎么解决?

  • 三个问题: 封装成帧、透明传输、差错检测、
  • 为什么必须解决:
    ⑴封装成帧就是在一段数据前后分别添加首部和尾部。接收端以便从收到的比特流中识别帧的开始与结束,帧定界是分组交换的必然要求;
    ⑵ 透明传输避免消息符号与帧定界符号相混淆;
    ⑶差错检测防止差错的无效数据帧,浪费网络资源。
  • 怎么解决:
    1.封装成帧就是在一段数据的前后分别添加首部和尾部,这样就构成了一个帧。接收端在收到物理层上交的比特流后,就能根据首部和尾部的标记,从比特流中识别帧的开始和结束。
    2.为了解决透明传输问题,字节填充法或字符填充:在控制字符 SOH、EOT 的前面插入一个转义字符 ESC(其十六进制编码是 1B,二进制是 00011011)。而接收端的数据链路层在把数据送往网络层之前删除这个插入的转义字符。
    3.现实的通信链路都不会是理想的。传输过程中,1 可能变成 0, 0 可能变成 1 。这就叫比特差错——误码率。 误码率和信噪比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在计算机网络传输数据时,必须采用各种差错控制技术。目前在数据链路层广泛使用了循环冗余检验(CRC)的检错技术。

7.IP 地址和 MAC 地址的区别有哪些?为什么要使用这两种不同的地址?

  • 长度的区别:物理地址即硬件地址,由 48bit 构成;IP 地址由 32bit 组成,是逻辑地址。
  • 放置位置的区别:IP 地址放 IP 数据报的首部,而硬件地址则放在 MAC 帧的首部。
  • 使用的区别:在网络层和网络层以上使用 IP 地址,数据链路层及以下使用硬件地址。
  • 使用这两种不同的地址的原因:
    在 IP 层抽象的互连网上,我们看到的只是 IP 数据报,路由器根据目的站的 IP 地址进行选路。在具体的物理网络的链路层,我们看到的只是 MAC 帧,IP 数据报被封装在 MAC 帧里面。MAC 帧在不同的网络上传送时,其 MAC 帧的首部是不同的。
    这种变化,在上面的 IP 层上是看不到的。每个路由器都有 IP 地址和硬件地址。使用 IP 地址与硬件地址,尽管连接在一起的网络的硬件地址体系各不相同,但 IP 层抽象的互连网却屏蔽了下层这些很复杂的细节,并使我们能够使用统一的、抽象的 IP 地址进行通信。

8.因特网的两大组成部分(边缘部分与核心部分)的特点是什么?它们的工作方式各有什么特点?

  • 边缘部分:由各主机构成,用户直接进行信息处理和信息共享,一般低速连入核心网。
  • 核心部分:由各路由器连网,负责为边缘部分提供高速远程分组交换。

9.运输层和网络层的通信有什么重要的区别?为什么说运输层是必不可少的?

  • 运输层处于面向通信部分的最高层,同时也是用户功能中的最低层,向它上面的应用层提供服务运输层为应用进程之间提供端到端的逻辑通信,
  • 但网络层是为主机之间提供逻辑通信(面向主机,承担路由功能,即主机寻址及有效的分组交换)。
  • 各种应用进程之间通信需要“可靠或尽力而为”的两类服务质量,必须由运输层以复用和分用的形式加载到网络层。

10.举例说明有哪些应用程序宁愿使用不可靠的 UDP,而不采用可靠的 TCP?为什么这样做?

  • UDP 是面向无连接的服务,特点就是,用这种协议传输数据速度快。使用这种协议追求的是传输的即时性而不是传输的质量。在实际应用中比如,qq 聊天的语音聊天、视频,还有网络电话使用的就是 UDP 协议。

11.端口的作用是什么?有哪三种端口号?

  • 端口的作用是对 TCP/IP 体系的应用进程进行统一的标志,使运行不同操作系统的计算机的应用进程能够互相通信。
  • 三类端口号
    1、熟知端口数值一般为 0~1023。
    2、标记常规的服务进程;登记端口号,数值为 1024~49151,标记没有熟知端口的非常规的服务进程。
    3、动态和/或私有端口(Dynamic and/or Private Ports):从 49152 到 65535。

12、在停止等待协议中,如果收到两个重复的报文段时,接收方直接丢弃重复的报文段然后什么也不做是否可行?为什么?

  • 1、不行
  • 2、收到重复帧不确认相当于确认丢失,发送方会认为接收方一直没有收到所要发送的TCP 报文段,然后会一直重复发送该报文段

13、在 ARQ 协议中,假设主机 A 向主机 B 发送了 3 个 TCP 报文段,其序列号分别是 70,100,150。

  • (1)第一个报文段携带了多少字节的数据?
    (2)主机 B 收到第一个报文段后回复的确认号应该是多少?
    (3)如果主机 B 收到第三个报文段以后回复的确认号是 180,则 A 发送的第三个报文段里包含了多少字节的数据?
    (4)如果第一个报文段丢失了,但第二个第三个报文段都达到了主机 B,则 B 发回的确认号是什么?
  • (1)30 个字节
    (2)确认号为 100
    (3)30 个字节
    (4)确认号为 70

14.域名系统的主要功能是什么?域名系统中有哪几类域名服务器?

  • 域名系统 DNS 是因特网使用的命名系统,用来把便于人们使用的机器名字(域名)转换为IP 地址。
  • 在域名系统中使用了层次结构的许多域名服务器:根域名服务器、顶级域名服务器、权限域名服务器和本地域名服务器。

15文件传送协议 FTP 的主要工作原理是什么?FTP 要建立哪两个 TCP 连接?主进程和从属进程各起什么作用?

  • (1)FTP 使用客户服务器方式。一个 FTP 服务器进程可同时为多个客户进程提供服务。

  • (2)控制连接和数据连接

  • (3)控制连接在整个会话期间一直保持打开,FTP 客户发出的传送请求通过控制连接发送给服务器端的控制进程,但控制连接不用来传送文件。

  • 实际用于传输文件的是“数据连接”。服务器端的控制进程在接收到 FTP 客户发送来的文件传输请求后就创建“数据传送进程”和“数据连接”,用来连接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数据传送进程。

16.某公司要组建一个小型的局域网,包括一台服务器和若干台 PC 机,其拓扑结构如下图所示,为了在服务器上构建自己的商业网站,请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 (1)为了将公司内部所有计算机连接起来,A 处应该使用哪两种类型的设备?
    (2)该网络的物理拓扑结构属于什么类型?
    (3)一名员工想访问百度,他在浏览器中输入 http://www.baidu.com 并回车,直到百度的网站首页显示在浏览器中。按照 TCP/IP 的体系结构,在此过程中,从应用层(包括应用层)到数据链路层,都使用了哪些协议,每一个协议都起到了什么作用?
  • (1)集线器或者交换机
    (2)星型拓扑结构
    (3)应用层: HTTP - WWW 访问协议(1 分)
    DNS – 域名解析协议(2 分)
    传输层: TCP – HTTP 协议使用 (1 分)
    UDP – DNS 协议使用 (2 分)
    网络层: IP – IP 数据报传输和路由选择协议(1 分)
    ICMP- 数据报传输过程中差错检测(2 分)
    ARP – 将 IP 地址映射为物理 MAC 地址(1 分)
    数据链路层:CSMA/CD 协议 – 提供数据链路层的功能,实现无差错的数据传输(2 分)
  • 过程描述:(每个过程 1 分,顺序不可以乱,共 5 分)
    1)利用 DNS,查询到 baidu.com 对应的 IP 地址
    2)浏览器与 Baidu 的服务器利用 TCP 协议建立连接
    3)浏览器利用 HTTP 的 GET 方法向 baidu 服务器发送资源请求信息
    4)baidu 服务器发送回应信息,数据传输完成后释放 TCP 连接
    5)浏览器解释回应信息,将其显示在浏览器中

17.简述以太网 CSMA/CD 协议的工作原理。

  • CSMA/CD 协议的工作原理是:某站点想要发送数据,必须首先侦听信道。如果信道空闲,立即发送数据并进行冲突检测;如果信道忙,继续侦听信道,直到信道变为空闲,才继续发送数据并进行冲突检测。如果站点在发送数据过程中检测到冲突,它将立即停止发送数据并等待一个随机长的时间,重复上述过程。

18、什么是最大传输单元 MTU?它和 IP 数据报首部中的哪个字段有关?

  • MTU 是 IP 层下面数据链里层所限定的帧格式中数据字段的最大长度。它与 IP 数据报首部中的总长度字段有关系

19、试解释分组转发的工作原理。

  • 数字签名工作过程包括:
    1.报文加密
    发送报文时,发送方用一个哈希函数从报文文本中生成报文摘要,然后用自己的私人密钥对这个摘要进行加密;
    2.报文发送
    加密后的摘要将作为报文的数字签名和报文一起发送给接收方;
    3.报文接收
    接收方首先用与发送方一样的哈希函数从接收到的原始报文中计算出报文摘要,接着再用发送方的公用密钥来对报文附加的数字签名进行解密,如果这两个摘要相同、那么接收方就能确认该数字签名是发送方的。

20.试着简述 RIP 协议的主要特点

  • RIP 协议的特点是:
    1)仅和相邻路由器交换信息。
    2)路由器交换的信息是当前本路由器所知道的全部信息,即自己的路由表。
    3)按固定的时间间隔交换路由信息。

21.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的主要区别是什么?TCP 协议发送方的发送窗口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流量控制还是拥塞控制?

  • 送窗口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流量控制还是拥塞控制?
    拥塞控制:防止过多的数据注入到网络中,这样可以使网络中的路由器或链路不致过载。拥塞控制所要做的都有一个前提:网络能够承受现有的网络负荷。拥塞控制是一个全局性的过程,涉及到所有的主机、路由器,以及与降低网络传输性能有关的所有因素。
    流量控制:指点对点通信量的控制,是端到端中的问题。流量控制所要做的就是抑制发送端发送数据的速率,以便使接收端来得及接收
    发送窗口的大小等于 Min[拥塞窗口,接收窗口],因此是两种控制共同作用。

22.网络层向上提供的服务有哪两种?试比较其优缺点。

  • 网络层向运输层提供 “面向连接”虚电路服务和“无连接”数据报服务。
    虚电路服务预约了双方通信所需的一切网络资源。优点是能提供服务质量的承诺。即所传送的分组不出错、丢失、重复和失序(不按序列到达终点),也保证分组传送的时限,缺点是路由器复杂,网络成本高,一旦某个节点出错,所有通过出故障的结点的虚电路均不能工作。
    数据报服务的优点是不需要建立连接,每个分组独立选择路由进行转发。当某个结点发生故障 时,后续的分组可以另选路由,因而提高了通信的可靠性,灵活性好。缺点是当网络发生故障 时,出故障的结点可能会丢失数据,一些路由可能会发生变化,端到端的差错处理和流量控制只由主机负责。

23.服务与协议的主要区别与联系是什么?

  • 区别:
    1、协议是不同的开放体系中对等实体之间通信的规则,是水平的,服务是同一体系中下层通过层间接口向上层提供的功能,是垂直的。
    2、协议的实现保证了能够向上一层提供服务,要实现本层协议还需使用下层提供的服务。
    3、计算机网络协议是一套规则、约定和标准,而网路服务是一种软件模块。
  • 关系:服务是由协议支持的。

24.为什么需要报文鉴别?报文鉴别和实体鉴别有什么区别?

  • 使用报文鉴别是为了对付主动攻击中的篡改和伪造,当报文加密的时候就可以达到报文鉴别的目的,但是当传送不需要加密报文时,接收者应该能用简单的方法来鉴别报文的真伪。
  • 报文鉴别和实体鉴别不同,报文鉴别是对每一个收到的报文都要鉴别报文的发送者,而实体鉴别是在系统接入的全部持续时间内对和自己通信的对方实体只需验证一次。

25.请详述OSI参考模型的层次结构和主要功能,并举例说明。

  • 要点:展开论述七层模型,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和应用层。
    OSI参考模型的每一层都有它必须实现的一系列功能,以保证数据分组能从源传输到目的地。OSI模型共分为七层。
    第7层:应用层。为用户的应用程序提供网络服务,如Telnet和Http;
    第6层:表示层。确保一个系统的应用层发送的信息能够被另外一个系统的应用层读取,如MPEG和MIDI;
    第5层:会话层。建立、管理和终止两个通信主机之间的会话,如NFS和ASP;
    第4层:传输层。在发送主机系统上对将要发送的数据进行分段,在接收主要系统上完成数据段到数据流的重组,如TCP和UDP;
    第3层:网络层。提供两台主机间的连接和路径选择,如IP和IPX;
    第2层:数据链路层。提供数据在物理链路上的可靠传输功能,如ISDN和PPP;
    第1层:物理层。为激活、维持和释放端系统之间的物理链路定义了电气、机械、规程的和功能的标准,如电压、距离等。
  1. TCP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
  • TCP数据包
    URG (紧急)=1
    ACK (确认)=1
    PSH (推送)=1
    RST (重置)=1
    SYN (同步)=1
    FIN (释放)=1

  • 三次握手是建立连接的时候
    第一次握手:建立连接时,客户端发送syn包(syn=j)到服务器,并进入SYN_SENT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SYN:同步序列编号(Synchronize Sequence Numbers)。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收到syn包,必须确认客户的SYN(ack=j+1),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包(syn=k),即SYN+ACK包,此时服务器进入SYN_RECV状态;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SYN+ACK包,向服务器发送确认包ACK(ack=k+1),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和服务器进入ESTABLISHED(TCP连接成功)状态,完成三次握手。

  • 四次挥手是释放连接的时候
    1)客户端进程发出连接释放报文,并且停止发送数据。释放数据报文首部,FIN=1,其序列号为seq=u(等于前面已经传送过来的数据的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加1),此时,客户端进入FIN-WAIT-1(终止等待1)状态。 TCP规定,FIN报文段即使不携带数据,也要消耗一个序号。
    2)服务器收到连接释放报文,发出确认报文,ACK=1,ack=u+1,并且带上自己的序列号seq=v,此时,服务端就进入了CLOSE-WAIT(关闭等待)状态。TCP服务器通知高层的应用进程,客户端向服务器的方向就释放了,这时候处于半关闭状态,即客户端已经没有数据要发送了,但是服务器若发送数据,客户端依然要接受。这个状态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也就是整个CLOSE-WAIT状态持续的时间。
    3)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确认请求后,此时,客户端就进入FIN-WAIT-2(终止等待2)状态,等待服务器发送连接释放报文(在这之前还需要接受服务器发送的最后的数据)。
    4)服务器将最后的数据发送完毕后,就向客户端发送连接释放报文,FIN=1,ack=u+1,由于在半关闭状态,服务器很可能又发送了一些数据,假定此时的序列号为seq=w,此时,服务器就进入了LAST-ACK(最后确认)状态,等待客户端的确认。
    5)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连接释放报文后,必须发出确认,ACK=1,ack=w+1,而自己的序列号是seq=u+1,此时,客户端就进入了TIME-WAIT(时间等待)状态。注意此时TCP连接还没有释放,必须经过2∗∗MSL(最长报文段寿命)的时间后,当客户端撤销相应的TCB后,才进入CLOSED状态。
    6)服务器只要收到了客户端发出的确认,立即进入CLOSED状态。同样,撤销TCB后,就结束了这次的TCP连接。可以看到,服务器结束TCP连接的时间要比客户端早一些。

  • 2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