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径传播及衰落

        在研究地面对电波的反射时,通常都是按照平面波处理的,即假定在反射点的入射角度等于反射角度,这样造成电波相位反相。在接收端的接收信号是直达波和多个反射波的合成。由于大气折射随时间变化,传播路径差也随 时间和地点而变化,在接收端收到的信号是由经过多次折射或反射,经过不同路径的信号组成的。这些多径信号若同相则相加,若反相则抵消,由此造成接收端信号的幅度变化,称为衰落。这种衰落是由多径引起的,所以称为多径衰落。


        移动信道的多径环境引起的信号多径衰落,可从空间和时间两方面描述。

(1)从空间角度来看,移动台接收信号的幅度随着距离变动而变化,其中本地反射物所引起的多径效应呈现较快的幅度变化,其局部均值呈现为随距离增加而起伏下降的曲线,这反映了地形起伏所引起的衰落以及空间扩散损耗。

(2)从时域角度来看,各路径长度不同使信号到达时间不同,基站发送一个脉冲信号,则接收信号中不仅含该信号,还包含了它的各个时延信号。这种由于多径效应使接收信号脉冲宽度扩展的现象,称为时延扩展。对于数字信号传输而言,多径时延的极限是一个数字信号周期,否则波形展宽将造成数字信号码间干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