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机器学习背后的思维-针对入门小白的概念算法及工具的朴素思考

3.3 人工智能的派别

人工智能的目标是让机器通过某种方式具备类似于人类的智慧。 而这种方式,自 打这门学科创立以后,有两个派别:

1.) 唯物主义派, 其核心思维是重建人类的大脑。 我们要造一个可以模拟大脑神 经网络的机器或是程序。先别管大脑为啥长这个样, 用大量的数据去让这个 机器自己去学就好了。 其方法论是,世界本身就是随机的,那么我们让机器 通过数据去找到统计的规律。 比如,想让它识别猫狗问题, 就搞大量的标注 后的猫狗图片输入机器,然后机器就学会了识别猫狗。 尼克在他的书中称此 派特点为 「吃啥补啥」[4]。

2.) 唯心主义派, 此学派方法论是逻辑分析。 其核心思维是, 要根据已经证明 「正确的逻辑系统或基于规则式的方法(rule-based)和符号系统(symbolic systems)」, 将相关领域的人类专家智慧写进软件, 进而搭建一套智能系 统。其强调要顶层设计,自顶向下,仔细规划和理解系统中每一个部分。 然 后,上线运行,一定能OK。此派又戏称为「想啥来啥」。

两派长时间论战,各自都有道理。

唯心派批评唯物派,你们只会模仿不会理解。 就像学开汽车,会开不会修,原理 不能被深刻理解。 啥都不懂,有啥用? 我们要对发动机原理、机械传动、空气运力学 要门清。 否则,出了问题,都不知道是哪里的问题。 你们根本就没有广大人民群众心 目中专家应有的样子。

唯物派批评唯心派,你们的模型太简单,处理不了实际的复杂问题,有啥用? 形 势情况比人强,能用再说,以后再慢慢琢磨其中的原理。

当然,如果两条腿走路那就是最好不过了。

008-机器学习背后的思维-针对入门小白的概念算法及工具的朴素思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