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系列教程207——匿名函数lambda

朋友们,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s://blog.csdn.net/jiangjunshow

声明:在人工智能技术教学期间,不少学生向我提一些python相关的问题,所以为了让同学们掌握更多扩展知识更好地理解AI技术,我让助理负责分享这套python系列教程,希望能帮到大家!由于这套python教程不是由我所写,所以不如我的AI技术教学风趣幽默,学起来比较枯燥;但它的知识点还是讲到位的了,也值得阅读!想要学习AI技术的同学可以点击跳转到我的教学网站。PS:看不懂本篇文章的同学请先看前面的文章,循序渐进每天学一点就不会觉得难了!

除了def语句之外,Python还提供了一种生成函数对象的表达式形式。由于它与LISP语言中的一个工具很相似,所以称为lambda。就像def一样,这个表达式创建了一个之后能够调用的函数,但是它返回了一个函数而不是将这个函数赋值给一个变量名。这也就是lambda有时叫做匿名(也就是没有函数名)的函数的原因。实际上,它们常常以一种行内进行函数定义的形式使用,或者用作推迟执行一些代码。

lambda的一般形式是关键字lambda,之后是一个或多个参数(与一个def头部内用括号括起来的参数列表极其相似),紧跟的是一个冒号,之后是一个表达式:

lambda argument1,argument2,…argumentN :expression using arguments

由lambda表达式所返回的函数对象与由def创建并赋值后的函数对象工作起来是完全一样的,但是lambda有一些不同之处让其在扮演特定的角色时很有用。

•lambda是一个表达式,而不是一个语句。因为这一点,lambda能够出现在Python语法不允许def出现的地方——例如,在一个列表常量中或者函数调用的参数中。此外,作为一个表达式,lambda返回了一个值(一个新的函数),可以选择性地赋值给一个变量名。相反,def语句总是得在头部将一个新的函数赋值给一个变量名,而不是将这个函数作为结果返回。
•lambda的主体是一个单个的表达式,而不是一个代码块。这个lambda的主体简单得就好像放在def主体的return语句中的代码一样。简单地将结果写成一个顺畅的表达式,而不是明确的返回。因为它仅限于表达式,lambda通常要比def功能要小:你仅能够在lambda主体中封装有限的逻辑进去,连if这样的语句都不能够使用。这是有意设计的——它限制了程序的嵌套:lambda是一个为编写简单的函数而设计的,而def用来处理更大的任务。

除了这些差别,def和lambda都能够做同样种类的工作。例如,下面是如何使用def语句创建函数。

>>>def func(x,y,z): return x + y + z

...

>>>func(2,3,4)

9

我们也能够使用lambda表达式达到相同的效果,通过明确地将结果赋值给一个变量名,之后就能够通过这个变量名调用这个函数。

>>>f = lambda x,y,z: x + y + z

>>>f(2,3,4)

9

这里的f被赋值给一个lambda表达式创建的函数对象。这也就是def所完成的任务,只不过def的赋值是自动进行的。

默认参数也能够在lambda参数中使用,就像在def中使用一样。

>>>x = (lambda a="fee",b="fie",c="foe": a + b + c)

>>>x("wee")

'weefiefoe'

在lambda主体中的代码与在def内的代码一样都遵循相同的作用域查找法则。lambda表达式引入的一个本地作用域更像一个嵌套的def语句,将会自动从上层函数中、模块中以及内置作用域中(通过LEGB法则)查找变量名。

>>>def knights():

...    title = 'Sir'

...    action = (lambda x: title + ' ' + x)    # Title in enclosing def

...    return action                           # Return a function

...

>>>act = knights()

>>>act('robin')

'Sir robi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