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项笔记】No.1 信息系统与信息化

首发:掘金 https://juejin.cn/post/7069973450928390158

官方教材: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教程(第3版)书号:978-7-302-48145-4 定价:138.00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考试科目:

(1)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综合知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笔试,选择题;

(2)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案例分析,考试时间为90分钟,笔试,问答题;

(3)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论文,考试时间为120分钟,笔试,论文题。

信息的基本概念

概念:能够用来消除不确定性的东西。(了解)

特征:客观性、普遍性、无限性、动态性、相对性、依附性、变换性、传递性、层次性、系统性、转化性 (了解)

属性:精确性、完整性、可靠性、及时性、经济性、可验证性、安全性(理解)

信息的传输模型

信息的传输技术是信息技术的核心

信源:产生信息的实体,信息产生后,由这个实体向外传播

信宿:信息的归宿或接收者

信道: 传送信息的通道, 如 TCP/IP 网络。

编码器:在信息论中是泛指所有变换信号的设备,实际上就是终端机的发送部分。

信息化的基本概念

信息化从“小”到“大”分为5个层次:

产品信息化:是信息化的基础

企业信息化: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

产业信息化

国民经济信息化

社会生活信息化: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是社会生活信息化的体现

信息化的主体:全体社会成员

信息化的手段: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先进社会生产力

信息化的途径:创建信息时代的社会生产力,推动社会生产关系及社会上层建筑的改革

信息化的目标:使国家的综合实力、社会的文明素质和人民的生活质量全面提升

二十多年来,我国陆续建成了以“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工程为代表的国家级信息系统,行程里以信息系统为核心支撑的国家信息化运行体系。

  • 两网: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
  • 一站:政府门户网站
  • 四库:建立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自然资源/宏观经济等四个基础数据库
  • 十二金:以金字冠名的12个重点业务系统。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对加强监管、 提高效卒和推进公共服务起到核心作用的办公业务资源系统、 宏观经济管理系统建设(金宏);第二类是增强政府收入能力、 保证公共支出合理性的金税、金关、 金财、 金融监管(含金卡)、 金审5个业务系统建设;第二类是保障社会秩序、 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金盾、 金保、 金农、 金水、 金质5个业务系统建设。

国家信息化体系的六要素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IDWqtf6A-1660010080676)(https://p1-juejin.byteimg.com/tos-cn-i-k3u1fbpfcp/fa1dcbfcf8184085b0f6ea06b73a23f8~tplv-k3u1fbpfcp-watermark.image?)]

记忆口诀:上鹰下鸡左人右龟中间织网

上鹰——信息技术应用(是龙头

下鸡——信息技术和产业(是物质基础

左人——信息化人才(是成功之本

右龟——信息化法规和规范(是保障

中间织网——信息资源(是核心任务)与信息网络(是应用基础

信息系统的生命周期

简化:

  • 系统规划(可行性分析与项目开发计划)
  • 系统分析(需求分析)
  • 系统设计(该要设计、详细设计)
  • 系统实施(编码、测试)
  • 运行维护

再简化:

  • 立项(系统规划)
  • 开发(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施)
  • 运维
  • 消亡

从项目的角度分析:

项目的生命周期又可以划分为启动、计划、执行、收尾

系统规划阶段:是对环境、目标及现行系统的状况进行初步的调查,根据组织目标和发展战略,确定信息系统的发展战略,对建设新系统的需求作出分析和预测,同时考虑建设新系统所受的各种约束,研究建设新系统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根据需要与可能,给出拟建系统的备选方案。对这些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写出可行性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审议通过后,将新系统建设方案及实施计划编写成系统设计任务书

系统分析阶段:系统分析阶段的任务是根据系统设计任务书锁确定的范围,对现行系统进行详细调查,描述现行系统的业务流程,指出现行系统的局限性和不足之处,确定新系统的基本目标和逻辑功能要求,即提出新系统的逻辑模型。系统分析阶段又称为逻辑设计阶段。系统分析阶段的成果体现在系统说明书中。

系统设计阶段:根据系统说明书中规定的功能要求,考虑实际条件,具体设计实现逻辑模型的技术方案,也就是设计新系统的物理模型,这个阶段又称为物理设计阶段,可分为总体设计(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两个子阶段,产出系统设计说明书

系统实施阶段:系统实施是按实施计划分阶段完成的,每个阶段应写出实施进展报告。 系统测试之后写出系统测试分析报告

系统运行和维护阶段:系统投入运行后,需要经常进行维护和评价,记录系统运行的情况,根据一定的规则对系统进行必要的修改,评价系统的工作质量和经济效益。

信息系统的开发方法

开发方法包括结构化方法面向对象方法原型化方法面向服务的方法。

结构化方法

是指系统内各个组成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框架。 结构化方法也称为生命周期法,是一种传统的信息系统开发方法, 由结构化分析、结构化设计和结构化程序设计三部分有机组合而成,其精髓是自顶向下、逐步求精和模块化设计。

特点

  • 开发目标清晰化
  • 开发工作阶段化
  • 开发文档规范化
  • 设计方法结构化

适合数据处理领域,但不适应于规模较大、比较复杂的系统开发

缺点

  • 开发周期长
  • 难以适应需求变化
  • 很少考虑数据结构

面向对象方法 (Object-Oriented, OO )

客观世界是由各种对象组成,任何事物都是对象,每一个对象都有自己的规律和内部状态,都属于某个对象类,是该对象类的一个元素。OO是当前的主流开发方法。

OO方法使系统的描述及信息模型的表示与客观实体相对应,符合人们的思维习惯,有利于系统开发过程中用户与开发人员的交流和沟通,缩短开发周期。

OO方法可以普遍适用于各类信息系统的开发,但是, OO方法也存在明显的不足。 例如,必须依靠一定的OO技术支持,在大型项目的开发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不能涉足系统分析以前的开发环节。

原型化方法

也称为快速原型法,或者简单原型法,根据用户初步需求,利用系统开发工具,快速地建立一个系统模型展示给用户,在此基础上于用户交流,最终实现用户需求的信息系统快速开发的方法。

结构化方法和面向对象方法有一个共同点,在系统开发初期必须明确系统的功能需求,确定系统边界

特点

  • 原型法可以便系统开发的周期缩短、成本和风险降低、速度加快获得较高的综合开发效益。

  • 原型法是以用户为中来开发系统的,用户参与的程度大大提高,开发的系统符合用户的需求,因而增加了用户的满意度,提高了系统开发的成功率。

  • 由于用户参与了系统开发的全过程,对系统的功能和结构容易理解和接受,有利于系统的移交,有利于系统的运行与维护。

但是,作为一种开发方法,原型法也不是万能的,它也有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不足

  • 开发的环境要求高,例如,开发人员和用户的素质、系统开发工具、软愤件设备

  • 管理水平要求高

面向服务的方法

OO的应用构建在类和对象之上,随后发展起来的建模技术将相关对象按照业务功 能进行分组,就形成了构件(Component)的概念。 对于跨构件的功能调用,则采用接口的形式暴露出来。 进一步将接口的定义与实现进行接耦,则催生了服务和面向服务(SO)的开发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