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8面向对象分析

面向对象分析

OOA的基本任务是运用OO方法,对问题域进行分析和理解,正确认识其中的食物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找出描述问题域和系统功能所需的类和对象,定义它们的属性和职责,以及它们之间所形成的各种关系。最终产生一个符合用户需求,并能直接反应问题域和系统功能的OOA模型及其详细的说明。

面向对象分析阶段的核心工作是建立系统的用例模型与分析模型

用例模型

SA(结构化分析)方法采用功能分解的方式来描述系统功能,在这种表达方式中,系统功能被分解到各个功能模块中,通过描述细分的系统模块的功能来达到描述整个系统功能的目的。采用SA方法来描述系统需求,很容易混淆需求和设计的界限,这样的描述实际上已经包含了部分的设计在内。

识别参与者

参与者是系统交互的所有事物,该角色不仅可以有人承担,还可以是其他系统和硬件设备,甚至是系统时钟。参与者一定在系统之外,不是系统的一部分。

合并需求获得用例

将参与者找到之后,接下来就是仔细地检查参与者,为每一个参与者确定用例

细化用例描述

用例建模的主要工作是书写用例规约而不是画图

调整用例模型

在建立了初步的用例模型后,还可以利用用例之间的关系来调整用例模型。用例之间的关系主要有包含、扩展和泛化,利用这些关系,把一些公共信息抽取出来,以便于复用,使得用例模型更易于维护。

  • 包含关系

  • 扩展关系

  • 泛化关系

分析模型

建立分析模型的过程大致包括定义概念类、确定类之间关系、为类添加指责、建立交互图等,其中前三个步骤统称为建模。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Czz3PrS7-1660872859162)(https://cdn.jsdelivr.net/gh/yancekang/imagesBed/geekeditor_images/2022-6-16/1655365706168-image.png)]

  • 关联关系。关联提供了不同类的对象之间的结构关系,它在一段时间内将多个类的实例连接在一起。关联体现的是对象实例之间的关系,而不是表示两个类之间的关系。对于关联关系的描述,可以使用关联名称、角色、多重性和导向性来说明。

  • 依赖关系。两个类A和B,如果B的变化可能会引起A的变化,则称类A依赖于类B,依赖可以由各种原因引起。例如,一个类向另一个类发送消息,一个类是另一个类的数据成员、一个类是另一个类的某个操作参数等。

  • 泛化关系。泛化关系描述了一般事物与该事物中的特殊种类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父类与子类之间的关系。继承关系是泛化关系的反关系,也就是说,子类继承了父类,而父类则是子类的泛化。

  • 共享聚集。共享聚集关系通常简称为聚合关系,它表示类之间的整体与部分关系,与聚合关系的区别在于, 组合关系中的“部分”只能属于一个“整体”,“部分”与“整体”的生命周期相同,“部分”随着“整体”的创建而创建,也随着“整体”的消亡而消亡。

  • 实现关系。实现关系将说明和实现联系起来。接口是对行为而非实现的说明,而类中则包含了实现的结构。一个或多个类可以实现一个接口,而每个类分别实现接口中的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