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unique函数

 unique函数属于STL中比较常用函数,它的功能是元素去重。即”删除”序列中所有相邻的重复元素(只保留一个)。此处的删除,并不是真的删除,而是指重复元素的位置被不重复的元素给占领了。由于它”删除”的是相邻的重复元素,所以在使用unique函数之前,一般都会将目标序列进行排序。

基本用法:

1.只有两个参数,且参数类型都是迭代器:

iterator unique(iterator it_1,iterator it_2);

表示对容器中[it_1,it_2)范围的元素进行去重(注:区间是前闭后开,即不包含it_2所指的元素),返回值是一个迭代器,它指向的是去重后容器中不重复序列的最后一个元素的下一个元素。

2.有三个参数,前两个参数类型为迭代器,最后一个参数类型为bool类型(参考sort排序时跟的cmp函数):

iterator unique(iterator it_1,iterator it_2,bool cmp);

其中前两个参数和返回值同上面类型的unique函数是一样的,主要区别在于第三个参数。这里的第三个参数表示的是自定义元素是否相等。也就是说通过自定义两个元素相等的规则,来对容器中元素进行去重。

上面说unique去重不是真正的删除,而是重复元素的位置被不重复的元素给占领。当unique函数和erase函数结合使用可以完成对数组中重复元素的删除。erase函数详解:传送门

例: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