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的确定

摘 要: 我们知道遍历一棵二叉树的三种方法: 先序遍历、中序遍历和后序遍历。 每棵二叉树的先序遍历、中序遍历和后序遍历都是唯一的。 但是不同的二叉树的先序遍历序列或中序遍历序列或后序遍历序列有可能是相同的。我们已知能从二叉树求它的遍历序列,但是我们能否从二叉树的遍历序列求出它们所表示的二叉树呢?本文探讨已知二叉树的遍历序列,求出它的二叉树。

关键词: 二叉树; 先序遍历; 中序遍历;后序遍历

1、已知先序序列不能确定唯一一棵二叉树

 

反例:已知先序序列:ABCD

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的二叉树:

 

2、已知中序序列不能确定唯一一棵二叉树

 

反例:已知中序序列:ABC

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的二叉树:

3、已知后序序列不能确定唯一一棵二叉树

 

反例:已知后序序列:ABC

我们可以到以下的二叉树:

 

4、已知先序序列和中序序列可以确定唯一一棵二叉树

证明:

 (1) 如果先序遍历和中序遍历都是空或则只有一个结点,易知该二叉树是唯一的。 

(2) 其它的情况, 设少于n (n ≥2)个结点的二叉树可由先序遍历序列和中序遍历序列唯一确定。 则对于有n 个结点的二叉树,先序遍序历列中的第一个结点必然是该二叉树的根结点, 然后在中序遍历序中找到根结点, 故根结点可以唯一确定。 在中序遍列序列中根结点前面的结点序列就是根结点左子树的中序遍历序列, 在先序遍历序列中根结点后面的属于中序遍历序列中根结点前面的那些结点组成序列就是根结点左子树的先序遍历序列。 因为根结点的左子树至少比原二叉树少一个结点, 所以根据归纳假设可知根结点的左子树是唯一的: 原中序序列中根结点后面的结点序列就是根结点右子树的中序序列, 原先序序列中去掉左子树先序序列后剩下的结点序列就是根结点右子树的先序序列,根结点的右子树至少比原二叉树少一个结点, 根据归纳假设可知根结点的右子树也是唯一的。

所以对于有n 个结点的二叉树也可由先序遍历序列和中序遍历序列唯一确定。

由(1) 、(2) 可知对于任意个结点的二叉树都可由先序遍历序列和中序遍历序列唯一确定。

5、已知中序遍列和后序序列可以确定唯一一棵二叉树

证明:

 (1) 如果后序遍历和中序遍历都是空或则只有一个结点,易知该二叉树是唯一的。

  (2) 其它情况, 设少于n (n ≥0) 个结点的二叉树可由后序遍历序列和中序遍历序列唯一确定。 则对于有n 个结点的二叉树, 后序遍历序列中的最后一个结点必然是该二叉树的根结点。 然后在中序遍历序列中找到根结点, 故根结点可以唯一确定, 在中序遍历序列中根结点后面的结点序列就是根结点右子树的中序遍历序列, 在后序遍历序列中根结点前面的属于中序遍历序列中根结点后面的那些结点组成的序列就是根结点右子树的后序遍历序列。 因为根结点的右子树至少比原二叉树少一个结点, 所以根据归纳假设可知根结点的右子树是唯一的; 原中序序列中根结点前面的结点序列就是根结点左子树的中序序列, 原后序序列中去掉右子树后序序列后剩下的结点序列就是根结点左子树的后序序列, 根结点的左子树至少比原二叉树少一个结点, 根据归纳假设可知根结点的左子树也是唯一的。

所以对于有n 个结点的二叉树也可由后序遍历序列和中序遍历序列唯一确定。

由(1) 、(2) 可知对于任意个结点的二叉树都可由后遍历序列和中序遍历序列唯一确定。

6、已知先序遍历和后序遍历不能确定唯一棵二叉树

 

  反例:已知先序序列:AB,后序序列:BA

我们可以到以下的二叉树:

小结:所以我们可以知道已知先序遍历、中序遍历、后序遍历或先序序列和后序序列,我们不能够得到唯一的二叉树;已知先序序列和中序序列、中序序列和后序序列我们可以得到唯一的二叉树。

 

【1】严蔚敏, 吴伟民。 数据结构[M] 。 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7 (1) 。

【2】 李 平。 数据结构[M] 。 电子工业出版社, 1986 (4) 。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