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20.04 设置rc.local开机自启

前言

     本文针对的是 Ububtu 20.04 系统的设置操作。

     用过 CentOS 系统的朋友应该知道,如果你想添加开机自启命令的话,可以在 rc.local 中设置,但在 Ubuntu 20.04 设置完后没有成功,这是什么原因?这是**因为从 Ubuntu16 以后,开始取消这一项的设置,并把这个设置的权限交给了 systemd 来处理**,但很多朋友发现 systemd 非常不好用,那我们要怎么操作来完成开机自启命令的添加呢?

    其实 Ubuntu 20.04 取消了 rc.local 的设置,但并没有真正的删除这项的配置,我们可以自己恢复 rc.local 来重新设置开机自启命令。

设置步骤

第一步 检查系统中 rc-local.service

    执行 **ls /lib/systemd/system** 你可以看到有很多启动脚本,其中就有我们需要的 **rc-local.service**

第二步 修改 rc-local.service

    打开 **rc-local.service** 脚本内容,内容如下:

一般正常的启动文件主要分成三部分

  • [Unit] 段: 启动顺序与依赖关系
  • [Service] 段: 启动行为, 如何启动,启动类型
  • [Install] 段: 定义如何安装这个配置文件,即怎样做到开机启动

可以看出,/etc/rc.local 的启动顺序是在网络后面,但是显然它少了 Install 段,也就没有定义如何做到开机启动,所以显然这样配置是无效的。 因此我们就需要在后面帮他加上 [Install] 段:

[Install]
WantedBy=multi-user.target
Alias=rc-local.service

PS:添加了 [Install] 内容后,下面两行的 WantedByAlias 两个英文跟上面的都是绿色的,要是绿色才有用。

一般需要先修改 rc-local.service 的权限才可以进行编辑。

sudo chmod 777 /lib/systemd/system/rc-local.service

第三步 新建并修改 rc.local 文件

    查看系统中有无 **/etc/rc.local** 这个文件,没有则自己创建一个。

    然后把你需要启动脚本写入 **/etc/rc.local** ,我们不妨写一些测试的脚本放在里面,以便验证脚本是否生效.

sudo vim /etc/rc.local

#!/bin/sh
exit 0

PS:#!/bin/sh 这一行一定要加上!一定要加上!

第四步 权限修改

    给 **rc.local** 加上权限

sudo chmod +x /etc/rc.local

第五步 建立软连接

ln -s /lib/systemd/system/rc.local.service /etc/systemd/system/

第六步 添加要开机自启的命令

sudo vim /etc/rc.local

在 exit 0 前加入自己的命令即可

扩展

    如果在 /etc/rc.local 中添加的是 ./test.sh 这种类型的,要在末尾加上 &,不然重启 ubuntu 的时候会卡在启动界面进不去系统。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