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单件模式(Singleton)

单件模式是最简单的创建型设计模式,它通过合理的权限控制使得某一个类只能拥有一个实例。使用单件模式注意三个重点部分:私有或保护的构造方法(防止实例被随意创建),类内静态的实例(也是唯一的实例),类内静态的全局访问点(用于获得该唯一实例)。为什么唯一实例和全局访问点要用静态的呢?很明显,如果使用非静态的全局访问点,要调用该方法首先要创建一个实例,然而在类外实例是无法被创建的(受到构造方法的限制),所以要使用静态的方法来提供实例的访问。既然方法为静态,那么被静态方法使用的唯一实例也就要为静态了。

下面以一个蜂巢中唯一的蜂后为例子提供代码描述。

class QueenBee {
	private QueenBee() { /* do something */ }
	private static queen;
	public static QueenBee getQueen() {
		if(queen == null) {
			//position 1
			queen = new QueenBee();
		}
		return queen;
	}
}

这里采用了懒加载的单件模式,只有当确实要使用queen时,它的实例才被创建。其实这里的单件模式是线程不安全的。假设线程1运行到position 1时切换到线程2运行,线程2也能够满足queen == null的判断进入queen的创建部分,这样两个线程创建了两个蜂后;可以通过采用其它形式的单件模式解决这个问题,具体参阅:点击这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