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基于LACP的portchannel 实验

一、Port channel初识:
1.1 基本概念
port group 是配置层面上的一个物理端口组,配置到port group里面的物理端口才可以参加链路汇聚,并成为port channel里的某个成员端口。在逻辑上,port group 并不是一个端口,而是一个端口序列。加入port group 中的物理端口满足某种条件时进行端口汇聚,形成一个port channel,这个port channel 具备了逻辑端口的属性,才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逻辑端口。端口汇聚是一种逻辑上的抽象过程,将一组具备相同属性的端口,抽象成一个逻辑端口。port channel是一组物理端口的集合体,在逻辑上被当作一个物理端口。对用户来讲,完全可以将这个port channel 当作一个端口使用,因此不仅能增加网络的带宽,还能提供链路的备份功能,以及负载均衡。

总结起来,作用分三点,1、增加链路带宽,2、提供链路备份功能,3、在链路见进行负载均衡

1.2 配置的时候需要注意的地方

Port channel绑定多个物理链路(最多8条),到一个单一的逻辑链路,以提供增加的带宽和冗余。
如果端口信道中的一个成员端口失败,之前通过这个失败的链路传输的流量将切换到端口信道中的其余成员端口。
每个物理端口只能被放入一个port-channel中。在一个port-channel中所有端口必须兼容,并且需要有相同的速率和双工模式。
二、兼容性:
2.1 Port Channel兼容性
在创建一个第三层端口通道之后,可以添加一个IP地址到port-channel interface ,并在第三层端口通道上创建子接口。不能在同一个端口通道中合并第2层和第3层接口。在向channel group添加接口时,软件将检查某些接口属性,以确保接口与channel group兼容。例如,不能将第3层接口添加到第2层通道组。思科的NX-OS软件在允许接口参与port-channel聚合之前,也会检查接口的许多操作属性
使用“show port-channel compatibility-parameters”命令可以查看Cisco NX-OS使用的兼容性检查的完整列表。
或者,如果以下参数相同,可以强制具有不兼容参数的端口加入端口通道:
• (Link) Speed capability
• Speed configuration
• Duplex capability
• Duplex configuration
• Flow-control capability
• Flow-control configuration

使用LACP,可以在一个channel group中绑定多达16个接口。如果通道组有超过8个接口,那么其余接口将处于热备用状态。
只能将通道模式设置为on的接口添加到静态端口通道,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