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F4学习笔记01——ADC

ADC 简介 
12 位 ADC 是逐次趋近型模数转换器。它具有多达 19 个复用通道,可测量来自 16 个外部 源、两个内部源和 VBAT 通道的信号。这些通道的 A/D 转换可在单次、连续、扫描或不连续 采样模式下进行。ADC 的结果存储在一个左对齐或右对齐的 16 位数据寄存器中。 

ADC 具有模拟看门狗特性,允许应用检测输入电压是否超过了用户自定义的阈值上限或下限。


ADC 主要特性 
● 可配置 12 位、10 位、8 位或 6 位分辨率 
● 在转换结束、注入转换结束以及发生模拟看门狗或溢出事件时产生中断 
● 单次和连续转换模式 
● 用于自动将通道 0 转换为通道“n”的扫描模式 
● 数据对齐以保持内置数据一致性 
● 可独立设置各通道采样时间 
● 外部触发器选项,可为规则转换和注入转换配置极性 
● 不连续采样模式 
● 双重/三重模式(具有 2 个或更多 ADC 的器件提供) 
● 双重/三重 ADC 模式下可配置的 DMA 数据存储 
● 双重/三重交替模式下可配置的转换间延迟 
● ADC 转换类型(参见数据手册) 
● ADC 电源要求:全速运行时为 2.4 V 到 3.6 V,慢速运行时为 1.8 V 
● ADC 输入范围:VREF—  VIN  VREF+ 
● 规则通道转换期间可产生 DMA 请求 

注意:VREF— 如果可用(取决于封装),则必须将其连接到 VSSA

ADC 功能说明 
单个ADC框图


ADC 开关控制 
可通过将 ADC_CR2 寄存器中的 ADON 位置 1 来为 ADC 供电。首次将 ADON 位置 1 时, 会将 ADC 从掉电模式中唤醒。 
SWSTART 或 JSWSTART 位置 1 时,启动 AD 转换。 
可通过将 ADON 位清零来停止转换并使 ADC 进入掉电模式。在此模式下,ADC 几乎不耗电 (只有几 μA)。


ADC 时钟 
ADC 具有两个时钟方案: 
● 用于模拟电路的时钟:ADCCLK,所有 ADC 共用 
此时钟来自于经可编程预分频器分频的 APB2 时钟,该预分频器允许 ADC 在 fPCLK2/2、/4、/6 或 /8 下工作。有关 ADCCLK 的最大值,请参见数据手册。 
● 用于数字接口的时钟(用于寄存器读/写访问) 
此时钟等效于 APB2 时钟。可以通过 RCC APB2 外设时钟使能寄存器 (RCC_APB2ENR)分别为每个 ADC 使能/禁止数字接口时钟。

通道选择 
有 16 条复用通道。可以将转换分为两组:规则转换和注入转换。每个组包含一个转换序列, 该序列可按任意顺序在任意通道上完成。例如,可按以下顺序对序列进行转换:ADC_IN3、ADC_IN8、ADC_IN2、ADC_IN2、ADC_IN0、ADC_IN2、ADC_IN2、ADC_IN15。 
● 一个规则转换组最多由 16 个转换构成。必须在 ADC_SQRx 寄存器中选择转换序列的规 
则通道及其顺序。规则转换组中的转换总数必须写入 ADC_SQR1 寄存器中的 L[3:0] 位。 
● 一个注入转换组最多由 4 个转换构成。必须在 ADC_JSQR 寄存器中选择转换序列的注入 
通道及其顺序。注入转换组中的转换总数必须写入 ADC_JSQR 寄存器中的 L[1:0] 位。 
如果在转换期间修改 ADC_SQRx 或 ADC_JJSQR 寄存器,将复位当前转换并向 ADC 发送一个新的启动脉冲,以转换新选择的组。 
温度传感器、VREFINT 和 VBAT 内部通道 
● 对于 STM32F40x 和 STM32F41x 器件,温度传感器内部连接到通道 ADC1_IN16。 
内部参考电压 VREFINT 连接到 ADC1_IN17。 
● 对于 STM23F42x 和 STM32F43x 器件,温度传感器内部连接到与 VBAT 共用的通道ADC1_IN18。一次只能选择一个转换(温度传感器或 VBAT)。同时设置了温度传感器和 VBAT 转换时,将只进行 VBAT 转换。 
内部参考电压 VREFINT 连接到 ADC1_IN17。 
VBAT 通道连接到通道 ADC1_IN18。该通道也可转换为注入通道或规则通道。 
注意:温度传感器、VREFINT 和 VBAT 通道只在主 ADC1 外设上可用。

这里我们把ADC1~ADC3的引脚与通道对应关系列出来, 16个外部源的对应关系如下表: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