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二叉树与满二叉树的区别

18 篇文章 0 订阅
11 篇文章 0 订阅
满二叉树

满二叉树:指深度为k且有2^k-1个结点的二叉树,如上图。

 

完全二叉树

完全二叉树:当二叉树的深度为h时,它的h层节点必须都是连续靠左并不可隔开的(满二叉树也符合),并且1~h-1层的结点数都达到最大个数(即1~h-1层为一个满二叉树)。

  • 18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 回答1: 完全二叉树是指除了最后一层外,其它层的节点都被填满,并且最后一层的节点都靠左对齐的二叉树。 满序二叉树是指所有的叶子节点都在最后一层,并且除了叶子节点外,其它节点都有两个子节点的二叉树。 完全二叉树中可能存在一些叶子节点不在最后一层,而满序二叉树中所有的叶子节点都在最后一层。 总的来说,满序二叉树是完全二叉树的一种特殊情况。 ### 回答2: 完全二叉树满二叉树都是特殊类型的二叉树,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节点的排列方式和节点数量。 完全二叉树是指除了最后一层外,其他层的节点数都达到了最大值,并且最后一层的节点都尽可能地靠左排列的二叉树。换句话说,完全二叉树在最后一层从左到右可能会有一些缺失节点。例如,一个具有7个节点的完全二叉树的节点排列可能为: 1 / \ 2 3 / \ / 4 5 6 而满二叉树则是指除了叶子节点之外,每个节点都有两个子节点的二叉树。满二叉树的一个特点是,每一层的节点数都达到了最大值。换句话说,满二叉树中不存在没有子节点的节点。例如,一个具有7个节点的满二叉树的节点排列为: 1 / \ 2 3 / \ / \ 4 5 6 7 总结起来,完全二叉树满二叉树区别主要体现在节点数量和节点排列上。完全二叉树允许最后一层缺失节点,而满二叉树的每一层都是满的。在应用中,完全二叉树常常用于堆的实现,而满二叉树则很少使用,因为其节点数量随树的高度呈指数增长。 ### 回答3: 完全二叉树与满序二叉树是两种二叉树的不同类型。 完全二叉树是一种特殊的二叉树,其所有的非叶子节点都有两个子节点,除了最后一层的节点外,每一层上的节点数都是满的。在具体的布局上,按照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排列节点。 满序二叉树是另一种特殊的二叉树,其每个非叶子节点都有两个子节点,且所有的叶子节点都在最底层上。换句话说,满序二叉树的每一层上的节点数都是满的。 因此,完全二叉树与满序二叉树的主要区别在于最后一层上的节点排列情况。对于完全二叉树,最后一层上的节点可能不满,而对于满序二叉树,最后一层上的节点数是满的。除此之外,两种二叉树的性质和特点基本相似。 需要注意的是,满序二叉树是完全二叉树的一种特殊情况。也就是说,完全二叉树可能是满序二叉树,但并不一定是满序二叉树;而满序二叉树一定是完全二叉树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