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洛登斯基变换和赫尔默特变换

总结

莫洛登斯基变换和赫尔默特变换,都可以用于不同基准面之间的变换。
莫洛登斯基变换,使用大地坐标系进行变换,变换精度有限;
赫尔默特变换,使用笛卡尔坐标系下进行变换,更加通用和精确,可以使用3参,4参,7参,时间历元等参数。

莫洛登斯基变换

莫洛登斯基变换类似于 赫尔默特变换 具有零旋转和统一比例,但直接从大地坐标转换为大地坐标,无需与赫尔默特变换相关的笛卡尔地心坐标之间的中间偏移。Molodensky变换易于实现和参数化,只需要输入和输出帧之间的3个偏移,以及参考椭球体的半长轴和展平参数之间的相应差异。数字计算机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的算法简单。今天,由于历史的原因,它主要是有趣的,但是由于大量的数据已经以这种方式进行了转换,因此它是不可或缺的 [EversKnudsen2017] .

Alias

莫洛登斯基

Domain

三维

输入类型

大地坐标(水平),米(垂直)

输出类型

大地坐标(水平),米(垂直)

莫洛登斯基变换可用于从坐标系执行基准移动

其中两个坐标被引用到不同的椭球体。这基于三个假设:

笛卡尔坐标轴,
,两个椭球中的一个平行。

偏移量,
,两个椭球体之间是已知的。

两个椭球体的特征,用半长轴的差表示 (
)变平 (
),是已知的。

莫洛登斯基变换主要用于旧系统之间的转换,可以追溯到计算机出现之前。莫洛登斯基变换的优点是,手工计算相当简单。计算的容易是以有限的精确度为代价的。

赫尔默特变换

Helmert变换通过3、4和7参数位移,或其6、8和14参数运动学对应项之一,将坐标从一个参考坐标系更改为另一个参考坐标系。

Alias

赫尔默特

Domain

2D、3D和4D

输入类型

笛卡尔坐标(空间),小数年(时间)。

输出类型

笛卡尔坐标(空间),小数年(时间)。

输入类型

笛卡尔坐标

输出类型

笛卡尔坐标

Helmert变换在其所有不同的化身中,用于执行参考帧移动。变换在笛卡尔空间中进行。它可以用来将平面坐标从一个基准转换到另一个基准,将三维笛卡尔坐标从一个静态坐标系转换到另一个静态坐标系,也可以用来完成从全局坐标系到局部静态坐标系的完全运动学转换。

上表中描述的所有参数都标记为可选。只要在转换的设置中至少定义了一个参数,这是正确的。转换的行为取决于设置中使用的参数。例如,如果指定了“变化率”参数,则使用变换的运动学版本。

运动学变换需要坐标的观测时间,以及变换的中心历元。后者通常与给定变换的其余变换参数一起记录。中心历元由参数控制 t_epoch . 当使用PROJ的4D功能时,观察时间作为坐标的一部分给出。

  • 9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