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益软件到精益思想

说起精益软件开发,这绝对算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所以在这里,我不想去谈论诸如“精益软件开发的几大原则”或是“精益软件开发的最佳实践”等陈词滥调;只是最近在同事的推荐下,拜读了一本有关IT运维方面的书籍(《凤凰项目》)。书中的故事十分有趣,同时又引人深思,细细品味后颇有感悟,对工作和生活上有了许多新的想法,于是便按耐不住写下此文。

Lean Thinking

写在前面

布伦特是一个有着十年以上开发及运维经验的高级工程师,无论是服务器宕机,发布失败还是线上出现bug等紧急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着手处理,虽然有时并不按照公司的正常流程去提交变更申请,但他总能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漂亮的完成任务。于是整个IT部门的领导和同事都非常的喜欢他,甚至其它和IT相关的部门有需要帮助时,也很愿意找他,布伦特也照样能够快速并且出色的完成。直到有一天,问题堆积的越来越多,布伦特终于忙不过来了,而除了他,在没有其他同事知道问题的来龙去脉,导致许多一级紧急事故无法及时处理,从而让公司损失惨重。这时,大家的态度骤变,都将矛头指向他,认为他没有尽力,并且开始抱怨他总是不按公司流程处理问题从而引发了许多其他问题。老板也不在赏识他,甚至觉得应该在他身边安排几个同事去取代他,而后辞退他。

什么是制约点

开篇的故事来源于《凤凰项目》,其实不难看出,故事中的布伦特对于整个IT部门来说极其重要,由于他掌握了大多数人所没有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精益创业是一种以最小化资源浪费为目标,快速验证商业模式的创业方法论。它的核心思想是通过快速构建、迭代和测试产品,以最小化资源浪费的方式来验证商业模式的可行性,最终实现商业成功。在精益创业的过程中,创业者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用户反馈,不断调整产品和商业模式,以满足用户需求,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精益创业的核心思想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化可行性产品):MVP是精益创业的核心概念之一。它指的是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小化资源浪费的方式,快速构建出一个可行的产品原型,以验证商业模式的可行性。MVP的目的是尽快了解用户需求和反馈,以最小化的代价测试市场和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2. 消费者洞察(Customer Insights):消费者洞察是指对客户需求和心理认知进行深入研究和理解,以便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在精益创业中,消费者洞察是验证商业模式的关键因素之一。只有通过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和行为,才能快速构建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商业模式。 3. 持续迭代(Continuous Iteration):持续迭代是精益创业的重要实践。它指的是不断地通过用户反馈和市场需求,对产品和商业模式进行优化和调整。持续迭代的目的是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商业成功。 4. 测试与验证(Testing and Validation):测试与验证是精益创业的核心步骤之一。它指的是通过分析用户反馈和市场需求,对产品和商业模式进行测试和验证。测试与验证的目的是尽快了解市场和商业模式的可行性,以便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和提高产品竞争力。 总之,精益创业是一种以最小化资源浪费为目标,快速验证商业模式的创业方法论。在实践中,创业者需要通过MVP、消费者洞察、持续迭代和测试与验证等方法,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商业成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