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 第二十七課

第二十七课

子供の時、大きな地震がありました;小时候,发生了大地震;
映画を見る時、いつもいちばん後ろの席に座ります;看电影时,总是坐在最后面的座位;
李さんはテレビを見なから食事をしています;小李一边看电视一边吃东西;
李さん、明日パーティーに行くでしょう?小李明天去聚会吧?

学生の時、何を勉強しましたか。学生时代,你学的什么专业;
日本の経済について勉強しました;学习关于日本经济

馬さんは 暇な時 この書類を整理してください;小马 不忙的时候请把这些文件整理下
はい、分かりました;是,我知道了

葉子さんは アルバイトをしなが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よ;叶子,一边打工一边上学;
そうですか、なかなか大変ですね。是吗?相当不容易了

森さん、昨日、駅前の喫茶店にいたでしょう? 森先生,昨天在站前的茶馆喝茶了吧
はい、仕事で、楊さんと会っていたんです;是的,因为工作原因,和杨先生会面;

 

森:今朝、公園に散歩しているとき、大勢の人が集まっているのを見ました。

李:ああ、お年寄りが多かったでしょう?

森:ええ、太極拳やラジオ体操をしていました。

李:朝の運動ですよ。社交ダンスをしている人たちもいたでしょう?

森:ええ、いました。ほかに、踊りながら歌を歌っている人もいましたよ;

 

森:公園に入る時、入園料を払いましたが、どの公園も有料ですか。

李:ええ、有料の公園が多いですね。

森:じゃあ、朝の運動をしているお年寄りたちも入園料を払うんですか。

李:そうですよ。でも、毎日利用する人は割引があるんです。

 

戴:そう言えば、小さい時、よく祖母と一緒に公園へ行きました。

森:へえ、一緒に運動をしたんですか。

戴:いいえ、私は遊びながら祖母が太極拳をするのを見ていました

李:休み時、私も公園でジョギングをしています。

戴:朝や夕方の涼しい時にスポーツをするのは気持ちが良いですよね。


语法:
简体小句 + 時; 表示时间的名词短语;
动词:基本型 +時 :表示后项动作实现时前项动作尚未完成;
     た形  +時 : 表示后项动作实现时前项动作尚已完成;
形容词:简体形 +時;
形容动词:形容动词 + な +時;
名词:名词 + の +時;


日本に行く時、たくさんお土産を買いました;去日本时,买了很多礼物;
日本に行った時、たくさんお土産を買いました;去了日本时买了很多礼物;
忙しい時、家族みんなで仕事をします;忙时家人一起干活;
暇な時、私は町で買い物をします;空闲时,我在街上买了很多东西;

在表示一次性的,个别的情况时;也可以在“~時”+“に”、组成“~時に”的形式;
この前、友達が病気の時に、私が看病しました;前些天朋友生病时,我护理了他;
 
动词(ます形去ます)+ながら 表示同时做两件事情,后面的动作是主要动作;

李さんは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しています;小李边看电视边吃饭;
そのことを考えながら歩いていました;一边考虑着那件事一边走着;

简体小句 でしょう 表示确认;
1,确认对方比自己更为熟悉的事情时 读声调;
2,用于对方和自己意见不同,或叮嘱对方时; 读降调;

李さんは 優しくて、親切でしょう?小李又和蔼又热情吧;
このお菓子まずいね。えっ!まずい?美味しいでしょう;这个点心真难吃啊;唉!难吃?好吃吧!
お母さん、私の日記、見たでしょう;妈妈,你是不是看了我的日记?
我们以前学过”ね”、ね用在表达对方和自己想法一致的时候;

动词て形 います; 表示 反复,习惯;
我们在之前学过动词て形 + います; 第十五课的时候表示正在进行; 第十六课的时候表示结果状态;这里是他的第三种用法;
北京行きの飛行機は1時間に1便とんでいます;去北京的飞机每小时一架;
私は毎日散歩しています;我每天散步;

名词で 表示原因,理由;
仕事で、楊さんと会っていたんです;因为工作,我和杨先生见面来着;

名 と会います;表示见面,会面;
之前我们学习过,~に会います; に更倾向于单方面;比如我见了某某;对象性更明确;
而~と会います;更倾向于互动; 比如:我和某某见面了;更侧重互动,强调双方;

田中さんは 佐藤さんと 結婚しました;田中先生和佐藤女士结婚了;

~に 通っています;表示定期来往于同一场所;
田中さんは 毎日スポーツセンターに通っています;田中先生每天都去体育中心;

そういえば 联想到另为一些情况时使用;
そういえば、小さい時、よくそばと一緒に公園へ行きました;想起来,我小时常常和奶奶去公园;
そういえば、さっきから戴さんがいませんね;这么说来,刚才小戴就不在啊;

单词:
経済(けいざい)经济
国際関係学(こくさいかんけいがく)国际关系学
大勢(おおぜい)许多,众多;
高校(こうこう)高中
日記(にっき)
教師(きょうし)
お年寄り(おとしより)老年人
ラジオ体操(ラジオたいそう)广播体操
社交ダンス(しゃこうダンス)交际舞
卓球(たっきゅう)乒乓球
バスケットボール 篮球
スポーツセンター 体育中心
入園料(にゅうえんりょう)门票
賞(しょう)奖
曲(きょく)歌曲
詩(し)
信号(しんごう)
はさみ 剪刀
部品(ぶひん)零件
アルバイト 打工,副业
スピーチ 演说,演讲
グラフ 图标
企画(きかく)策划,演说
説明(せつめい)说明
ご飯(ごんは)饭
砂糖(さとう)砂糖
海外旅行(かいがいりょこう)
こと 事情
おじいさん 老爷爷
おばあさん 老奶奶
姉(あね)姐姐

通う(かよう)上学,来往
集まる(あつまる)聚,集合
踊る(おどる)跳舞
要る(いる)要
困る(こまる)为难,难办
たたく 拍,敲,打
入れる(いれる)放入,放进
看病する(かんびょうする) 护理
けんかする 吵架,打架;
利用する(りようする)理由
相談する(そうだんする)商谈
ほかに 另外
しばらく 许久,好久
へえ 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