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我的音乐随想

这是我以前在 5DBlog 上写的文章,现在转到这里,“乐道”(http://www.likenote.com/) 基本上就是按照我自己的随想构造出来的。

我把自己定位为一名音乐爱好者,而不是一个某某歌星的FANS。从2001年建立"神话年代论坛"开始已经推荐了四年歌曲的我也觉得我不是一个持之以恒的人,但是这个事情做了那么长的时间的确让我也觉得奇怪。从没开始学习ABC的时候,我就开始听英文歌曲了,最初只是为了学习英语提前做准备,但是后来这个初衷就有点背离了。听了那么长时间的国外流行音乐,我总觉得有些优美的歌曲,如果你不去推荐,那么别的人可能真的没机会去听到。虽然我也一直有这样一个关于"音乐缘分"的理论,但是还是忍不住要把自己收藏的歌曲拿出来与人分享,甚至自己编写一个 flash 播放器来方便推荐音乐。

编写这个播放器也是为了贯彻我最近才悟出的一个关于网友应该"听帖"的理论——"当网友来看的你的帖子的同时,他应该看到歌词,听到音乐,读到你的推荐文章",在人们使用 56K 小猫的时代,我一直感奇怪的是,为什么那么多推荐的歌曲,没有人看,或者下载,网络速度一直是个问题,你在推荐中说的那么好,谁会相信你的话去下载几MB的 mp3 呢? 如果下载后觉得不好听,他肯定不会再光顾你的帖子。即便是在如今宽带盛行的年代,这种"听帖"的概念还是正确的。所以我将 mp3 压缩为 flash 文件(通常很小,只有几百K)通过播放器动态加载的同时播放出来,这样网友很快就能判断是否喜欢这个歌曲。如果他觉得好听,自然会与推荐者联系。而不是盲目地下载一个很大的文件,发现不好听后而埋怨推荐者。

我一向不喜欢整张专辑的推荐歌曲方式,并认为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甚至是有点恶劣的方式。一个歌手的歌曲并非每首都好听,就算是一张精选CD也并非每首都出色,一下子都推荐出来,只能说明推荐者自己不分良莠,让听者自己去选择并浪费他的带宽资源。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如果整张专辑都非常不错,一下推荐那么多好听歌曲,很可能让听众迷失方向,通常人在一个特定时间只能接受一两首不错的歌曲。这种"一股脑"的推荐方式也就浪费了大量的好歌。通过日记来推荐歌曲的确是一种不错的方式,通常你明天听歌曲的感觉会不一样,有时候即便一首原来觉得非常普通的歌曲,会因为一个心情,场合而觉得格外动听,这种感觉的确很有趣,将它记录下来是件不错的事情,至少不是无感而发或者为了写日记而写日记。

———————————————————————————————————————

最近老是听一些老歌,我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最喜欢听那些六七十年代的美国歌曲,还有一些是电影歌曲,当时能够听到包罗莫里埃乐队改编的歌曲音乐就已经觉得很不错了,至于听到原唱歌曲那已经是多年以后的事情了。现在回头再听这些歌曲,依然发现它们是那么的让你感动,虽然都是流行歌曲,十年一个期限,人们对好歌曲的定义就会有所改变,我却依然钟情于我在 80-90 年代听到的歌曲,那真是一段"好时光",如果你不是在那个期间听到这些歌曲,就算现在回头去听,也未必会真的去喜欢。就象有句老话说的,"有的事情,一旦错过,就不可能再拥有了"。 我在给别人推荐音乐同时也形成了我的一个所谓"缘分"理论:有些音乐,只能是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被特定情绪下的人听到,才会让他或者她喜欢,有些歌曲你不喜欢,也就是说你和它的缘分没到。虽然有些牵强,但是根据我的经验,很多情况下还是正确的。

记得那个时候,我很喜欢 Barbara Streisad 的 "every green", 中文翻译为"常青树", 这是选自她主演的电影"一个明星的诞生"中的歌曲,歌词在现在看来是不能再短了,也很浅显,但是旋律却始终让我感动。那个时候听歌曲,英文还不认识几个单词的情况下,听歌完全是靠她的旋律,所以养成了我以旋律来判断一首歌曲是好还是坏的习惯,到现在我还是认为旋律是歌曲最主要的部分,但是二十年过去了,流行的风向标也转变了,我却非常庆幸我经过了那段好时光,而且捕捉到了那些优美的旋律,我是幸运的,虽然我一直在努力向别人推荐我所认为的好听的歌曲,三年下来,我终于明白一件事情,向别人去推荐你喜欢的东西很多情况下是徒劳的,如果你期待别人也同样喜欢你所喜欢的音乐。个人的经历和感受都是不同的,差别是如此的巨大,有的时候让人觉得有些沮丧。但是我还是要继续推荐下去,可能是三年都在神话年代论坛这么做下来了,已经习以为常了。而且对于我来说,还有一点特殊的意义,这是我到现在为止做事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了(我不是个有常性和耐心的人),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放弃,坚持做一件不算坏的事情,也算是对自己性格的一种锻炼吧, "I want to believe"

那日跟朋友聊天,觉得"音乐推荐"是可以当作一个"平台"来做的,只是大家都没有往这个方面去想,"音乐推荐"的发展空间比现在的"音乐下载"更大,无论是商业的还是非商业的运作。

—————————————————————————————————————

我曾经总结了一下我推荐的歌曲,一共分为三类:

第一类:那种一听你就觉得好听的歌曲,这种歌曲最容易被人接受。从2001年建立"神话年代论坛"开始,我推荐的歌曲大多属于这一类,至今还有很多歌曲没推荐完。

第二类:第一次听的时候,你并不觉得它有多好听,听的次数多了,你才会有感觉,这种歌曲相比第一种类型的歌曲来说并不多。

第三类:可能你听多少次,你也未必对这种歌曲感兴趣,也不会觉的它好听。或许有那么一天,在一个特别场合下,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一个特殊心情的人才能听懂这类歌曲,并且疯狂的喜爱它。参照 Cult movie 来说,我称这种歌曲为 Cult song.

其实我这么分类仅仅是从我个人的感觉来分的,虽然第一类歌曲很受大多数人喜欢,这也是为什么有人会喜欢我的 blog 的原因。但是我始终认为第三种歌曲才是最体现音乐本质的一类歌曲。每首歌曲就象是一个特殊的磁场,并非每个人都能对这个磁场产生"心灵感应"的共鸣,但是一旦产生了共鸣,那一定是最强烈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