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14标准(二)智能指针

先说一句为什么要用智能指针。智能指针是为了解决内存泄露的问题。C/C++程序员可以自己开辟堆(heap)上的内存空间,同时也需要自己释放堆上的内存空间。一旦忘记释放内存空间,这样会造成内存泄露。

    不得不提及一下RAII机制(资源获取即初始化,Resource Acquisition Is Initialization)。在类的构造函数里面申请资源,然后使用,最后在析构函数中释放资源。所以这也就为什么析构函数需要用virtual来修饰来避免出现内存泄露。

    计算机有栈和堆两种。

    这里提及一点。C++中的对象(class)是指所有的内置型对象(int、float、double等和外置型(用户自定义的对象)对象。一切皆为对象。

如果在栈上创建相应的class,那么OS会自动释放掉相应的内存空间,所以RAII机制工作正常,离开相应的作用域时,class会自动调用自己的析构函数释放资源。但是如果采用new方式在堆上创建class,那么class不会调用自己的析构函数。程序员必须使用delete去销毁它。否则就会造成内存泄露。

    这里再插入两个小知识,我以前面试腾讯外包时被问到的点。

  1. new、delete的机制。

  2. new会抛出异常以及如何让new不抛异常。

    1.new有两个步骤:(1)调用operator new()函数开辟内存空间。(2)调用class的构造函数。

delete也有两个步骤:(1)调用class的析构函数。(2)调用operator delete()释放内存。

    2.new会抛出异常。为了防止抛出异常。就应该使用 std::nothrow。例:

 char *ptr = new(std::nothrow) char [20];

 

    开始介绍智能指针,他们都包含在头文件#include <memory>中。主要解决了部分获取资源自动释放的问题。

  • unique_ptr 

    独占式智能指针,不允许拷贝复制,不允许拷贝构造。它不仅能代理new创建的单个对象,也能够代理new[]创建的对象数组。

    代码如下: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标准库中的智能指针主要有4个,分别是auto_ptr、unique_ptrshared_ptr和weak_ptr。auto_ptr是C++98标准中最早提出的智能指针,但在C++11之后不建议使用。了解auto_ptr的源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智能指针的原理和使用。智能指针的实现涉及模板类、函数对象、操作符重载以及其他C++技术的综合运用,它解决了C程序员在内存管理方面的困扰。想要更清晰地了解智能指针的内部原理以及更好地使用它,看一下源码是很有必要的。 智能指针还提供了一个get()函数,用于返回智能指针管理的对象的普通指针。这个函数的存在是为了向不能使用智能指针的代码传递普通指针。例如,我们可以使用std::shared_ptr<int> p1 = std::make_shared<int>(1024)创建一个智能指针,然后通过p1.get()获取其所管理对象的普通指针,即int* p2 = p1.get()。 智能指针是C++标准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帮助C++程序员解决了内存开辟和释放的问题,使得程序员不再像C语言一样担心内存泄漏的问题。使用智能指针需要包含头文件#include <memory>。 在使用智能指针时,应避免混用普通指针和智能指针。例如,在一个函数中,我们应该避免在参数中使用智能指针,然后又将其传递给接受普通指针的函数。这样的混用可能导致内存管理问题。<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span class="em">4</span>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