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线程安全

线程安全概念:当多个线程访问某一个类(对象或方法时),这个类始终都能表现出正确的行为,那么这个类(对象或方法)就是线程安全的。
synchronized:可以在任意对象及方法上加锁,而加锁的这段代码称为“互斥区”或“临界区”

下面看一个例子:
MyThread.java

public class MyThread extends Thread {

    private int count = 5;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count--;
        System.out.println(currentThread().getName() + " count = " + coun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yThread myThread = new MyThread();
        Thread t1 = new Thread(myThread, "t1");
        Thread t2 = new Thread(myThread, "t2");
        Thread t3 = new Thread(myThread, "t3");
        Thread t4 = new Thread(myThread, "t4");
        Thread t5 = new Thread(myThread, "t5");

        t1.start();
        t2.start();
        t3.start();
        t4.start();
        t5.start();
    }
}

输出的结果如下:

t3 count = 3
t2 count = 3
t1 count = 2
t5 count = 1
t4 count = 0

该段代码就是使用了继承Thread类,然后实现重写run方法,run方法中,进行了count–操作,并打印了当前的线程名称,之后产生了5个线程来调用同一份资源count,这样,多个线程都去count–操作,那么如果两个线程有可能会取到相同的值,这时候打印出来的值就是相同的了。

这个结果呢,有的时候是对的,有的时候就像上面所示的那样,是错误的结果,多试几次就好了,因为谁也没办法决定cpu到底选择谁不是,所以,这个按咱们上面线程安全的定义来讲,肯定是不安全的,因为他的结果是不正确的。

那么如何避免多个线程同时获取到相同的count值呢,那么就需要用到synchronized了,将代码做如下修改:

@Override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run() {
    count--;
    System.out.println(currentThread().getName() + " count = " + count);
}

这样,加了synchronized 锁以后,多个线程就不会获取到相同的值了,运行结果如下:

t1 count = 4
t5 count = 3
t4 count = 2
t2 count = 1
t3 count = 0

可能大家也注意到了,尽管结果正确,但是每次打印出来的线程名称并不是按照t1-t5这样顺序执行的,那是为什么呢?因为cpu在选择线程的时候是随机的。

现在来理解一下synchronized 关键字,他可以理解为一把锁,当一个线程进去了run方法的时候,就相当于是对run方法加了一把锁,那么其他线程就只能在门外等待,无法进入run方法,当线程执行完成后,其他的几个线程会竞争这把锁。

其实这里会带来一些问题,现在的线程数比较少,但是线程数比较多的时候呢,下面就来看看实际情况。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是我的电脑,平时占用cpu基本也就是10%一下,看一下运行这几个线程的时候cpu占用情况如何:
这里写图片描述

看到了吧,几个线程运行,cpu之间爆表,如果是一千个?一万个线程呢?cpu会不会爆掉,实际在运行的时候情况可能更加复杂,爆掉的几率那是杠杠的。

因为我们的run方法一次只能执行一个线程,其他线程都要在外面等待,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前一个线程出来的时候,其他的线程都要进行竞争。

所以,虽然锁能够解决多线程下的线程安全问题,但是会引入新的问题,所以使用的时候要慎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