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系统:持久性的技术基础

说到数据库,就会想到经典的关系型数据库系统中的ACID概念,ACID 分别代表了原子性,一致性,独立性和持久性。其中的持久性在数据库中具体是如何实现的呢?我想大概可以从两方面来讲:

  • 其一是硬件,主要指存储介质层面。数据的持久性依赖于非易失性存储,常见的非易失性存储介质有磁盘和闪存。目前因为磁盘价格更低,同时速度尚可接受,所以在实际生产中更为常见。
  • 其二是软件,主要指对非易失性介质的使用方法和组织方式。比如对数据写入,数据同步,数据恢复,数据校验等具体任务执行方法的设计。

1. 硬件部分

现代计算机的存储介质有多种组成部分,包括高速缓存,主存和硬盘。目前来看,高速缓存和主存具有相比硬盘更高的读写速度,但数据会在断电后丢失,无法满足持久性存储数据的要求。因此,目前计算设备中用于持久化存储的物理介质主要为硬盘,硬盘中又包括机械硬盘(磁盘)和固态硬盘。二者内部结构上存在较大不同。在下图中,左侧为机械硬盘的内部结构俯视图,右侧为固态硬盘的内部结构俯视图。
图1

1.1 机械硬盘

综合考虑成本和性能,辅助存储器几乎都是在机械硬盘这一硬件基础上构建的。

1.1.1 磁盘的结构

一个磁盘驱动器主要包括两部分组件[1]:

  1. 磁盘组合:由一个或多个圆盘组成,它们围绕着一根中心主轴旋转。圆盘的上下表面覆盖了一层磁性材料,二进制位存储在这些磁性材料中。
  2. 磁头组合:每个圆盘面有一个磁头,它极贴近地悬浮在磁盘面上,但绝不接触。磁头可以读出经过它下面的盘面的磁方向(读数据),也能改变磁方向(写数据)。每个磁头被固定在一个磁头臂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