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_cast dynamic_cast const_cast reinterpret_cast 类型转换

显式类型转换(强制类型转换):

     任何非const数据类型的指针都可以被赋值给void*型的指针,但是不可以把void*类型指针直接赋值给某种类型的指针,必须先换成相应的类型。显式转换的一般形式: cast-nanme< type >( expression ); 如: double dval; int ival; ival += static_cast< int >( dval );

  1. static_cast:编译器隐式执行的任何类型转换都可以由static_cast显式完成。使用时,注意隐患。如:(1):将void* 转换成某种类型的指针 (2):数值 转换成 枚举 (3):基类 转换成 派生类的指针或引用     
  2. dynamic_cast:支持在运行时刻识别由指针或引用指向的类对象,如果运行时,子类的指针赋值给了父类,那么pChildVal为非零,否则pChildVal为零值。                                                                                    子类 *pchild = dynamic_cast< 子类 *>( 父类指针 ) if ( pchildVal = dynamic_cast< BaseClass * >( pBaseValue ) ) { //... } 向下面的引用方式不建议使用,因为失败会产生异常 if ( programmer &pm = dynamic_cast< programmer& >( pe ) )
  3. const_cast:将转换表达式的常属性(以及volatile对象的volatile性) 有const属性的变量不可以直接赋值给没有const属性的变量,但是反过来可以。
  4.  reinterpret_cast:对于操作数的位模式执行一个比较低层次的重新解释,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程序员的主动管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