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淘宝无线王五洲:移动电商将改变许多现有的商业规则

853 篇文章 0 订阅
183 篇文章 0 订阅

本月23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的电商论坛,我们在移动电商的分论坛现场见到了淘宝无线事业部总监王五洲先生,就移动电商和淘宝无线的一些问题,我们和王五洲先生做了一次简短的对话,此次对话让我们对淘宝无线以及国内移动电商的发展趋势又有了新的了解。

 

1、王总好。无线电商现在发展很迅猛,我们知道淘宝也有在这块发力,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想跟您做些探讨。首先可否向雷锋网的读者介绍一下,您现在在淘宝具体负责哪些方面的业务?

我现在在淘宝主要负责BD的业务。简单讲三大块,第一个是对外合作,包括跟外部的流量方,客户端的推广,以及技术方面的合作。第二个是无线开放平台,最后是无线广告联盟。

 

2、淘宝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布局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09年就开始了。

 

3、发展到现在移动端的情况怎样?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用户情况,可以给我们简单描述下吗?

我们去年在手机上完成的交易达到118亿;2010年大概是18亿,速度上增长了六七倍,今天依然是比较快的速度在增长,我们定的目标是500亿。然后是移动淘宝的用户,这几年也增长很快,我们把主要精力专注在智能手机用户,因为非智能手机用户在手机淘宝上的消费额并不高,占的比重非常小,因为手机的处理能力和表现都比较差。智能手机的累计用户已经有一亿多了。

 

4、每个月手机移动端的活跃用户量大概是多少呢?

王五洲:我们没有统计每个月的活跃用户,而是统计了每天的数据。每天基本都有千万以上,很高,具体数据我不方便讲,因为没有对外公布。

 

5、那活跃用户变成买家的转化率是多少呢?

转化率可能要去查一下,我记不起来了,不过肯定要比PC的转化率低很多,而且它的用户还有几个特征:首先是转化率越来越高,涨幅比较快,然后是手机淘宝的用户人数增长很快,因为现在智能手机的大环境比较好,用户数量从前两年的几百万到去年的五六千万,今年肯定就一亿多了。甚至有人预计会有1.5个亿,可以说是爆炸式增长。所以这么大的基数在这,就算比例不是很高,结果还是很可观的。

 

6、那移动端的用户是怎么划分类别的?

我们主要按系统平台来分类,有两大类。一个是iOS平台,一个是Android平台。iOS又包括iPad和iPhone,而安卓平台的iPad其实一直没有起色,所以我们也没有投太多精力,主要还是这三个平台。现在手机淘宝的活跃用户基本还是以高端为主,所以我们以大中型城市的消费者为主。我们跟类似电子商务企业的定位不太一样,比如买卖宝和爱购他们更多的关注三四线城市,采取货到付款等方式,商品的SPU品牌数量比较少,给用户的选择余地也比较小。而手机淘宝用户往往本身就是PC淘宝的用户,他们还是PC淘宝里比较潮的,乐于接受新事物的,所以用户活跃度非常高,相对来讲,这种类型的用户我们会偏高端一点。

 

7、淘宝的手机客户端和网页端的交易额比例是多少?

两边的交易额大约各占一半。从增长趋势来看,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客户端会占大头。我刚才在论坛也讲了,随着HTML5的发展,有可能这个情况还会有变化,说不准。

 

8、淘宝无线在HTML5这一块有什么策略?

这方面有比较大的投入,不过最终是否成熟跟HTML5的整个技术发展和产业成熟度有很大关系。我们在这方面会持续跟踪,HTML5的新技术我们都会尽快用到产品当中。

 

9、海外移动电商比国内发展要早,您觉得跟国内的区别在哪?

据我所知,ebay在去年完成了15亿美金的交易额。从绝对值来讲,我们跟它有些差距。不过我觉得差距不是很大,PC网络市场来看,淘宝已经超过ebay,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网络市场。从移动方面来看还落后一点点。因为国内的智能手机用户的普及率和国外有差距,不过现在这个差距在迅速缩小。我觉得不出两年可能我们的整个交易额会超过它。

 

10、移动端的C2C和B2C的比例方便透漏吗?

现在来讲,C2C依然是大头。具体比例不太记得。不过B2C的发展速度更快。C2C的年增长率从去年的百分之一百多降到去年的60%左右,但是B2C整体上是百分之两百的速度在增长,不过它的基数比较小。

 

11、那用户在PC上和手机上购买的商品会有明显差别吗?

没有差别,是一样的。我们的货物端商品是共享的。

 

12、有没有用户在手机上买便宜点的商品,在PC上购买贵点的?

本身商品价格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在运营活动当中有可能会根据对消费者定位来推不同的商品。比如我们推出一个学生专场,那再去推PC的全球购里那些海外商品显然不合适。所以说,我们会根据手机上的不同市场来做营销活动,这样会更有针对性。总体来说,手机上完成的客户单会比PC低一些,不过也在逐年提高。

 

13、您如何看待京东凡客这些也已经在移动端布局的对手呢?

我不觉得他们是对手,首先我们不是一个量级的,第二个我们的方式也不太一样,我们是做平台的,事实上我们欢迎京东到淘宝来开店,所以我们并不觉得他们给淘宝带来威胁。我们唯一困扰自己的是怎样有足够的能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不会去看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来影响自己的节奏。

 

14、移动端用户的增长有没有影响到PC端用户?

这个不会,事实上两边都在增长。移动端的用户额每年百分之两三百的增长速度,而交易额是每年五六百的速度在涨,PC依然在涨。因为市场足够大,我们一点都不担心手机发展导致PC没饭吃。这个话题可能要到四五年以后我们再去讨论。

 

15、移动端的支付问题,淘宝有没有特别措施?

我们的兄弟公司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已经有了完善的体制方案,我们是百分之百借了支付宝的安全支付产品,在淘宝交易结束以后就跳到移动支付环节,这方面他们也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完全可以放心购买。现在唯一的问题其实是消费者在手机上进行购物还有一定的心理障碍,会有安全方面的担心。其实从技术上来讲是没有问题的,另外支付宝也承诺无线上网因为安全问题造成的损失他们全额赔付,这些都有相应的制度保证。最大的问题是我们还没法做到告诉每一个消费者:“OK,你放心购买吧”,我们不能把这个声音传递给每一个消费者。随着网络购物人数的越来越多,手机网络的行为越来越频繁,大家会有一个逐步被教育的过程。

 

16、在PC端会有一些欺诈行为,移动端是不是更严重一些?

你说的欺诈行为其实两边都会有,这是由淘宝的外部环境造成的。比如说钓鱼、木马类似的欺诈行为。淘宝作为平台来讲,我们有义务通过技术手段、监管手段对消费者进行教育,我们也一直在做这个工作。当然还有国家政府的相关部门做这方面的相关工作。现在来看,我不觉得手机上的欺诈行为会比PC多,其实大部分是发生在PC上的。手机上的比例相对少一些,也更不容易实现。

 

17、淘宝在无线这块有没有国际化策略?

目前没有。因为PC淘宝主要立足于国内,当然我们在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区已经有一些业务开展,海外业务占的比例较小。所以我们PC上整个海外还没有大规模展开的时候我们手机上也不会,这块会跟着PC节奏走。事实上我们觉得国内市场本来就很大,所以是不是把国内事情先做好再考虑海外战略。淘宝的海外战略还没有作为一个战略步骤走出去。

 

18、您能给我们的读者描述一下中国移动电商的前景以及淘宝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么?

无线淘宝在电商领域的地位,我估计会跟PC淘宝一样,甚至影响力更大一些。

因为我们对这块市场非常重视,投入也比较大。我觉得电商市场今天用一些数据就能证明,正在飞速发展。我刚讲了在PC上每年的增数去年是68%,虽然逐年在下降,但这数量依然是惊人的,因为是在庞大的基础上上涨。而手机的基数还很小,所以是百分之几百的速度往上涨。我觉得不出两三年就会有几千亿的市场。

我们去年总的才100多亿,所以很多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不只是淘宝、京东等少量玩家。但每个人要选择不同道路,有些人可能就围绕淘宝京东的生态圈来展开,这样对中小开发者可能更适合。这样几千亿的市场可能给消费者带来极大变动,我们可以设想一下,随着我们手机的处理能力越来越强,会改变很多商业规则。因为我们手机的处理能力足够强大的时候,你能见到的所有地方几乎就是个免费陈列室,更多的消费行为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了,这就是我们的梦想。

19、那个时候PC端的淘宝就……

PC的淘宝可能就消亡了。现在iPad就是移动的设备,上面的消费已经和PC没什么区别了。如果你整天拿着那个上淘宝的话已经相当于用PC在上了。所以到时候我们谈论的就不是PC 手机怎么样,而是那个移动设备就已经做完了。这样的情况有可能会出现。

benimaru 供雷锋网专稿,转载请注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