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云测网络CEO王军:帮开发者更自信地发布运营高质量App

Testin是一个面向App开发者的Testin自动真机测试平台。应用开发者只要在线上传程序、选择所需的不同真实移动终端和网络,1分钟内,就可以自动完成应用在不同机型、不同网络的安装、运行、屏幕、UI等适配测试。

雷锋网采访了这个叫做云测网络的创业团队CEO王军,看看他对产品以及创业的各种看法和体会,以下是具体访谈内容。

介绍下Testin这款产品吧

Testin的定位旨在建立一个面向全球App开发者免费的云交付真机测试平台,任何开发者、任何时间都可以向Testin提交App,Testin平台自动根据任务要求可以高效、精确的在Testin提供的真实移动终端上测试这些App的适配及性能情况,然后将测试结果快速交付给开发者。

对App开发者来说,最方便的是Testin帮助他们是提升效率、节省成本、快速锁定问题,使得开发者可节省大量时间将工作Focus到APP产品的创意,功能等方面;整个App开发环境来说,目前已经有不少的开发工具、平台、接口、SDK包,但开发完的应用是不是能用、好用,还停留在纯手工个人作坊的阶段,很类似于福特汽车流水线之前的汽车生产。Testin的平台对App开发环境来说,是一个改变效率与格局的彻底创新。

Testin的使命就是帮助开发者更加自信地发布、运营高性能高质量的App。

从APP产品设计阶段的体验测试,开发到发布前的适配测试、功能测试、性能测试、指标测试、稳定性测试、压力测试、业务流程逻辑测试、机型适配覆盖测试、网络适配覆盖测试、业务逻辑适配覆盖测试,再到发布后的产品生命周期的更新、升级、使用的监测监控,是一个完整、不断持续的循环。

Testin有很多突出的特点,这也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ž真实环境,真实的终端设备,跨终端、跨网络、跨地域,多平台,可以进行多平台、终端、网络、接入方式终端支持的任何移动应用测试

ž测试结果可记录,即时出具测试报多平台、机型、终端、网络覆盖(Symbian、WM支持)

ž模拟用户在真实移动终端操作生成自动执行脚本,自动学习和复用

ž7×24不间断服务、自动执行

 

给雷锋网的读者介绍一下团队的创始人以及核心力量,还有相关从业经历吧

Testin团队的核心成员来自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先驱Pica,以及中科院。

我自己早期曾在UT斯达康公司负责市场工作,承担了小灵通项目在中国市场的启动工作并参与了UT斯达康大学的创建;1999年起任美国NET公司中国、亚洲区负责人,全面负责NET在中国、亚洲地区的市场和运营工作;2006年加入Pica,参与并领导多个创新项目。2011年,Pica被中软国际全资收购后,参与创建Testin,于2011年11月获得IDG千万美金的A轮投资。

 

这个平台什么时候成功发布?现在的注册人数有多少?

自2011年11月Testin的服务发布以来获得广大开发者的热烈欢迎,除了一些企业客户所提交的应用外,绝大部分都是小团队和个人开发者独立提交的,目前已经累计完成100万次测试,这几乎相当于把中国最大的Android应用商店的全部应用测试了十几遍。

 

为什么最终选择了做这样一个帮助应用开发者的测试平台,有什么样的故事?

Testin团队以前在做移动飞信项目交付的时候,每天都要重复在不同的终端上重复执行数百个测试用例,做过移动App开发的人都知道,这简直就是个灾难。

当时就有一种想法,有没有一种更为高效或者说全动化的方式去帮助移动开发者改变这个“苦逼”的现状? 2010年Pica被中软收购之后,恰逢有个以前的同事在美国做了一套基本的模型,正合心意,于是我们就决定做这样一件事,来推动APP测试工作的进化。

这类似于一个每天都要洗似乎永远都洗不完的衣服,一定梦想着有一天双手能被解放出来,所以一旦洗衣机出现、即使在没有上下水的广大农村,也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你怎么看待现今的应用开发市场。

移动应用App已经渗透到很多人的生活、娱乐、学习、工作当中,令人激动、兴奋,每天都有大量具有创造性的各种App犹如雨后春笋般交付到用户手中。苹果AppStore和各个Android应用商店累计已经有超过100万个APP应用发布,并且还在快速增加。另一方面,各类智能移动终端的也在快速发布,开发者对于全球移动设备的质量和性能却掌握甚少,App与移动设备的兼容性问题常常导致用户投诉,令开发者十分沮丧,App测试与服务质量保障矛盾十分突出,最显著的情况是,APP无法与移动终端有效适配给开发者带去大量的损失。

移动开发的一个重要难题,就是APP应用在开发过程中,必须使用大量不同的手机进行真实环境进行测试,才有可能进入商用。由于手机操作系统的不同,以及操作系统版本之间的差异,使得真机测试这个过程尤其复杂,涉及终端、人员、工具、时间、管理等方面的问题,Android系统的设备因操作系统多样性和终端类型的庞杂,问题尤为复杂。

 

如何针对相关用户群进行营销推广。

口碑,我们优势是技术能力,并不善于宣传,很多用户和媒体报道都是来自于种子用户的推荐。

如果你的服务真的有用户需要,他就会帮你传播。

 

Testin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

iFree亚洲的CEO Evgen Kosolapov曾说“中国有太多的山寨Android终端,而且这些终端在广大的大城市的郊区和二三线城市拥有众多的用户,Testin能不能帮助类似iFree这样国际化的App开发商对中国的这些山寨Android终端进行适配?”

Testin的终端都是从正规的商业渠道获得,很多终端在这些正规的商业渠道根本见不到,目前对Testin最大的困难就是搜集雨后春笋般被制造出来的各种各样不同的终端,所以考虑建立一个服务于各个不同终端厂商自主品牌的在线测试平台,终端厂商将自己生产的终端在自己的办公室通过Testin提供的接口,可以自动生成一个自己终端品牌的App云测试中心,可以服务于全球的App开发者在线进行测试,应用质量提升了、用户能玩更多更好的App、终端的口碑自认就会提升。

希望建立品牌长期价值的终端厂商,可以联系我们、Testin可以免费提供全套的技术支持与服务。

 

Testin的基本服务向开发者开放免费体验,那如何盈利呢?说说现在主要的运营模式,还有计划的主要收入来源有哪些?

Testin面向开发者的基本服务免费,而那些大型,专业化,高度定制的增值服务则是需要收取相应收费。

 

是否还会提供除Android以外的其它平台的应用测试呢?

Testin的应用测试服务最初版本就已经实现了iOS和Android双平台支持,只是限于iOS对错误的处理方式,显得它的问题似乎并不多,所以我们平台基于iOS的应用测试服务最开始就是直接商用,没有免费提供。事实上,iOS存在的问题更多,更为复杂和不易查错排错,而我们显然具备这些能力。

 

你们希望把Testin做成什么样子?

德鲁克在《管理》中明确指出,“人最适宜做一组综合的作业或操作,而不是单一重复的操作。”

福特的伟大之处,在于把汽车生产从“作坊模式”改变成为“工厂模式”,而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企业,将汽车工厂的“人工生产模式”改变成为“机械自动化生产模式”。在IT产业,富士康正在实施的百万机器人战略,也说明这一趋势。

由于APP测试是一种重复度极高的工作,例如“愤怒小鸟”的测试团队,要在不同的终端上、不断重复一个游戏动作成百上千次,以寻求游戏的稳定无错,这一定不是享受、而是折磨。

目前全球的移动应用测试,还停留在纯人工的刀耕火种时代,而Testin将这一工作实现了自动化云交付,全球任何一个开发者都可以像使用自来水一样方便快捷地使用Testin的免费自动测试服务,但却不用支付公共设施建设费。

 

Testin目前的竞争对手都有哪些,分析公司所具有的优势,又有哪些劣势需要解决?

移动互联网才刚刚起步,移动互联网的质量与测试行业也还处于探索阶段,包括HP、埃森哲等国际化公司都在积极探索这一领域的技术与产品,还有一些独立的公司例如DeviceAnywhere、PerfectoMobile也有类似的产品在探索。但Testin的优势在于从一开始,我们就从手机触控入手进行了非常底层和基础的研发,真正解决了用户真实操作体验精确还原的问题,并且这些技术与方法都申请了专利。

 

现在公司的产品发展越来越好,怕不怕有同类型的产品跟风(山寨)?

与海外不同,国内越大的互联网公司约习惯抄袭,Testin的产品与服务已经被2家大佬抄袭,但只要是真的想为开发者服务、做些实在的事情,我们都报以欢迎的态度,这样也才能促进、提升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繁荣。

 

谈谈是哪一件事情促就了公司的发展与成功

Testin才刚刚起步,根本谈不上成功,还需要广大业内人士的呵护与支持。

 

公司现在选择员工的标准是什么,你觉得怎样的团队规模更适合公司的发展?

公司现在选择员工最重要的标准是看他是否具有创业的热情和一丝不苟的服务精神。创业公司的团队组建最好是按照军队的建制逐步发展,第一阶段组建1个班12人,完成原型工作扩充至1个排36人,快速发展时扩充至1个连120人,一旦超过1个连、风险就会比较大了。

 

给大家分享下获得投资的心得。

没有人能够保证创业一定会成功,但要获得投资、一定要对自己所有投身的创业报以全部的热情,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投资人。

 

怎样找到用户?怎样确立商业模式?怎样建立稳定的团队?

创业、就是地上本没有路,要摸索着走出一条自己的路,虽有其他经验可以借鉴,但每个创业团队,都要亲自尝试一条符合自己的路,包括找到用户、确定商业模式和建立团队,坦率地说、没有直接的方法可循,一定要亲自努力、快速尝试。

 

在过去的经历中有没有人鼓励过、打击过你。分享一下创业的艰辛和成功的经验。

鼓励常常有,最令人欣慰地是大多数的鼓励来自于用户;打击也时时在,更多地是来自于心里的自我否定。创业是一项没有人向导的探险,步步惊心!

 

benimaru zhang 供雷锋网专稿,转载请注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