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联盟潘榆文:百度侵权的大山虽然高不可攀,但我愿做愚公

编者按:在健忘的微博时代,这桩一周前宣判的案子多少有些久远了。但雷锋网还是编发了这篇专访文章。尽管今天百度联盟峰会依旧声势浩大,但老实说,如果百度依旧对CP们采取这种近我者臣,远我者盗的策略的话,这个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时代会因百度的存在而更加阴霾。

经过近一年的诉讼,北京海淀法院终于在5月26日公布中国手机游戏开发联盟(简称CPU)起诉百度侵权案件的结果。法院在一审中判定百度败诉,并赔偿大连阿里奥斯科技咨询有限公司7000元。对此,雷锋网专访CPU联盟负责人潘榆文,就此案的来龙去脉对其进行专访。

 

雷锋网:什么时候发现百度在未经授权的前提下用CPU联盟的游戏。

潘榆文:大概在2011年年初,我们发现百度手机游戏频道上有许多他们CPU联盟的游戏。这些游戏未经他们授权,而且还打着破解、免费的旗号。

 

雷锋网:在百度的手机游戏频道上有多少款这样的游戏?

潘榆文:在百度的手机游戏频道上CPU联盟的游戏一共有三百多款,但实际上百度手机游戏频道上还包括了一些非CPU联盟的游戏,如果都加起来估计会有几千款。

 

雷锋网:没和百度方面交涉吗?

潘榆文:交涉了,但他们以破解、免费的旗号说是网友上传的,怎么可能的。(好像听上去蛮耳熟的,是的,当年作家诉百度也是这个说法来着。编者按)我们没辙,只好诉讼法律。

 

雷锋网:既然是侵权了三百多款游戏,为什么审判结果只有大连的这一家公司呢?

潘榆文:这个要问海淀法院,当时海淀法院建议只立一个案,然后其它三百多款游戏都按照这个赔偿走。我们当时也同意法官的这一建议。可我们怎么都没想到赔偿的金额只有7000块 。

 

雷锋网:这个判罚不合理吗?听说百度提出过300多款游戏500万一次性解决的和解方案?

潘榆文:(沉吟了一回),这种侵权的案件我们之前也已经遇到了不少了,不过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低的赔偿,按照正常的逻辑一般是赔3-5万。但是相比以前的小网站,百度的影响力了大得多,所以我们认定赔偿肯定是不低于5万,5-8万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赔偿金额,这也是为什么百度最开始提出500万打包的方案我们从情感上无法接受的原因。

而现在赔偿只是合理价格的十分之一左右,你说合理不合理?(声音高了八度)

而且法院还故意延期了这么长的时间。

 

 雷锋网:为什么说法院故意延期啊。

潘榆文:我们CPU联盟是从2011年年初开始起诉百度的,而到现在判决结果出来已经将近有一年了。(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三十五条,人民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六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六个月;还需要延长的,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批准。也就是说对于普通诉讼6个月内一定是要出判决结果的。编者按。)我们之前遇到的侵权案件一般也就3个月内结束,但在这个案子中,海淀法院给我们的感觉是频频帮百度延期,一会说要补充证据,一会说要做二次调解,一回又说怎么怎么样的,反正找了很多借口,本来是六个月要出结果的,结果拖到现在,都快1年了。(长叹了一口气。)

 

 雷锋网:我们看到很多关于这个案件的报道中,许多媒体都称 百度手机游戏搜索服务获法院支持 不属于侵权行为。

潘榆文:(冷笑了声),这就是胡说八道,这可能是百度的公关手段。我们确实没有他们有实力,没有他们有钱可以让媒体发他们写好的稿子。(汗,真有这样的同行吗?编者按)

 

 雷锋网:我们还是陈述事实吧。

潘榆文:好,我们来讲事实。百度上有一个手机游戏频道,上面有游戏推荐,有游戏专辑,这里面的游戏不是搜索引擎搜出来的结果,是经过人工给编辑的,而且下载是在百度的服务器上。百度也承认是在自己的服务器上,不过他们狡辩称这些是缓存,而法官居然认同他们的说法。(又叹了口气)

 

雷锋网:这个案子法院没做调解吗?

潘榆文:在上诉后,法官主持过几次的调解,一开始百度愿意赔偿200万,后来提升到了300万,而最后在判决前他们又表示如果他们撤诉愿意赔偿500万,但是这500万只是相当于游戏的合作费用,也就是说百度不承认侵权。他们要把责任推干净,他们相当于花钱买无罪。

 

 雷锋网:这是CPU不愿意低头的原因?

潘榆文:(出离愤怒),记得当时法官说,这已经是最大的金额了,如果你们不愿意和百度和解,我会把赔偿金额压得比这个更低。(此话未经当事人确认,编者按)。在这句话说出来之前,我们当时认为好好商量还是可以和解的,但是就因为这句话,为了出一口气,我们一定要让百度败诉。

 

 雷锋网:这次虽然胜诉,但只赔了700,0,律师费够吗?

潘榆文:(声音低落),这种案件以前我们也诉讼过,至少是3万到5万块钱。这个价格现在我们连律师费和诉讼费都不够。你说请一个律师要多少钱?一个诉讼费用要多少钱?法院的意思是,我判这个钱给你,就是让你根本没钱去上诉,这样的连诉讼成本都拿不回来,你诉讼花一万五两万的,我就赔你7000,你还怎么诉?在这个案子里,我们得到的反馈信息是,你告百度就得不偿失,你们不要来告了,你越告越赔,我看你还告不告!!

 

 雷锋网:好像你们鸡飞蛋打来着?

潘榆文: (更加愤怒),当时我们也觉得我们自己太善良了,现在觉得是有点被耍。但

接下来的第二批我们已经立了16个案子,后面还会将其他游戏都拿去立案。法官累不累我们也就不管了,立100个是我们的权利,立300个也是我们的权利,不管你劝不劝我都没有用,我们就是要立这么多案子。如果这第二批的结果也是这样,那也没关系,我们会一个一个的上诉,直到我们把所有的游戏都送上终审。

 

 雷锋网:好像是愚公移山来着。

潘榆文:百度的确家大业大,但你也别想这样就可以打消我们上诉的决心。我就想做手机游戏行业的愚公,我就不相信百度能只手遮天。

 供雷锋网专稿,转载请注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