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C官方软件HM源代码简单分析-解码器TAppDecoder

=====================================================

H.264/H.265 官方源代码分析文章:

H.264官方软件JM源代码简单分析-编码器lencod

H.264官方软件JM源代码简单分析-解码器ldecod

HEVC官方软件HM源代码简单分析-编码器TAppEncoder

HEVC官方软件HM源代码简单分析-解码器TAppDecoder

=====================================================


本文记录HEVC官方参考软件HM的源代码结构。HM相比于JM来说,采用了面向对象的编程方法,因而结构相对更加清晰。HM包含了视频解码器TAppDecoder和视频编码器TAppEncoder。本文记录视频解码器TAppDecoder的结构。


函数调用关系图

HM中的HEVC视频解码器TAppDecoder的函数调用关系图如下所示。



下面解释一下图中关键标记的含义。


函数背景色

函数在图中以方框的形式表现出来。不同的背景色标志了该函数不同的作用:
白色背景的函数:普通内部函数。
粉红色背景函数:解析函数(Parser)。这些函数用于解析SPS、PPS等信息。
紫色背景的函数:熵解码函数(Entropy Decoding)。这些函数读取码流数据并且进行CABAC熵解码。
绿色背景的函数:解码函数(Decode)。这些函数通过帧内预测、帧间预测、DCT反变换等方法解码CU压缩数据。

黄色背景的函数:环路滤波函数(Loop Filter)。这些函数对解码后的数据进行滤波,去除方块效应和振铃效应。


箭头线
箭头线标志了函数的调用关系:
黑色箭头线:不加区别的调用关系。
粉红色箭头线:解析函数(Parser)之间的调用关系。
紫色箭头线:熵解码函数(Entropy Decoding)之间的调用关系。
绿色箭头线:解码函数(Decode)之间的调用关系。
黄色箭头线:环路滤波函数(Loop Filter)之间的调用关系。

函数所在的文件

每个函数标识了它所在的文件路径。


下文记录结构图中的几个关键部分。

普通内部函数

普通内部函数指的是TAppDecoder中还没有进行分类的函数。例如:
解码器的main()函数中调用的TAppDecTop类相关的create()、parseCfg()、decode()、destroy()等方法。
解码器最主要的解码函数:TDecTop中的decode()、xDecodeSlice();TDecGop中的decompressSlice();TDecSlice中的decompressSlice()等。

解析函数(Parser)

解析函数(Parser)用于解析HEVC码流中的一些信息(例如SPS、PPS等)。在TDecTop的decode()中都调用这些解析函数完成了解析。下面举几个解析函数的例子。
xDecodeVPS():解析VPS;
xDecodeSPS():解析SPS;
xDecodePPS():解析PPS;

熵解码函数(Entropy Decoding)

熵解码函数(Entropy Decoding)读取码流数据并且进行CABAC熵解码。熵解码工作是在TDecCu的decodeCtu ()函数中完成的。其中递归调用了xDecodeCU()完成了具体的熵解码工作。

解码函数(Decode)

解码函数(Decode)通过帧内预测、帧间预测等方法解码CU压缩数据。解码工作是在TDecCu的decompressCtu()函数中完成的。其中递归调用了xDecompressCU()完成了具体的解码工作。
xDecompressCU()调用xReconIntraQT()完成帧内预测CU的解码;xReconInter()完成帧间预测CU的解码。
xReconIntraQT()调用xIntraRecQT(),而xIntraRecQT()调用xIntraRecBlk()。xIntraRecBlk()调用了TComPrediction类的predIntraAng()完成了帧内预测的工作;调用了TComTrQuant类的invTransformNxN()完成了残差数据DCT反变换的工作。
xReconInter()调用TComPrediction的motionCompensation()完成了运动补偿的工作;调用xDecodeInterTexture()完成了残差数据的DCT反变换工作。motionCompensation()调用了xPredInterUni()完成了单向预测的运动补偿;而调用xPredInterBi()完成了双向预测的运动补偿。其中xPredInterUni()调用xPredInterBlk()完成一个分量块的运动补偿,而xPredInterBlk()调用了TComInterpolationFilter类的filterHor()和filterVer()完成了亚像素的插值工作。
xDecodeInterTexture()调用TComTrQuant类的invRecurTransformNxN(),而invRecurTransformNxN()调用了invTransformNxN()。invTransformNxN()调用xDeQuant()完成了反量化的工作,调用了xIT()完成了DCT反变换的工作。xIT()调用了xITrMxN()完成MxN维的DCT反变换,而xITrMxN()根据DCT矩阵维度的不同,分别调用了partialButterflyInverse4()、partialButterflyInverse8()、partialButterflyInverse16()、partialButterflyInverse32()几种蝶形算法。

环路滤波函数(Loop Filter)

环路滤波函数(Loop Filter)对解码后的数据进行滤波,去除方块效应和振铃效应。去块效应滤波是在TDecTop 的executeLoopFilters()中完成的。executeLoopFilters()调用了TDecGop 的filterPicture()。filterPicture()调用了TComLoopFilter类的loopFilterPic()完成了去块效应滤波器的工作;调用TComSampleAdaptiveOffset类的SAOProcess()完成了去除振铃效应的SAO滤波器的工作。




雷霄骅
leixiaohua1020@126.com
http://blog.csdn.net/leixiaohua1020



  • 11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