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企业实例谈IT规划过程

当前,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各行各业正在各自的“十二五”规划,其中信息化规划是其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实力的公司一般会邀请专业的咨询公司,通过咨询项目进行信息化规划,但是国外咨询公司高昂的咨询费令国内众多企业望而却步,很多单位不得不自己编写信息化规划,那么如何进行信息化规划,有没有方法论,有没有什么固化的模式?本文结合国内外咨询公司常用的规划方法论,基于战略一致性模型(Strategy Alignment Model,SAM)的规划方法论和企业架构模型(Enterprise Architecture,EA),为大家介绍一种信息化规划方法。

信息化规划理论基础

首先来看一下什么是SAM和EA。SAM是John Handerson于1994年在哈佛商学院提出的一套进行信息化战略规划的参考架构,帮助企业如何检查企业战略与信息架构之间的一致性。SAM方法根据企业整体的企业战略,通盘考虑组织和业务流程,确定各业务部门的信息化需求,制定全局的信息技术战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即企业战略→信息技术战略→信息架构。EA的概念产生于1987年,在IBM的一个内部刊物上发表的一篇文章“A Framework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rchitecture”by J.A. Zachman(扎克曼)中提出。概念的提出是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信息化系统,以及高投资、低回报的问题。他认为使用一个逻辑的企业构造蓝图(即一个架构)来定义和控制企业系统及其组件的集成是非常有用的。为此,Zachman开发了信息、流程、网络、人员、时间、基本原理等6个视角来分析企业,也提供了与这些视角相对应的6个模型,包括语义、概念、逻辑、物理、组件和功能等模型。随着EA的发展,产生了很多的流派,当前主要的EA架构包含:通用框架Zachman、TOGAF(The Open Group Architecture Framework)、以及适用于政府和军方的美国联邦政府的标准架构FEA、美国国防部的DoDAF等。这些模型在初期主要分成两派,如今正在逐步的融合在一起。随着企业架构(EA)的不断进化,企业架构理论与战略一致性模型相融合,逐步形成了企业战略、业务架构、信息化战略、信息化架构等四个层次的信息化规划方法论。

信息化规划过程模型,保证规划过程的正确性

当前不论国际咨询公司还是国内的咨询公司,实施信息化规划的过程大同小异,基本上按照一个思路:在分析企业战略、业务架构、信息化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即现状评估As is),以企业架构战略为目标,明确业务架构,遵循“战略驱动和业务导向”的原则,确定信息化战略目标,制定信息化架构(即未来架构规划 To be),最终通过信息化差距分析,制定信息化规划内容的实施路线(实施计划)。常见的信息化规划过程如下图所示:

信息化规划过程模型

现状评估(As is)现有的信息资料收集,包含:与业务部门进行访谈,了解业务现状,业务流程以及信息技术对业务的支持情况;与企业领导访谈,了解企业战略对未来信息化的影响;与信息部门负责人访谈,分析和评估信息技术的现状。与信息部门高层访谈,了解烟草的信息技术发展战战略。

未来架构规划(To be)规划未来信息化建设愿景,制定信息化战略和信息化架构,信息化架构包含应用架构、数据架构、技术架构和信息化治理架构等四大架构,详见信息化架构示例。

实施计划主要通过信息化愿景跟信息化现状进行差距分析,确定未来要建设的信息化项目,特别是各项目需要的资源、依赖关系、先后顺序、投资估算等;确定组织架构和流程、项目实施成功的关键成功要素,实施风险等,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除了以上主要的三个步骤之外,从项目管理角度还包含项目启动、项目验收汇报等。

信息化规划架构模型,保证规划内容的完整性

基于Zachman的“使用一个逻辑的企业构造蓝图”的思想以及“企业战略与信息架构之间的一致性”原则,信息化规划架构模型按照战略到架构,业务到技术的框架模式,信息化规划模型由企业战略、信息化战略(IT Strategy,ITS)、业务架构、信息化架构(IT Architecture)构成。企业战略由业务架构支撑和实现,信息化战略由企业战略推导出,信息化战略由信息化架构支撑最终落地实现,信息化架构全面地支持业务架构。信息化架构需要从信息化战略来看信息化架构中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对业务功能和流程的影响,给出如何对信息化进行治理的框架。如下图所示:

信息化规划架构模型

企业战略是设立企业远景目标并对实现目标的轨迹进行的总体性、指导性总体规划,企业战略是信息化战略的最重要的依据。

信息化战略是在企业战略的指导下,确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目标、愿景、重点,以确保信息化对于企业战略的支持。信息化战略的制定应从企业战略而不是从技术本身出发,是通过技术和业务的结合驱动信息化战略,当然随着应用的不断涌现的新技术,信息化战略还会触发新的企业战略,如互联网技术对当前很多传统企业的企业战略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使得传统企业战略重心纷纷转向电子商务。

业务架构是连接企业战略和信息技术架构的桥梁,业务架构向上支撑着企业战略的落地实现,向下是信息技术架构设计的依据。业务架构描述了企业应该具有的业务功能以及业务功能之间的关系,各个业务功能构成贯彻企业业务战略的企业基本业务运作模式。业务功能可以参考IBM的业务组件模型(Component Business Model,CBM),CBM从企业战略出发,将其总体功能分解到各个功能域,然后每个功能域分别从指挥、控制、执行三个层次将各个功能域所应实现的能力进一步分解到各业务组件。每一项业务功能最终都是依靠有组织的人按照特定的业务流程来完成的,因此需要明确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同时为了保证每一项业务功能能够很好的实现,需要通过绩效体系进行监控。功能、组织、流程和绩效组成的业务架构基本内容,是信息化架构的基础。

信息化架构基于信息化战略和业务架构,包含应用架构、数据架构、技术架构和信息化治理架构。是信息化规划的核心内容。息化战略和信息化架构是信息化规划的两个主要组成部分。信息化战略用于保证信息化架构和业务目标的一致性,信息化架构的设计和管理,需要遵照信息化战略的指导,支持业务的实现。信息化架构的设计需要遵循企业架构提供的设计原则,指导信息化架构各个组成部分的实施。

一个可以参考的信息化架构示例

当前各种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每年都会产生新的技术手段和技术概念,如SOA、云计算等,但是总体上,信息化架构总体框架是稳定的,即包含应用架构、数据架构、技术架构和信息化治理架构,不管采用哪种技术,不论是J2EE和.NET,其总体框架是一致的。如下图所示:

信息化架构示例

应用架构:应用架构根据业务架构的总体要求,描述支撑业务和管理的应用系统、主要功能和功能之间的关联关系,确定未来应用架构的部署模式。应用架构根据业务架构的总体要求,利用信息化技术对各种业务模式进行优化设计,形成规范、完整、灵活、可扩展的应用系统功能及系统之间的关联关系。

数据架构:描述企业的概念数据模型、逻辑数据模型、物理结构以及数据管理资源,包括数据的规类、与业务应用的关系、数据的使用和管理策略等。数据架构是信息化架构的核心之一。数据架构的主要作用:一是要识别出企业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中所涉及到的、需要由应用系统处理的主要数据类型;二是数据管理的需要,明确企业的核心业务数据,保证这些数据在整个企业层面的一致性、完整性与准确性;三是分析业务运作模式的本质,为未来核心应用系统的确定以及分析不同应用系统间的集成关系提供依据。数据架构规划主要包括数据定义、数据部署与数据管理三部分。

技术架构:描述应用架构实现所采用的技术,同时也包括支持应用系统部署所需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技术架构由企业级应用集成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平台和信息安全平台组成。技术架构描述了应用架构实现所采用的技术,同时也包括支持业务系统部署所需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技术架构建议基于SOA理念,遵循J2EE和.NET共存、开源软件与商业软件并存的原则,充分考虑当前前沿技术如云计算、物联网的应用,建立具有开放性、标准化和安全的企业级集成架构和基础设施平台。

信息化治理架构:信息化治理(IT Governance)是国际信息化领域中一个很新的概念,信息化治理即在信息化应用过程中,为鼓励期望行为而明确的决策权归属和责任担当框架。信息化治理对企业的信息化决策机制、信息化组织架构、信息化资源、信息化流程及信息化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并给出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信息化治理建议。信息化治理架构以COB信息化理论为指导,结合ISO/IEC17799、ISO/IEC20000、ITIL和PRINCE2等体系标准,以“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行动改进(Action)”模式,来规划和设计信息化治理架构,包括治理框架、治理组织、运作机制、治理体系。

通过本文介绍的信息化规划过程模型、信息化规划架构模型特别是信息化架构示例,介绍了当前通用的信息化规划方法论的基本思想,由于信息化规划设计面非常广,对未来的信息化建设具有战略意义,建议由专业的人员参与,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信息化规划方案,为未来的信息化建设指明方向。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